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蚂蚁金服联合滴滴入股支付公司,支付新风口来了?

为什么互联网巨头们会如此热衷收购或者控股支付公司?支付端口又在整个金融领域当中占据着怎样的地位呢?进入到互联网金融深耕阶段,获得支付牌照对于这些互联网巨头们又将意味着什么呢?
2017-10-25 10:28 · 亿欧网  孟永辉   
   

  支付端口一直都是把控很多消费场景的关键所在,掌握了支付数据就能够对用户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进行更加精准的掌控,甚至还会直接关系到用户体验的好坏。

  因此,以阿里巴巴、腾讯、美团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始终都把支付端口多样化打造看作是未来业务端延伸的关键,并通过直接入股或间接持股的方式获得了诸多支付相关领域的牌照。

  近日,有报道显示,上市公司大唐高鸿数据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全资子公司北京高阳捷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增资。而高阳捷讯则是支付公司一九付的全资股东。如果我们再深度挖掘就会发现,高阳捷讯此前刚刚进行了增资,此次四家收购方分别为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嘉兴桔子共享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金吾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数字畅优科技中心(有限合伙)。

  而上海云鑫的*股东是蚂蚁金服,嘉兴桔子的两个合伙人分别为嘉兴小桔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小桔科技是滴滴出行的运营方。蚂蚁金服和滴滴分别通过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入股支付公司一九付,再次将自己的支付版图得到了进一步拓展。

  那么,为什么互联网巨头们会如此热衷收购或者控股支付公司?支付端口又在整个金融领域当中占据着怎样的地位呢?进入到互联网金融深耕阶段,获得支付牌照对于这些互联网巨头们又将意味着什么呢?

  巨头纷纷布局,支付环节成互联网金融全新热土

  如果说此次蚂蚁金服与滴滴入股支付公司有些曲线救国的味道的话,那么,以美团、国美、小米为代表的巨头们对于支付领域的布局更显得直接和迫切。国美7.2亿收购银盈通、万达20亿元控股快钱51%的股份、小米高价收购捷付易通……这些巨头动作的背后都在说明,支付领域已经成为后互联网金融时代的一片热土。那么,究竟是什么造就了这一现象的出现?它的出现又将会对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政策层面的监管,让支付领域变成了一个壁垒深重的领域。政策层面对于支付牌照的监管严格让获得支付牌照的难度越来越大。而随着场景化消费时代的到来,获得支付牌照不仅能够优化用户的支付体验,而且能够让公司业务与金融本身获得更加密切的联系,因此,收购持有持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成为很多巨头公司的全新选择。

  政策壁垒造就的进入难度增加让很多互联网公司更加愿意通过收购或参股这种简单直接的方式获得支付牌照,进而推进有关支付相关的业务。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截至2017年6月26日,全国共发生36起收购或拟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案例。未来随着国家监管层面的不断加剧,支付牌照市场被巨头们抢购的加剧,有关支付牌照的争夺之战还有可能持续。

  互联网金融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让支付成为数据的终端。随着P2P、网络信贷、ICO等互联网金融的形式不断出现问题,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经从蓬勃发展的草莽时代进入到了深度调整的深水区。特别是随着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智能科技技术对于金融行业影响的逐步加深,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越来越开始从表层的手段发展到了底层的金融本身的改变上。

  而马云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对于金融未来发展的表态更加确定了金融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他表示,新金融将会重构未来300年的金融体系,建立一种基于大数据、信用以及基于大数据的风控体系的新金融体系。大数据作为一个新的字眼开始越来越多地与金融联系在一起,并成为未来金融行业发展的核心所在。

  支付作为直接与用户的购买行为产生深度绑定的存在,它的发展直接关系着未来新金融时代的数据收集是否完备。因为支付能够与出行、旅游、购物等诸多场景产生联系,它的广阔的外延性让它能够成为一个全新的数据收集终端,能够从不同的行业和场景之中收集与用户相关的数据。因此,对于支付环节的布局直接关系着未来数据来源是否丰富,直接关系到新金融能够真正能够实现。

  支付与下游金融行为的联系让它在金融行业当中的核心地位愈加凸显。用户的支付数据能够反映出他们的消费偏好、抗击金融风险的能力、理财方面的需求等诸多方面的信息,掌握了这个端口,我们就能够将马云口中的新金融与大数据实现更加无缝的连接。

  支付是位于人和商品之间的桥梁,通过它,能顾判断用户真正喜欢什么样的产品,通过对于支付环节的优化,我们能够推进新零售、新物流、智能科技等诸多领域的发展,成为牵动未来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

  除了实现用户与商品之间的桥接之外,支付的另外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它能够与人们未来的金融行为产生联系。传统逻辑下,人们对于用户的项目推送通常是按照最原始,最简单的方式进行的,并不会对项目与用户的匹配性进行甄别,这就导致了很多时候推荐给用户的金融项目通常是用户无法接受的,最终导致了金融项目运行效率的下降。

