旗下微信矩阵:

年近古稀的史蒂夫·沃兹再度创业,一个不安分的苹果联合创始人

和乔布斯一道创办苹果公司的沃兹尼亚克今年已经 67 岁了,年近古稀的他并没有选择枸杞保温杯的温暖,而是一直折腾在科技界的前线。
2017-10-16 11:54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geekerdeng   
   

  近日「the Verge」报道,沃兹正在创建一个名为「Woz U」的在线技术教育平台,致力于帮助那些想要学习技术的青年,提升他们进入技术行业所需的技能。课程内容包括软件工程、信息技术、移动应用开发和网络安全等。

年近古稀的史蒂夫·沃兹再度创业,一个不安分的苹果联合创始人

  据报道,「Woz U」的总体目标是促进 STEAM 职业或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相结合的教育,而这恰恰与乔布斯生前将技术与人文科学相结合的愿望相符。

  热爱恶作剧的火腿族学霸

  虽然史蒂夫·沃兹开发出这个平台是致力于让更多人专注学习的,但有趣的是,他本人并不是一个愿意「安分学习」的人。

  史蒂夫·沃兹出生于美国加州,父亲是任职洛克希德公司导弹部门的工程师,因此他从小就接触到许多电子学方面的知识。在父亲的熏陶下,他在制作电子产品方面的动手能力一点也不差,而他也经常借此制作一些小玩意来捉弄同学。

  在他上中学时,电影里流行定时炸弹,于是他制作了一个滴答作响的电子节拍器放在同学的课桌里,想让同学以为是个炸弹。结果,没吓到同学,反而吓着了校长。校长在课前路过教室时,听到了课桌内的滴答声,也把电子节拍器当成了炸弹,抓着这个东西,飞身冲出教室将「炸弹」扔出教室。虽然事后被证明是假炸弹,但沃兹还是挨了停课两天在青少年拘留中心拘留一晚的处分。

  不过,即使贪玩,却不妨碍他本人当一个学霸。他 12 岁那年,利用从仙童公司获得的几个晶体管自制了一个加减器,随后在加州的科技博览会上,他的加减器获得电子类最高奖。另外,他还是一个标准的无线电爱好者(火腿族),13 岁时,他已经考取了美国业余无线电执照,曾自行组装海利克拉夫特斯无线电收发器,是当时美国最年轻的火腿族之一。

  到了读大学,沃兹还是像小时候一样,依然学霸,但同样乐于制造恶作剧。最严重的一次他假冒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利用自己开发的免费电话「蓝盒子」,假借代美国总统尼克松名义打电话给罗马教皇,幸而当时教皇正在休息,这个恶作剧才没成功。

  事实上,沃兹也为自己的恶作剧多次买单。大学期间因为破坏学校财产,被迫转学,到大三才辗转进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而由于种种原因,为了大四学年的学费,大三学年结束后,他选择了休学一年,走上了工作和创业之路。

  和乔布斯并肩作战的休学大学生

  史蒂夫·沃兹离开大学后,一开始在惠普等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但在一次「家酿电脑俱乐部」的聚会中,沃兹看到了一份仿英特尔 8008 微处理器的技术规格文件,他发现之前自己也设计的一款类似的电脑。看到英特尔已经取得成功,沃兹重新燃起了自制电脑的梦想。

  提到硅谷的创业故事,车库一定是一个离不开的主题。从惠普到谷歌再到苹果,车库都是这些巨头的起点。沃兹和乔布斯也不例外,两人相识于同事介绍,都对科技和恶作剧充满了兴趣,这让两人在创业初期有着极大的默契。但由于两人都没有钱,因此车库就成了创业基地。

  在车库中,沃兹结合电脑、屏幕和键盘做出了「APPLE Ⅰ」的电脑。当时的电脑市场没有什么像样的产品,电脑还是满布灯泡和开关,沃兹做出的「APPLE Ⅰ」是以前所没有的。

  1986 年 4 月,沃兹和乔布斯正式成立了苹果公司,当时一家知道「Apple Ⅰ」电脑零售店「位元商店」对这款电脑充满了兴趣,苹果很快就拿到公司的*笔订单。得益于优秀的产品,到 1976 年底,Apple Ⅰ大约就卖出 150 部,营收接近 8 万美元。

  随后沃兹又开发出了性能和外观更佳的「Apple Ⅱ」,Apple Ⅱ不仅具有处理色彩及音效的能力,还可搭配游戏控制杆,是当时*部内建 BASIC 语言的电脑。1978 年到 1979 年间,在沃兹担任苹果电脑内部担任产品研发期间,Apple Ⅱ的销售量大幅度增长,从每个月一千部上升到数万部,可以说最初苹果*钱的电脑都出自沃兹之手。

  而沃兹除了本人赚的盆满钵满,更把自己的三分之一股票,以低价售出给早期员工。苹果公司于 1980 年上市之后,沃兹本人也成为名副其实的亿万富翁。

  不过 1981 年,沃兹自己驾驶飞机起飞时发生故障,车祸导致他记忆手段,被迫暂时离开工作岗位。然而,当他恢复身体再次回到苹果时,发现苹果已经不再需要自己这样的技术人员,而他也不喜欢管理工作。最终在 1982 年 2 月,他选择离开苹果公司。

  与科技潮流的并进的投资者

  在《史蒂夫·乔布斯传》中,乔布斯认为史蒂夫·沃兹幼稚而且不成熟。书中对沃兹的描述是内敛不擅长社交但为人忠厚、勤奋苦干型的技术男,他与人为善,喜欢和睦的氛围,希望公司就像家一样的融洽。

  虽然沃兹不满意于乔布斯把公司的气氛变得很紧张,但沃兹本人在接受采访表示,虽然乔布斯对其他人非常严苛,但对他却非常友善。

  沃兹和乔布斯虽然在性格上大相庭径,但对科技的热爱却是一致的。离开苹果后的沃兹也从未离开过科技行业。1985 年沃兹离开时,还带上了苹果工程师乔·埃尼斯和助理劳拉,创办设计生产万用遥控器的 CL9 公司。万用遥控器在现在仍然是科技公司趋之如骛的技术,比如小米就想把小米手机做成这样一个万用遥控器。

  除了 CL9 公司之外,2001 年,沃兹又创立了「宙斯之轮」公司,从事无线全球定位系统技术的研发。2002 年,他还加入 Ripcord 网络公司董事会,投入电信事业投资。近年来,他又开始追逐比特币,2015 年 5 月他加入以比特币为主的数字货币区块链公司 Planet Capital。不难看出,这些项目都是当时或是时下最热门的技术和产业。

  如果我们要找一个人去定义极客的话,那么史蒂夫·沃兹一定是人选之一。作为一个年轻时热爱恶作剧的火腿族、一个和乔布斯创立苹果的技术人员、一个紧跟技术热潮的投资者,有人说史蒂夫·沃兹是顽童,也有人说他是坐享苹果股份的土豪,但无论怎么说,我们都不能否认他是一个真正的科技极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