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阴阳师》被发掘的二次元潜力, 细分市场为IP出海提供更多可能?

尽管如《阴阳师》的二次元爆款需要“天时地利”,但在未来的手游研发中,抓住市场缺口,拾起“精品化”路线,才能够在五花八门的手游市场中形成良好生态,下一个“爆款”总会诞生。
2017-10-23 11:22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袁佳琦   
   

  二次元手游随着去年一款《阴阳师》的火热而被市场“特别关注”,无论是产品文化感还是久不褪散的口碑营销,头部二次元游戏用天然优势向市场展现了强大的创收能力,各大公司也对二次元游戏这一风口陆续展开了“圈地”布局。

  近日,国内游戏研究机构伽马数据最新发布数据称:中国二次元游戏市场将突破160亿。根据专业应用数据分析平台App Annie发布的9月份《全球应用下载量和收入榜单》显示:,在9月IOS全球排行榜中,全球收入最高的产品是《Fate/Grand Order》,并且暂时超过了位列二、三位的《*荣耀》和《梦幻西游》。

从《阴阳师》被发掘的二次元潜力, 细分市场为IP出海提供更多可能?

  二次元产品《Fate/Grand Order》已经超过了《*荣耀》成功登顶。这款黑马游戏取得的创收成绩,不仅证明了移动端手游的巨大潜力和海外市场向二次元手游提供的一条“快车道”,也为业界展示了头部二次元游戏的强大竞争力。

  从《阴阳师》被发掘的二次元潜力,细分市场为IP出海提供更多可能?

  近两年来二次元游戏的迅猛增长背后,游戏产业则成为二次元IP最容易变现的环节,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同游戏产业容易变现的特质,另一方面,二次元及泛二次元用户群体的日趋庞大也有一定关系。

  据艾瑞数据显示,二次元核心用户已从2014年的4984万人上升至2017年的8000万人,与之相对的是尤为庞大的泛二次元用户,2017年泛二次元用户已经达到3.1亿人。基于二次元及泛二次元用户的指数增长,潜在的付费可能也成倍增长,于是资本纷纷瞄准手游市场展开了进军二次元手游的“野望”,二次元手游在近两年来也步入了*的发展态势。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现象级手游当属网易研发的《阴阳师》,作为一款原创IP,2年的精心打磨,传统浮世绘画风与简洁精致的UI设计,再加上国产二次元手游在当时市场空缺等先决条件,都让这款产品称得上是手游界的一股清流。在付费体验无感、“小氪不改命”、“肝和游戏二保一”的弊病中,流量口碑却仍十分可观。

  一部《阴阳师》的背后也侧面向市场展示了游戏公司在布局二次元手游的心路历程。基于二次元IP的市场需求对产品的开发及变现能力。有数据显示:在游戏公司对二次元游戏布局的产品中,带有IP的二次元游戏占总量40.8%;拥有日本cv配音的二次元游戏占30.3%。

  对于二次元手游而言,高品质化已然成为中国市场的一大趋势。而近几年日渐壮大的二次元游戏市场,也为“出海”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的新可能。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游戏产业增速整体放缓的前提下,此类细分市场的发展,可以为国内厂商拓展海外市场、丰富产品体系提供新的可能。”

  复盘二次元手游门类:围绕IP的改编、引进与原创模式开展

  从分类上看,二次元游戏的开发商主要针对几类IP进行产品开发:经典日本动漫IP的改编、国产动漫IP的改编和纯原创IP,其中基于现有知名动漫IP的改编最为常见。

  1.经典日漫作品改编:

  经典日漫作品的受众几乎覆盖了资深二次元用户,另一方面,日本移动游戏用户对游戏的本地化要求较高,在游戏开发中自然不会等到中国资本“出手”。无论是从还原度还是专业性而言,日本公司本土进行的“漫游联动”都要更有说服力,包括9月已经超越《*荣耀》登顶APP排行榜的Fate系列*正版手游《Fate/Grand Order》(中文译名:《命运-冠位指定》),中国大陆版由哔哩哔哩*代理。

从《阴阳师》被发掘的二次元潜力, 细分市场为IP出海提供更多可能?

