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网剧新宠”到“精品标杆”,《白夜追凶》将罪案刑侦剧推向风口?

《白夜追凶》是国内第一部拿到发行许可证的涉案网剧,这与依靠博人眼球赚取短暂流量,随后频频遭遇下架整改的作品相比,要领先一个阶段,甚至可以看成是《白夜追凶》推动了罪案刑侦题材网剧整体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2017-10-19 11:3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耿凌波   
   

  在新媒体当道的时代背景下,观众的视界被逐渐放大,审美品味也在不断提升,传统影视的“扛把子”题材:诸如小成本喜剧、言情、青春、偶像等,再难满足观众的要求。打破常规、突出亮点,成了当下剧集的圈粉利器。而罪案刑侦题材剧凭借紧凑的节奏、烧脑的剧情和精良的制作,在一众类型剧中杀出重围。

  数据显示,2016年全网自制剧播放量TOP25中,悬疑类型以24%的份额高居第二。前有《心理罪》、《余罪》在“刑侦入网”上做出开拓性探索,后有《灭罪师》、《法医秦明》等在质量和口碑上树立了网剧新标杆。今年国产罪案刑侦剧又迎来了又一波集中爆发,各大平台相继推出的《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反黑》等作品,均在流量和口碑上取得了双丰收。

从“网剧新宠”到“精品标杆”,《白夜追凶》将罪案刑侦剧推向风口?

  其中,以优酷推出的一套“白(《白夜追凶》)+黑(《反黑》)组合拳”最为典型。截止至收官,《白夜追凶》网络播放量接近30亿、豆瓣评分高达9.1分,而《反黑》的网络播放量也突破11亿,同时搭上新一季《爸爸去哪儿》的东风,“山鸡变凤凰”的话题持续徘徊在热搜,无论品质还是热议度,都将国产罪案刑侦剧推上一个新台阶。

  从“网剧新宠”到“精品标杆”,《白夜追凶》将罪案刑侦剧推向风口?

  2014年,慈文传媒推出的《暗黑者》横空出世,正式扣响了悬疑网剧的大门。虽然披着传统警匪剧的外衣,但融入了诸多网感十足的新元素,在插科打诨中埋进缜密的案件逻辑,利用“清奇”的画风圈粉无数;2015年,以《心理罪》为开端,罪案刑侦剧开始走精品化路线,扎实的剧本和电影质感成为标配,出品方五元文化也借此成为业界新标杆。

从“网剧新宠”到“精品标杆”,《白夜追凶》将罪案刑侦剧推向风口?

  2016年,各大平台相继推出《十宗罪》、《灭罪师》、《法医秦明》等作品,又将罪案刑侦题材在整个网剧市场掀起热潮。这一时期,通过人物逻辑推理展开故事情节的“本格推理”也被普遍应用在剧集当中,承袭了日剧惊险离奇的情节和耐人寻味的诡计,在案件逻辑上更加惊艳出彩。此外,正反派角色的形象设置上也打破常规,告别了“脸谱化”。

  谜团背后的真相与画面中人物呈现的气质往往存在巨大反差,看起来老实忠厚、木讷内敛的人实际有可能是心思缜密的罪犯;而一脸匪气、玩世不恭的人也可能是恪尽职守的警察。去年新丽传媒推出的《余罪》,便凭借这样的套路成为了当年的爆款。不仅拿下30亿的播放量,豆瓣评分更高达8.3分,同时也顺势捧红了童星张一山。

从“网剧新宠”到“精品标杆”,《白夜追凶》将罪案刑侦剧推向风口?

  这种人物形象上的颠覆除了给予观众足够的新鲜感之外,还赋予了角色本身更多的人性思考与挣扎。

  今年,优酷平台自制的《白夜追凶》和《反黑》两部大剧再次踩准风口,将罪案刑侦类型的火爆推向高潮。其中《白夜追凶》豆瓣评分9.1分,开创了国产网剧的新纪元,剧中主要演员的演技、剧本和案情设计以及画面质感和镜头语言都受到业内和观众的高度好评,可以说是美剧节奏、日剧推理以及电影质感三方面优质结合的产物,堪称近两年国产罪案刑侦剧一个小量级的现象级案例。

  “既不出位也不炫技”,解码《白夜》+《反黑》的选角成功学

  既不出位也不炫技,用《白夜追凶》总制片人袁玉梅的话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情理之中”的事。值得一提的是,《白夜追凶》是国内*部拿到发行许可证的涉案网剧,这与依靠博人眼球赚取短暂流量,随后频频遭遇下架整改的作品相比,要*一个阶段,甚至可以看成是《白夜追凶》推动了罪案刑侦题材网剧整体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从“网剧新宠”到“精品标杆”,《白夜追凶》将罪案刑侦剧推向风口?

