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张韶涵到薛之谦,《蒙面唱将》是如何帮明星复出、翻红的?

这一季《蒙面唱将猜猜猜》大概会消耗四十多个艺人,下一季还能否找到合适的对象,徐向东告诉小娱:“每一年都会有新的人出现,这个是不需要担心的。”
2017-10-23 13:40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吴丽仟   
   

  最近,不少微博大v开始爆料有歌手在为《歌手6》试音。

从张韶涵到薛之谦,《蒙面唱将》是如何帮明星复出、翻红的?

  去年,洪涛说感谢《蒙面唱将猜猜猜》为他们输送了“阿凡达妹妹”同时也是大魔王的谭晶。

  今年,通过《蒙面唱将》复出的张韶涵能否“上榜”,引起了很多猜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两档节目还挺相似,比如最喜欢吊人胃口,致力于推歌、把人捧红or帮人复出。

  且看这一季《蒙面唱将》,从最早期的张韶涵谈范玮琪“大白”造型、到周传雄《告白气球》、淘气的粉红女王李慧珍复出,再到颇受争议的薛之谦唱《遗憾》,艺人频繁上热搜,为他们加分不少。

  这让小娱不禁好奇,《蒙面唱将猜猜猜》背后,节目组是如何与艺人合作完成这一系列复出or翻红任务的?为此,我们用案例说话,同时采访了其总制片人徐向东,梳理了一份“人设重塑指南”。

从张韶涵到薛之谦,《蒙面唱将》是如何帮明星复出、翻红的?

  从林宥嘉、谭晶到李慧珍,

  他们为什么要上《蒙面唱将猜猜猜》?

  到现在为止,很多人聊起谭晶,依旧乐意称其为“阿凡达妹妹”。

  为此,小娱特意梳理了上过《蒙面唱将猜猜猜》的部分典型明星,发现可以分为几大类。

  *类是复出型歌手,以*季的林宥嘉、这一季的张韶涵为典型。

  有消息称,这一季林宥嘉将出现在《蒙面》最后的盛典上。不难看出,曾经以“帮我消消黑眼圈”的熊猫形象出现,以一首*感染力的《成全》成功复出的林宥嘉,依旧非常有市场。

  到了这一季,曾因负面新闻沉寂许久的张韶涵,也刷到了存在感。先是给自己取名为闲不住的铁娘子、树立坚强面对人生低谷的形象,接着大胆放下偶像包袱,模仿东北话迷惑猜评团、表演手机贴膜、为自己接地气、建立反差萌,通过重塑人设,力挽狂澜,寻求大众理解、并圈好感度。

  除此之外,在接受平台方采访时,她大胆点评“范玮琪”大白的造型,引发了争议、同时和奶爸吴尊用“回忆杀”一起上热搜、参加时尚盛典、开演唱会,与腾格尔录制江苏卫视一档新音乐节目《不凡的改变》,以《蒙面唱将》为切口,这样的复出节奏、资源配置,简直一气呵成、一鼓作气!

  第二种类型是,情怀型歌手。以这一季“火猩哥”杜德伟为例,其早期的作品《情人》、《把你宠坏》曾红极一时。时过境迁,这次以“火猩哥”的造型、大跳霹雳舞、变搞笑魔术。

  对观众来说,消费的不止是情怀,还是他变身“猴子”时的帅气和洒脱、单纯与快乐。

  第三类是人设重塑型歌手。最成功的代表是“阿凡达妹妹”谭晶。曾经大家对她的印象是晚会型的、民歌型的歌手,但换了新的造型、蒙面唱歌,她的音乐素养、唱流行歌曲的实力,也确实征服了观众、也征服了《歌手》的总导演洪涛。

  至于最后要说的跨界歌手。虽然大鹏、马丽是来为自己的电影站台的,但两人的演唱实力也不差;郑凯的出现,以跑男团另一名成员“邓超”为迷惑对象,整体是综艺感最强、*笑的。