  中国的市场规模占有*优势,于是中国的游戏公司及二次元平台基本是担当代理商的角色负责将其引进。除了《Fate/Grand Order》外,还有游族网络引进的日本知名女性向刀剑拟人IP《刀剑乱舞-ONLINE-》等等。

  2.国产动漫IP改编:

  在IP的选取上,在打完经典动漫IP的情怀牌之后,同前两年因一部《花千骨》电视剧的热播而引发的手游“快消热”、资本专注于 “影游联动” 异曲同工,国内游戏公司将目光放到了时下正在连载的热点动漫番剧作品中。

  在国产动漫IP中,除了《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请注意》等面向低龄受众群体的动画片相继被改编成手游后,由云畅游戏、若森数字发行的《不良人2》;北京飞流九天开发的《全职高手》;蓝港互动发行的《十万个冷笑话》;龙图游戏发行的《我叫白小飞》;盛大游戏发行的《神无月》等经典国产动漫作品也在手游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从目前这些游戏在APP畅销排行榜的排名数字波动来看,与IP的关联性较强,游戏IP与动漫作品的牵动力增加,正处于热度期的动漫作品的对手游的影响较大,而随着IP的逐渐平稳化,手游也随之逐步冷却,可以见得,这些与热度挂靠得游戏产品还需要“趁热打铁”。

  3.纯原创IP:

  在原创手游IP的门类中,尽管新游戏拓展存在多种风险,IP改编是否顺畅与人物设定是否合大众市场的“胃口”等因素,都决定着一款二次元游戏从开发到走向大众市场是否能够取得认可。原创的二次元手游代表有网易游戏开发的《阴阳师》、《神都夜行录》;*世界开发的《梦间集》;米哈游科技开发的《崩坏3》;暖暖游戏研发的《暖暖环游世界》和B站自己研发的《神代梦华谭》等等。

  打造差异化特征下的变现能力,下一个爆款的出现还远吗?

  在二次元手游逐渐证明自己市场价值的背后,是国内厂商的跟进布局。据伽马数据统计,目前国内有二次元产品向布局的厂商超百家,其中上市游戏企业占到了16.1%,截至9月份,今年审批的二次元移动游戏已经超过100款,其中8月最多,有接近30款。

  而在背后公司对一款二次元手游的开发规律中可以得出,开发形式主要包括三类:本土开发、中日合作与引进游戏IP。

  而本土开发公司也不乏网易、盛大这些游戏巨头的入局。比如《阴阳师》、《神无月》等二次元手游。在自创IP中,巨头游戏公司所打造的二次元手游作品的*竞争力却早已经超越了游戏品质化层面,而着力于打造差异化特性中。

从《阴阳师》被发掘的二次元潜力, 细分市场为IP出海提供更多可能?

  比如《阴阳师》、《神无月》系列,凭借独特世界观下展开的故事背景及人物设定,辅以知名日本CV、立绘等游戏特色来形成竞争壁垒。 新款不断涌现,二次元游戏逐渐成为新赛道。但随着手游得品质化趋势,大量扎堆的粗制滥造手游迅速被市场淘汰,但同质化仍然是手游市场存在的弊病。

  类型雷同、画风不鲜明、无特色化的大批同质化手游仍活跃在无时无刻不再弹出的广告页面中,包括大量仙侠类型手游作品、卡牌类手游、再比如一款《Fate/grand order》手游的火热便催化出一系列《Fate魔都战争》、《命运魔都战争—Fate》等fate“山寨游”。尽管在中国市场来看这款游戏并没有那么大众,冲进排行榜*名的《Fate/grand order》却没有在各大平台展示出他的爆款属性。

  尽管如此,大多国内二次元属性的手游与主流类型的天然契合度,也使得游戏厂商们在品类研发中松了一口气,这也成为游戏公司布局二次元手游的便利之处。

  在9月游戏畅销榜单中,尽管进入Top 10二次元游戏仅有《阴阳师》,但在Top 50中,除了《火影忍者》、《圣斗士星矢:集结》、《FGO》等经典日本动漫IP外,还有国内经典IP改编的《十万个冷笑话:番剧版》,以及游戏厂商研发的《崩坏3》与《神无月》等二次元作品,而这几部从IP到设定纯原创的尤其具有爆款潜质。

从《阴阳师》被发掘的二次元潜力, 细分市场为IP出海提供更多可能?

  以《神无月》为例,8月31日正式公测的卡牌回合制手游《神无月》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冲入Top 50排行榜,作为盛大游戏的原创作品,《神无月》不仅由盛大旗下“元老级”自研团队传世工作室打造,并在CV配音、剧情及音乐制作等体验感细节上下足功夫,这些特质都与《阴阳师》有异曲同工之妙,娱乐独角兽认为不失为下一个具有爆款潜质的二次元手游。

  尽管如《阴阳师》的二次元爆款需要“天时地利”,但在未来的手游研发中,抓住市场缺口,拾起“精品化”路线,才能够在五花八门的手游市场中形成良好生态,下一个“爆款”总会诞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