  “扎实”,可以说是这部剧*的特点。“光剧本就在外面漂了三年之久,很多平台方都看过剧本,但都没有发现‘爆款潜质’”,袁玉梅在接受《*制片人》采访时曾说道。在她看来,《白夜追凶》剧本成熟度高、人设创新性强,只欠缺一个与作品本身气质匹配的团队来打磨,于是她找到了弧光联盟成员王伟和五元文化五百分别担任这部剧的导演和监制。

  事实也证明,自《心理罪》、《灭罪师》等作品的积累之后,五百以及五元文化在罪案刑侦题材的把控上越来越游刃有余,而剪辑师出身的王伟也将自身节奏感上的优势在这部剧中发挥到了*。关于主演的选择,袁玉梅表示,即使按照木桶理论来说,潘粤明也是加分项。她深知一部戏的成功绝不依赖于流量明星,“好角色与好演员之间,从来都是match为大,彼此成全。”

从“网剧新宠”到“精品标杆”,《白夜追凶》将罪案刑侦剧推向风口?

  同样,这种成功学也被复制到了《反黑》当中,恰恰是包括陈小春、陈国坤、李灿森、吴孟达、陈惠敏等在内的一批与作品气质极其匹配的老演员,成就了这部主打怀旧情结的纯港剧。另外,这部讲述上世纪90年代香港反黑组的剧集,可以说是香港类型剧网络化的一个代表,凭借成熟的制作模式和经验优势,迅速抓住目标观众群,并由小范围向全民辐射。

  而这样的成绩,自然离不开优酷平台的支持以及阿里大文娱在宣发上的配合。

  背靠阿里大文娱:优酷正在题材探索和品质保证双面发力

  9月14日晚,《白夜追凶》更新当晚,#千万别去淘宝搜白夜追凶#瞬间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在淘宝搜索剧名之后,弹出一通来自《白夜追凶》的FaceTime电话,接通电话后,潘粤明一记暖萌又搞笑的剧情安利让人惊喜又“措手不及”。除此之外,潘粤明还为闲鱼app的“闲鱼拍卖”一栏贡献了自己的画作“咸鱼”,并与网友亲切互动。

从“网剧新宠”到“精品标杆”,《白夜追凶》将罪案刑侦剧推向风口?

  毫无疑问,阿里系的资源和数据体系、宣发能力,给《白夜追凶》提供了更多贴近用户需求的机会。事实上,《白夜追凶》无论从类型制作还是协同宣发,都将成为一个经典案例,在一定程度上给了行业起到了参考作用。同时,我们也可以发现,从“冒险”押注《白夜追凶》,到重新挖掘港剧优势,优酷正在投入更多的心血和精力在罪案刑侦类型上做出大胆尝试。

  观察今年暑期档陆续推出剧集就可以发现,优酷正在题材探索和品质保证双方面共同发力。《镇魂街》、《颤抖吧!阿部》走奇幻穿越的路线,在年轻观众群中打开了市场;而由吴秀波首任制片人、监制的大剧《军师联盟》则秉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以新时期正剧的姿态攻入“她”市场;另外包括张一山、周冬雨携手主演的《春风十里不如你》直接以单剧53.23亿的播放量,将优酷推上Q3平台播放量榜首。

从“网剧新宠”到“精品标杆”,《白夜追凶》将罪案刑侦剧推向风口?

  接下来在优酷陆续上线的作品,也同样备受瞩目。包括金马影后马思纯和当红小生盛一伦主演的《将军在上》和《军师联盟2》。10月24日、25日两天,优酷还将在上海举行“秋集”发布会,届时将公布下一年度的片单,除了已知的《赢天下》、《武动乾坤》、《寻秦记》、《大泼猴》、《长安十二时辰》等,未来优酷还会推出哪些高品质的超级剧集,值得期待。

  可以看出,优酷强有力的整合营销与组局能力和内容相互反哺,超级剧集在类型上的空间更待挖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