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相关公司背后均有腾讯身影? 电视人出走背后的大赢家

显然,在这波离职高潮中,这些出走的电视人或是落地视频网站,或是创立公司独立运作、借助视频网站而生,都为视频网站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崛起,而以腾讯、优酷为代表的视频网站也通过积极布局吸纳更多的优质内容,成为这场人员流动的最大赢家。
2017-10-25 14:48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肖晓   
   

  “敬告:卡片上的人即日起从央视离职,有给他寄好吃的,别再寄到光华路了。谢谢。”10月23日,陈晓卿朋友圈发文正式宣告离职央视。提起陈晓卿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他正是《舌尖上的中国1、2》(以下简称《舌尖》)的总导演。截至目前,多家媒体试着联系陈晓卿,得到的回复多是“不方便接电话,抱歉”。

相关公司背后均有腾讯身影? 电视人出走背后的大赢家

  其实,陈晓卿的离职并不突然,早在一年期,离职的说法便甚嚣尘上。“大学毕业至今,在央视上班”,彼时的陈晓卿尚如此描述自己的简历、并强调己“太懒,懒得折腾”,只是时隔一年,陈晓卿还是选择了狠狠“折腾”一把。有媒体爆料,其早在去年3月就已提交了辞呈,历时一年才获批准,昨天是正式办完离职手续。

  值得思考的是,在《舌尖1》单集4万美元创纪录,《舌尖2》单片销售额35万美元的优秀成绩下,陈晓卿可谓一手打下了央视纪录片的天下,却缘何在《舌尖3》千呼万唤的声音中选择离开工作了28年的电视台自主创业呢?而这场人才流动的背后谁才是大赢家呢?

  《舌尖3》延期离职早有征兆,陈晓卿之于央视价值几何?

  “在央视上班”或许是目前为止陈晓卿耗时最久的事儿。作为电视人,他的产量并不低,28年13部作品,其中不乏《远在北京的家》、《龙脊》、《朱德》、《刘少奇》、《森林之歌》等获奖作品,可以说质量和数量并存。但是真正助力其走入观众视野的还是《舌尖》系列。

  2012年,大型美食类纪录片《舌尖1》一经播出,便迅速受到了全国观众的追捧。这部献给劳动者的赞歌没有高大上、稀缺的食品,植根于传统中国文化的美食激起了观众的热捧,也让漂泊在外的游子一解相思之情。犹记得当初刚读大学的娱小兽便是《舌尖》的忠实粉丝,看片的身影遍布学校餐厅、教室等各个角落。

  2014年《舌尖2》开播亦掀起看片高潮。据2016年数据显示:近两年来,网络浏览量过亿的中国纪录片超过9部,其中《舌尖2》以4.39亿的累计观看量位居网络浏览量之首。这在《舌尖2》改为周播的情况仍创造了独立用户提及率49.6%的国内纪录便可窥见一二。

  当然,《舌尖》的成功也为央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价值攀升。虎嗅网报道显示,《舌尖1》以单集4万美元的价格销往30余个国家和地区,播出覆盖达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之后《舌尖2》更上一层楼,在首轮海外版权销售上,是以单片销售额35万美刷新了海外发行的纪录。

  除了版权收入,《舌尖》系列的广告收入也刷新了各项纪录。央视纪录片频道在2011年成立之初的广告收益仅为3600万元,但是在2013年就已经突破了5万元,而这其中《舌尖》系列的贡献不容小觑。据当时统计,《舌尖2》的广告收益达1亿元以上,最核心的冠名播出权就已达8000万左右。

  毫不夸张的说,一手打造了《舌尖》系列的陈晓卿是央视纪录片频道的大功臣,亦将将中国纪录片推向了新的高潮。这个《南方人物周刊》笔下“有着一张黝黑的脸,因为常年皱眉的习惯,即便是在开口大笑的时候,眉间依然留存着两道清晰的纹路”的男人用自己的方式在《舌尖》上、也在纪录片史上打上了自己的烙印,以至于如今影视圈谈起纪录片时仍将《舌尖》和陈晓卿作为目标。

