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平台优先or生态聚合:巨头在AI领域的不同选择折射出什么

当然,中美的AI开发者群落本身就有极大不同,各自的痛点与需求也不一样。但安卓与IOS的开发者争夺来看,似乎欧美开发者也更钟情于苹果提供的打包服务,对安卓生态下的“散养模式”抱有很高的吐糟欲望。
2017-10-26 17:04 · 亿欧网  脑极体   
   

  麦卡锡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以机器学习为主要实现方式的人工智能,有望在15-20年内成为世界所有主要经济体中主要产业的基础支撑方式,为人类带来14万亿的直接经济效益。

  这个非常有诱惑力的数字背后,报告同时指出人工智能产业面临的*问题就是人才缺口。由于机器学习等技术与此前的编程、信息技术具有极大的不同,人才储备与转换率都无法达到标准,因此无论是巨头还是创业公司,都很可能在短期内抵达人才瓶颈。而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引发的投创热潮虽然兴旺,但创业者和开发者还是普遍感觉进入AI世界的技术与商业门槛太高,无法像移动互联网阶段一样脑洞大开。

  基于此,掌握着核心技术与产业高段身位的巨头企业纷纷开始了人工智能技术与企业的扶植计划。比如说10月19日,百度在百度AI开发者实战营深圳站中发布了一项名为“燎原”的AI开发者扶植计划,随后20日,谷歌就宣布将发布以“让开发者快速掌握AI技能”为目的的AI速成班,Facebook和微软也都有类似的AI扶植计划。

  有意思的是,在听起来类似的计划背后,各个公司提供的东西,甚至中美两国的AI扶植模式都有极大不同。而这个差异化的存在,将很有可能成为未来AI战局的关键赛点。

  不能让每一个厨师去发明厨具:AI扶植计划为何火爆?

  为什么AI技术巨头如此热衷于扶植AI开发者与创业项目?或许这个问题可以从三个角度找到答案:

  1、AI本身的技术与商业特点:AI不同于移动互联网的中心场景化思路。作为一种包含若干种技术分类,每种技术有若干种达成方式与算法逻辑,组合起来有无数种应用可能的底层技术,AI的最终归宿必然是万花齐放。而这些想象力是任何一家公司都无法独自完成的,因此AI的未来必然掌握在开发者与创业者手中,他们的脑洞和技术达成能力才是AI的上限。

  而就开发者而言,现阶段入手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等技术还是非常艰难的。技术门槛、算法应用场景和平台之间的复杂度,都极大程度制约着开发者的想象力。在学习成本和商业回报率的顾虑下,很多拥有优势的开发者在AI面前都选择了观望。如何帮他们度过这个从0到1的旅程,也是巨头在产业链中的责任所在。

  2、人才缺口的真实处境:对于大公司来说,很难知道未来会有怎样的AI产业布局,也难以预料接下来的产业爆发点出现在何处。而人才是这些可能性达成的*先决条件,AI离不开科学家等高端人才,为未来积累人才和项目,这是巨头的生存之道。

  3、产业服务背后的商业想象力:谷歌在发布AI速成班时认为,未来世界化的AI创业与企业转型是一个无比巨大的生意,而为这些公司服务,本身对于谷歌来说价值无穷。诚然,赋予开发者和创业集群以基础的技术、资金、生态能力,换来的可能是巨型市场的自我延展和后续服务陆续展开,这是每一家手握重型技术的企业所期望的未来市场。

  综合这三方面来看,巨头投入AI计划是迫在眉睫的一件事。归根结底,AI是一个建立在若干技术条件之上,才能谈创造力的事情。假如让每个开发者与创业者都投入大量精力学习和自我研发AI技术技术,那就好比让每个厨师和参观老板从发明厨具、灶具开始,当然也就无从谈起美食产业的繁荣了。

  平台优先or生态聚合:巨头的不同选择折射出什么

  分析了AI扶植计划的必要性后,我们还应该正视一点的是,由于不同的技术文化基因和企业优势沉淀,巨头之间开启AI扶植计划的模式也不尽相同。

  比如说谷歌的AI速成班计划,基础模式是对内发送学习材料,对外部共享视频化的AI技术学习课程。说白了,就是把技术积累变成课程对企业内部和外部合作者进行培训。这种做法源于谷歌的工程师文化和欧美AI圈中流行的极客社区文化,与我们认识中的中国孵化器模式完全不同。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谷歌的AI速成班所有教学都是基于谷歌自己的TensorFlow平台的,可以说是变相为平台战略打了个深度广告。

  打造以TensorFlow为优先的机器学习产业局势,应该说在几次谷歌的大会中都得到了充分背书。这也与谷歌直面的与Facebook、微软之间的开发平台竞争息息相关。但在这种思路下诞生的“AI速成班”,也意味着希望“速成”的开发者,在学习技术的同时,只能彻底进入TensorFlow体系。

  与这种平台为先模式相对的,是国内AI巨头的AI扶植计划似乎更愿意从企业生态化的角度去聚合开发者与创业项目。这当然也是中国创业文化孕育的结果。像百度的燎原计划,都是从多角度赋能加资金投入的模式来扶植AI开发与创业项目。

  只给你技术教学视频,和给你技术、平台、客户、资金的打包模式,到底哪个更好一些并不好说。当然,中美的AI开发者群落本身就有极大不同,各自的痛点与需求也不一样。但安卓与IOS的开发者争夺来看,似乎欧美开发者也更钟情于苹果提供的打包服务,对安卓生态下的“散养模式”抱有很高的吐糟欲望。毕竟,不是人人都把写代码当成爱好。能获得从技术到商业场景的全链条支持,更符合符合“扶植”二字的意义。

  当AI来临,这种情况不知道会不会重新上演?

  中国式AI赋能将迎来黎明

  事实上,技术巨头与创业项目间地位不平衡,一直以来都为硅谷评论家所诟病。硅谷文化里,资本和巨头更愿意把创业者和开发者作为养料提供方,而不希望创业与开发项目本身快速扩张。

  就技术创业得到的赋能而言,中国的政策与平台环境都有可取之处,而这个情况似乎在AI上更加明显了。

  1、底层化、硬件化的技术开源:百度为开发者提供的,不仅是教程和平台,还有底层技术和芯片与算力端的硬件支持。

  2、全链路的技术深度与整合能力:百度的燎原计划在更多端口开放了技术能力,在技术多元化和技术深度上有很好的输出,并且鼓励开发者应用百度提供的技术模块自我研发和思考独立的产品特质,这也许比单纯的技术教学意义更大。

  3、技术、客户、营销、企业运作和投资的全面赋能:燎原计划中明确提出,要对AI创业企业提供不止于技术的全面赋能,并且愿意以不同的资金水准直接投资创业计划。这对于创业者显然至关重要。

  4、简单易上手,兼容性更好:相比于谷歌的平台优先策略,百度的赋能计划更多考虑了初始进入AI人才本身的需求,释放了更低的技术门槛,同时也对多种平台与开发思路保持兼容。显然是开发者的更优选择。

  目前开发者们最需要的必然是渗透更多领域的扶植条件。可像谷歌等技术平台,似乎过于专注强调技术研发本身的重要性,忽略了技术要以商业为目的的现实。对于开发者来说,更需要的一定是从算法技术到商业场景的全栈式扶植,其中,百度的燎原计划就是一个典型。

  帮开发者走过从0到1,开发者便会创造出∞。中国式AI赋能只是一个起点,我们期待的,是中国AI的落地开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