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再次重启的C2C业务,实则是一把双刃剑

淘宝此举不仅刺激着京东的神经,也刺激着微信的神经。淘宝对腾讯没有丁点付出,却眼睁睁看着它微信上吸取着巨大流量,那为什么不把流量给其他有合作的购物平台?
2017-10-27 10:07 · 派代网  小神龙   
   

  京东杀回战场

  派代小蜜接到派友爆料,京东发生重大调整,小蜜惊吓之余赶紧联系了京东内部人士了解情况。

  原来是刚刚京东开放个人及个体户入驻平台,也就是说,C店卖家也可以入驻京东啦。而这意味着京东在天猫双十一前,杀回C2C业务,与淘宝正面对抗吗?背后真相恐怕没有这么简单。

  针对此事,派代小蜜向京东方面进行了求证,官方回应称,这是京东针对个人卖家和小微企业推出“优创项目”,并将设立优创频道,C端卖家可以通过开设优创店铺的方式入驻京东。

  小蜜在京东平台规则上看到,此次京东开放平台涉及的类目包括服饰内衣、运动户外、鞋靴、箱包、珠宝首饰、母婴童装、家居假装、厨具家具、汽车用品等共23个。

  令人惊喜的是,申请入驻只需提供个人身份证,或者提供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等证件就行,简直就是超低门槛。但这并不是京东首次尝试C2C模式。

京东再次重启的C2C业务,实则是一把双刃剑

  京东平台规则网页截图

  其实早在三年前,京东与腾讯就电商业务达成战略合作,拍拍网随即并入京东旗下。

  不过,在不断的尝试和转型后,拍拍网始终没有太大起色。随后,京东于2016年4月1日起彻底关闭拍拍网,而原拍拍网团队也被并入了京东集团其他部门。

  对于关闭拍拍网的原因,京东给出的解释是,“由于C2C(个人对消费者)中个人卖家不被要求在工商登记备案,导致工商行政执法部门也无法进行有效监管,售假者违法成本几近为零。经过评估之后,京东才做出关闭平台的决定。”

  总结一下,京东就是因为C2C模式带来了假货问题,才关闭了拍拍网。

  那此次京东重启C2C模式业务,目的是什么?

  京东推出“优创店”背后真相

  1、社交电商异军突起

  据最新猎豹大数据数据显示,Q3购物APP排行榜中,京东已被拼多多超越,排在第三位置。

  要知道,拼多多是15年才成立的,这才不过两年,就已超越京东。而拼多多正是利用了社交电商红利才崛起的。

京东再次重启的C2C业务,实则是一把双刃剑

  猎豹大数据截图

  不单单如此,在今年大热的社交电商中,社交电商平台云集在今年7月,月销售额就已达到7亿元。

  而淘宝也在淘宝客和C店卖家的努力下,顺利的破开微信社交平台的流量口子,从中引流到淘宝平台,使手机淘宝在其中获益匪浅。

  2、巨大微信社交流量

  我们知道,在腾讯与京东的合作中,腾讯丢掉了它一直欲罢不能的“重电商”,重归轻资产阵营;京东则傍上腾讯这个多流量的主儿,打通自己在移动端以及社交平台的瓶颈。

  虽然连接上9亿的巨大社交流量,但京东在微信上的一级入口“购物”,除了常规的客单价基本维持在百元以上的京东特色产品(3C)以及少部分服装、家居,并无太多亮点,京东在微信上确实没有充分转化微信的巨大流量。

京东再次重启的C2C业务,实则是一把双刃剑

  京东微信购物入口截图

  而另一方面,手机淘宝则利用众多的C店卖家和淘宝客,在微信平台上是捞了又捞,可谓是差距巨大。

  淘宝此举不仅刺激着京东的神经,也刺激着微信的神经。淘宝对腾讯没有丁点付出,却眼睁睁看着它微信上吸取着巨大流量,那为什么不把流量给其他有合作的购物平台?

