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溢价30%做股权激励,这家新三板公司出于什么目的?

溢价30%融资也没有什么,关键是,这次定增中还附带着员工激励。根据这份方案,5名高管和核心员工将出资2460万元,认购其中的20.5%。
2017-10-18 16:13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10月1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力天高新(833563.OC)发了一份《股票发行方案》。读懂君原本以为这只是一份普普通通的融资方案,但是看到发行价格的那一刻,还是震惊了。

  力天高新拟定的发行价格是12元每股,而10月16日当天公司股票收盘价为9.30元,定增价格高出二级市场近30%。

  溢价30%融资也没有什么,关键是,这次定增中还附带着员工激励。根据这份方案,5名高管和核心员工将出资2460万元,认购其中的20.5%。

  要知道,9.3元并不是股价的低位。力天高新虽然是一家协议公司,但是从去年底以来,二级市场交易一直比较活跃,区间换手率达到了42.78%。从K线图上看,9.3元算是一个比较高的价位了。

  就是这样的力天高新,要溢价30%进行员工激励,它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能够顺利完成吗?

  1、溢价30%进行员工激励,力天高新要再融1.2个亿

  昨天的发行方案其实是一个2.0版本。

  一个月之前的9月21日,力天高新就发布了一份《2017年*次股票发行方案》。当时计划以10元每股的价格向4名董事高管发行175万股。

  这份方案是一份标准的员工激励计划,并没有外部投资者参与。而下半年以来截至9月21日,公司股价绝大多数时候在9元以下,溢价10%以上。

  时隔一个月,股东大会否掉了这份方案,仍旧向四名股东发行同样的股数(本次增加了一名董事艾燕,拟认购30万股,其余四位高管认购股数不变),但是将发行价格提高了20%,同时计划向其他合格投资者发行不超过795万股。算下来总共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元。

溢价30%做股权激励,这家新三板公司出于什么目的?

  ▲5名高管拟认购数量

  为什么时隔一个月,发行价格一下提高了20%,而四名高管也仍旧接受呢?读懂君致电公司了解情况,但是截至发稿,仍旧无人接听。

  公司在方案中是这样解释定价依据的,“本次股票发行价格系由公司董事会综合考虑了对公司盈利水平的预测、公司所处行业及公司自身的成长性等各种因素,并与投资者进行沟通后最终确定。”

  12元的价格贵吗?我们来看看同行业公司。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公司列出了两家上市公司竞争对手厦门钨业章源钨业(002378)。

  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有色金属行业相关产品不断涨价,行业内公司股价下半年普遍出现了一波上涨,目前厦门钨业动态市盈率为54.55倍,章源钨业达到了148倍。而力天高新目前动态市盈率为26.46倍。

  今年5月份的时候,公司已经发布了上市辅导公告,成了一家IPO概念股。高管愿意高价参与定增,看来对自己家公司很有信心。

  其实力天高新这家公司还是挺受投资者欢迎的。2015年10月挂牌以来,已经完成了3轮定增。

  2015 年10 月9 日,以6元的价格向两名新增自然人股东发行120万股,共募集资金720万元。

  2016 年2 月4 日,以4元的价格向14名投资者(包括一位股东,一家机构)发行1500万股,共募集资金6000万元。这次发行完成后,公司估值达到了3.24亿元。

  2016 年12月22日,以10元的价格向新增的两名自然人和4名机构投资者发行发行2000万股,共募集资金2亿元。这次发行完成后公司估值达到了10.1亿元。

  如果这次发行顺利完成,按照发行1000万股,每股12元算下来,公司估值将达到13.32亿元。

  2、钨行业进入景气周期,公司去年净利润暴增294.74%

  力天高新是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主营业务为钨铁及相关行业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处于行业中游。

  大家都知道,有色金属是个深受供给侧改革影响的行业。2015年以前,由于普遍存在的超采滥采现象,导致钨价格下滑,再加上宏观经济低迷,整个行业都处在亏损的状态。

  2016年开始,供给侧改革开始发挥作用,行业内公司盈利状况也开始好转。从力天高新身上就看得很清楚。

  公司挂挂牌新三板之前还一直深陷在亏损的泥潭中,2013年和2014年分别亏了180.1万元和44.96万元。

  2015年挂牌新三板,对于力天高新来说是一个转折点,挂牌后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公司就通过两轮定增迅速融到6000多万元,取得银行融资1.26 亿元。公司拿到这笔钱后重点用来整合上下游资源,投入研发。

  2016年,供给侧改革的风吹起来了,宏观经济也开始好转。公司业绩立马蹭蹭蹭往上涨,当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1.99亿元和2527.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82.86%和294.74%。

溢价30%做股权激励,这家新三板公司出于什么目的?

  ▲力天高新近几年财务数据

  对于周期性行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低谷期努力活下来,爆发期大干快上努力赚一波。根据券商分析师的预测,钨行业正在进入一个景气周期。所以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融钱,撸起袖子扩大产能。

  读懂君看到,力天高新本次募集的资金就准备用于建设含钨废料生产APT和钨条二期项目,还有偿还前期的银行贷款。

  袖子已经撸起来了,今年的力天高新会给投资人交上怎样的答卷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