  另外,通过支付,还能够强化对于金融行业的风控,从而将金融行业的风控真正带入到一个全方位风控的时代。随着人们生活与互联网联系的日益紧密,只要根据支付行为,我们就能够知道项目方的交易情况,更加深度地能够分析到项目本身或者项目相关方的资金情况,摆脱了传统逻辑下仅仅依靠背景调查等简单的风控所导致的一系列的风控难题。

  对于用户来讲,通过对于用户支付消费行为的分析,我们也能够描绘出用户的基本画像。结合这个画像,我们能够将用户与项目进行精准匹配,减少用户与项目对接上的诸多问题,让用户真正能够做到安全利益的*,减少项目出险概率,真正将风控做到真实、到位。

  巨头们纷纷布局支付市场让我们对于其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它对于新零售、新物流、新金融等新兴行业的加持同样将会给这个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推动力。随着智能科技、生物识别、AI技术在支付领域的应用,一个全新的支付时代将会到来。那么,未来支付领域将会出现哪些新的变化?我们又将如何才能把握支付领域的新风口呢?

蚂蚁金服联合滴滴入股支付公司,支付新风口来了?

  新金融时代,支付领域将会发生哪些变化?

  毋庸置疑,在已经到来的新金融时代,支付领域同样将会发生深刻变化。以人脸支付、指纹支付为代表的新支付方式的到来,以新零售、新物流、新金融为代表的新的行业变革带来的快速发展都在让我们带入到一个绚烂多姿的新支付时代。作为金融行业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即将到来的新金融时代支付领域又将会发生哪些变化呢?支付领域又将会如何发展才能促进金融行业更好地发展呢?

  支付将不再仅仅只是支付本身,它将被赋予更多功能和作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支付发生的改变主要是从卡类支付向手机端支付的改变,这种改变是工具型的改变,即支付方式的改变,以及由支付改变所带来的用户消费行为方式的改变,支付公司在这个当中承担的功能和作用多半是工具性的。

  进入到新的金融时代后,人们的行为方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金融已经逐步演变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人们的金融行为更多的是一种生活行为,以*为例,传统时代,人们参与*活动通常是想要获得收益的提升,*的金融属性较多。进入到新金融时代后,以京东*、聚米*、苏宁*为代表的*平台开始通过项目将人们的生活与*结合起来,通过*这种金融形式来深度影响和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

  在这个过程当中,支付方式的改变对于人们的消费方式仅仅起到优化和提升的作用,不会产生颠覆性的效果。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支付的工具型作用将会逐渐式微,它将会承担起一种全新的角色——数据收集的角色。

  以数据为突破口,支付领域将会尽可能多地与用户的金融行为产生联系,进而衍生出更多的功能和作用。大数据风控、大数据营销、大数据运营等相关的环节都将会与支付产生联系,从支付端口获得数据信息。因此,未来对于支付端数据的收集、整理、加工的行业将会成为一个全新的行业发展点。

  以智能科技为代表的新科技应用为切入点,支付方式将会发生更大变化。尽管支付方式的转变对于人们消费行为方式的转变不再起到较大的作用,但是以AI、生物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对于支付方式的改变将会将人们从以手机端为主的支付方式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随着智能科技更多地与人们的生活日益紧密联系起来,人们生活当中将会更多地出现智能科技相关应用的影子,支付作为一个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环节。在各种出行软件、购物软件、电商软件不断更新的情况下,支付方式同样将会与之结合共同更新,从而推动人们的生活方式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智能时代。

  人脸支付、指纹支付、生物识别支付等一系列新奇的支付方式将会伴随着新科技的应用不断涌现,现在以二维码为主的支付方式将会被这些新的支付方式所取代,从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大便利。无人便利店、无人售货柜等新生的新零售方式都是支付方式改变的初级雏形。随着商业模式的不断成熟,支付方式的改变将会将人们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

  支付产业将会出现新的类型,新的支付支撑公司将会出现。卡类支付时代带来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衍生出了诸多的POS机的生产厂商,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后,以手机二维码支付为代表的支付方式,衍生出了类似快钱、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为主的公司。进入到新时代,基于新的支付支撑公司将会持续出现,并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可以预计,未来将会出现衍生于新的支付方式的公司,这些公司在大数据、AI、云计算、智能识别等领域的应用将会为万千有支付需求的行业公司提供支撑,从而衍生出一个以新的支付支撑公司为代表的全新组合,从而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这个产业未来将会如今天巨头们争夺具有支付牌照的公司一样火热,从而让支付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发展阶段。

  巨头们对于支付公司的争夺从更深层次看是对于数据入口的争夺,随着未来支付资源的稀缺性不断增加,这种激烈程度将会逐步进入白热化。蚂蚁金服、滴滴、美团、国美、小米等公司有关支付公司的布局将会把我们对于支付公司的认知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由此将会开启一个支付嬗变的新时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