  不过,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是“宝宝翻身把歌唱”的海绵宝宝——杜淳。关于名字的来源,他说他一不萌,二也没什么笑点,这个名字会让人有反差。但明明,唱歌深情、说话不虚伪、很耿直,还是蛮圈粉的好嘛?!不过小娱觉得结尾还是稍显仓促了一点,比如他为什么要来唱歌。

  总的来说,《蒙面唱将猜猜猜》因为“蒙面”的合理性,让艺人拥有了顺理成章地改变“人设”的可能性。至于是借此复出、颠覆or强化原来的人设,既是机遇也是考验。毕竟,最后能真正让人记住or讨论的就那么多,是一鼓作气力挽狂澜、还是平淡乏力、来过无痕,值得深思。

  坚定不移地做人设?

  做《蒙面唱将猜猜猜》的方法论是什么?

  诚然,并非所有艺人都适合or适应《蒙面唱将猜猜猜》,他们大多经历过纠结、倍感压力。

  艺人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我为什么要戴面具来唱歌?我希望通过这个面具传达什么?

  再者,如吉克隽逸所说,唱完歌了,大家认不出我怎么办?万一认出来了,就得离开这个舞台了,又会有点遗憾。除此之外,要表演才艺、还要与猜评团斗,万一我没什么综艺感咋办?

  虽说艺人存在一些顾虑,但《蒙面唱将猜猜猜》总制片人徐向东告诉小娱,一方面,很多艺人来了之后,得到一个属于自己的面具、标签、以及前所未有的体验。另一方面,戴上面具唱歌,能获得一种安全感,想象力会很丰富、艺人状态非常随心所欲,像开发了一个小宇宙。他笑着总结称:“既得到了体验和曝光、拿到了歌曲,还能上热搜,三全其美,为什么不来呢?”

  至于如何把他们做到*?徐向东的方法论有三。*,面具是*的美术;其次,要做坚定不移的人设,不管面具。造型、说话的语气、甚至是小动作、一定要坚定地按照人设的逻辑走;第三,所有的笑话都是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而不是空地耍嘴皮子。

  举个例子,让艺人戴什么面具、设计什么造型,不会是凭空想的,一定是艺人内心喜欢这个样子,“像吉克隽逸就说她很喜欢兔子安迪,她说她要那个,那我们给她做了这个。”

  另外,像陈楚生、李荣浩本身没综艺感,“如果你把他们做成一个很调皮的人,这也不对。如果他本人并不幽默,但你能捕捉到他的好笑、可爱、好玩的东西,这考验的节目组的功力。”

  言下之意,相比*季,这一季《蒙面唱将猜猜猜》的综艺感更重了。

  不过,很多人的疑惑是,为什么猜评团明知道面具下的人是谁,却还要装傻、尬聊呢?对此,徐向东解释称:“不是装傻,虽然他们早都猜出来了,但很多观众是不知情的啊。如果一句话就讲完了,这节目你还会觉得好看吗?我们的逻辑是,我知道是这个人,但我不说。”

  换句话说,他们要的不是结果,而是强调猜的过程,铺开歌手的故事、特点、并留有悬念。

  至于上完节目,谁能被观众迅速关注?以张韶涵为例,徐向东表示:“她能把这话说到哪一分,这是她的内心,也是她的底线,是她自己掌握的,不是我们能控制的。至于节目里的东西,双方沟通下来,会有一定的设计,但遵从歌手内心、不突破其底线,就是导演要做的工作。” 

  至于张韶涵为何会表演贴手机膜?“你说贴手机膜算不算才艺?其实不算,但如果嘉宾很放得开,而且贴手机膜这件事还挺接地气,至少我看得下去,所以最后这个才艺我们就要了。”

  到了这一季,才艺表演成为了一个加分选项。即勾勒出明星平常不为人知的一些性格。“你不可能让陈楚生变成一个很疯狂的人,但张韶涵却可以让大家看得一脸懵逼,这是因为她内心里肯定有疯狂的影子在里面,这才是才艺秀好玩的地方。”

  有趣的是,这一季《蒙面唱将猜猜猜》大概会消耗四十多个艺人,下一季还能否找到合适的对象,徐向东告诉小娱:“每一年都会有新的人出现,这个是不需要担心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