  然而,就在观众和业内人士都迫切关注着《舌尖3》的播出时,这部原定于2016年末播出的节目却一拖再拖,伴随而来的却是在《舌尖2》播出后还对第三部的拍摄计划侃侃而谈的陈晓卿离职的消息。如今,尘埃落地,《舌尖3》中陈晓卿的职位已更新为策划,总导演已替换为刘鸿雁,由央视新团队接棒制作,预计2018年暑期档在央视播出。

  值得深思的是,在为央视创造了如此高额的价值后选择离职,陈晓卿的离职可以说是意料之外。虽然曾多次表示“《舌尖》并不是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但在IP为王的时代,陈晓卿将自己和《舌尖》系列打造了纪录片领域的超级IP,如今“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让人为其可惜的同时感慨其敢于“折腾”。

  相关公司背后均有腾讯身影?电视人出走背后的大赢家

  “个人原因”是目前为止陈晓卿离职的所有说明。按照排除法,当美食、纪录片、团队不变的情况下,变化的或许只有体制内这个平台,如此,离职的原因也就比较清晰了。相比体制内高度行政化对创作和收入带来的限制,互联网市场的迅速发展也为这些人提供了新的可能,同时代表作傍身、个人名声在外的他们,在进入资本市场后迅速成为市场的香饽饽。

  据媒体报道,离职后的陈晓卿将继续带领《舌尖》原班人马组建新公司,继续从事纪录片创作,目前其新公司已经开始筹备与“美食”有关的纪录片,或将与国际团队展开合作。其新公司名为稻来传媒,注册时间为2017年4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

  本是极为正常的离职创业,敏感的媒体人却发现这家已然运营了半年的公司背后出现了腾讯的背影。资料显示,该公司的股东分别是:林芝利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20%、北京凌云竞生文化传媒中心持股80%,而前者的法人代表赫然是腾讯COO任宇昕,除此之外在每经影视记者求证时发现对该企业100%控股的利通投资公开电话正是腾讯总部。

相关公司背后均有腾讯身影? 电视人出走背后的大赢家

相关公司背后均有腾讯身影? 电视人出走背后的大赢家

(图片来源于每经影视)

  同时,与陈晓卿有关的其他两家企业北京时代侧影传媒科技、北京凌云竞生文化传媒背后亦有腾讯的身影,前者中林芝利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同样持股20%,同样以北京时代侧影传媒科技的名义入股后者成为股东。腾讯的身影可谓无处不在。

  当然,在三家公司的主要成员中出现了《舌尖》系列的原班人马,也更加验证了陈晓卿离职后的去向问题。资料显示,在三家公司均担任股东董事的朱乐贤,是《舌尖2》制片人,如今任腾讯视频纪录片内容运营中心副总监;除此之外,北京凌云竞生文化传媒中心的股东刘硕为《舌尖2》导演、李勇是《舌尖》分集导演、张平为《舌尖2》的剪辑师。从创作人员到如今的股东成员,体制外的土壤显然为他们提供了更多全新的可能。

  其实,电视人离职后高就何方一直是相伴而生的重要问题,虽然陈晓卿早在离职前就明确表示“有大型视频网站进行过接触,但希望离职后可以更多做自己的事情,从事更多的创作工作而非坐办公室”,但是其创业公司背后的腾讯身影已经说明了一切。

  不难发现,近年来网生内容的迅速崛起背后传统电视人的身影可谓无处不在,体制内作为影视圈的“黄埔军校”,打造了一批优质的影视创作人才,随着互联网市场的不断发展,他们所代表的自由、资本将吸引大量电视人投身其中,产生了一大批优质节目,推动了网生内容进一步发展。

  而这在之前出走的电视人身上亦可窥见一二。同为央视出走的马东在离职后先是任职爱奇艺,后创立米未传媒以《奇葩说》成为超级网综的代言人;今年暑期腾讯爆款综艺《明日之子》联合出品方哇唧唧哇负责人正是昔日湖南广电的龙丹妮和马昊;优酷超级网综《火星情报局》出品人、银河酷娱创始人CEO李炜亦是湖南广电出走的代表,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

  显然,在这波离职高潮中,这些出走的电视人或是落地视频网站,或是创立公司独立运作、借助视频网站而生,都为视频网站提供了一个*的机会崛起,而以腾讯、优酷为代表的视频网站也通过积极布局吸纳更多的优质内容,成为这场人员流动的*赢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