  我们不得不怀疑,腾讯在昨天对天猫双11的红包进行封杀以及之前多次多淘客进行封杀,是在为京东在微信社交平台上获取流量扫清一切障碍。

  而京东推出的“优创店”,本质并不是要杀回C2C市场,而是在C端商家和C端用户形成的社交网络中,建立起微信平台上最壮大的流量集结军队!!!

  3、社交流量争夺战

  而这支军队拥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和使命。

  我们知道,京东的优势是3 C品类,而天猫的优势是服饰品类,其规模是京东服饰的8倍以上。

  如果京东要打赢双11以及未来这场流量战,就必需守住自己的3C优势,攻入服饰品类。

  然而世事难料,10月8日,天猫推出“买贵必赔”服务,如果消费者在天猫中购买的商品价格高于京东自营的商品,天猫将为消费者补偿差价。

  天猫此举,正是瞄准京东的3C数码家电领域。于是京东必需投入精力来守。

  今年以来,京东在阿里的服装方面也是动作频频,可以预见的是,继商超大战之后,双方的下一次正面交锋应该不远了。而京东要打赢服饰品类这场仗,肯定是非常之难。

  面对这样的局面,京东必需有第三个选择。而开放个人店,进军社交电商就是他第三个选择!而此举正好灭灭拼多多等社交电商的威风,正是一石二鸟!

  不过,机遇与风险并存。

  此次京东决定重启C2C业务,无疑将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通过C2C模式拉动交易额、提高平台用户活跃度,另一方面也要为此付出更高的管理成本。

  如今来看,京东和阿里正在变的越来越像,也变得越来越不像。像的是他们彼此开始进入对方的优势领域,做淘宝C2C起家的阿里逐渐向天猫B2C倾斜,而做自营3C起家的京东如今也准备杀回C2C。

  不像的是京东重新杀回C2C,而淘系平台近几年则在逐渐放弃C端市场。

  京东和阿里在2017年的今天,奔向了不同的方向。

  而对我们C店商家而言,这真的是件好事。

  之前做淘宝是商家仅有的选择。淘宝以流量驱使大小商家配合平台转型和升级,实在苦不堪言。

  这下好了,又多一个选择,哪个平台不好就换另一个平台。不过话说回来,无论是哪个平台,都有人在上面赚到钱,适合你自己的,才是*的平台。

  派代&京东优创店*对话:

  关于优创店,我们*联系了京东官方,给派友挖掘出了更详细的信息,有兴趣的派友可以关注。

  Q:京东优创店开放了哪些类目?

  A:此次京东开放平台中包括服饰内衣、运动户外、鞋靴、箱包、珠宝首饰、母婴童装、家居假装、厨具家具、汽车用品等品类均向个人以及个人卖家开放。食品、影视、音乐三个类目仅面向个体工商户招商,暂未向个人开放。

  Q:如何快速入驻?

  A:优势类目:针对农产品、手工匠人、设计师和产品有品质的小微企业及个人等。

  Q:如何收费?

  A:优创店商家需按照开通类目的资费标准缴纳各项费用。

  具体标准可登陆京东后台查看《京东开放平台各类目资费一览表》

  Q:如何申请入驻:

  京东目前以内测形式邀请商家入驻,暂时没有商家自主申请入口。如有需要请以邮件的方式联系优创店。

  网友评论

  广仔:个人认为,原本京东的高门槛是他的优势和保障,没想到它觊觎C2C市场……个人认为新的增长应该是充分挖掘京东到家的020潜力。

  小林:这是要干淘宝的节奏啊!

  火麒麟:京东开放平台招募C端商家,本质上不是要杀回C2C市场,而是要激活C端用户的社交网络,成为流量集结的新蚂蚁雄兵。

  核桃:个人感觉,京东这样对服饰类目有重大帮助。跟京东发展服饰类目有严重的切合度。

  原点:淘宝危险咯,之前淘宝大力扶持天猫,现在今年又开始力邀淘宝C店参加双十一,这说明淘宝意识到危机了。这下可好,大量C店涌入京东,现在市场要被京东吃掉一半。未来三年将是两家巨头争市场的变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