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誉为阿里“守护神”,他用中学文凭征服了马云,成为阿里创业元老

年仅32岁的吴瀚清作为阿里云云盾负责人,经历过风乍起云初现的那个阶段,如今已是游刃有余。2017年,他还被《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评选为全球35个可能改变世界的牛人之一。
2017-10-29 10:04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尹太白   
   

  2016年9月13日,阿里五个程序猿小哥炫技,利用漏洞编了一个脚本,一下多抢了一百多盒月饼,结果全部被开除了——五人当场开了四个,剩下安全部的高级专家叶敏,当时叶敏已经是P9,对于大多数做技术的人,P7已经是晋升的极限了,阿里内部也很重视,因此暂时没被开除。

  9月17日,包括马云张勇在内的阿里高层最终开会决定,劝退叶敏。整个会议现场严肃且压抑,谁也不敢出声,可就在所有人都沉默不语的时候,作为叶敏的老大,吴瀚清拍桌子砸板凳据理力争了很久,最终也没能改变结果。

  后来,看着叶敏离开园区的背影,吴翰清一阵心寒。

  深夜,吴翰清翻来覆去很久睡不着,他看了看手机,12点整,于是在朋友圈留下了一段话:“叶敏是前阿里巴巴集团安全攻防技术上的*人,未来注定要升P10,某种程度上讲,是这个国家的财富,现在便宜那些安全公司了,无语凝咽。”

  叶敏离开后说,我不眷恋阿里,只是怀念阿里云的时光和老大吴翰清。

  吴翰清,江湖人称“道哥”,是阿里的守护神,23岁就成为阿里最年轻的高级技术专家。阿里从不缺牛人,也不缺人才,但吴瀚清却是凌驾于人才和牛人之上的神一般的存在。

  要知道,全国37%的网站都在阿里云上,而吴翰清领导的云盾团队每天都要帮助这些网站抵御16亿次的黑客攻击,能力和责任可想而知。

  吴翰清,才是真正能让马云晚上睡觉睡得最安心的那个人。

  拿着中学文凭去面试

  结果成了阿里的元老

  天才向来不走寻常路,不得不承认。

  吴翰清的母亲是湖南大学的老师,父亲是医生。吴翰清小时候,经常被人称作神童,次次考试得*那都是小意思了,后来,年仅15岁的吴翰清顺利地考进了西安交大少年班。

  “其实这不是一种特殊的身份,我想说,我和普通人一样。”作为少年班的一员,吴翰清总对旁人眼里附加于他身上的那道所谓的“天才光环”略感无奈。

  得利于西安交大计算机实验室的便利条件,吴翰清渐渐迷上了黑客技术,开始没日没夜的钻研。16岁那年,吴翰清创立了一个集结全国安全技术翘楚的组织——幻影论坛,这个组织培养出了一批安全行业的*人才,还成为当时国内*影响力的安全组织之一。

  可是后来由于没钱支撑,吴翰清最终被迫关掉了幻影,“如果幻影论坛能开到今天,也许会成为网络安全界的CSDN呢。”说起这事的时候,他的语气之间总是藏不住的惋惜。

  2005年,20岁的吴翰清在朋友推荐下去了阿里面试,面试官一看,眼前的年轻人是少年班出来的,虽然只有中学文凭,但也不敢轻视,于是就问他,你如何证明自己的技术水平?

  吴翰清也不言语,接过面试官的电脑,三下五除二,当着面试官的面直接远程关掉了阿里的一台路由设备,导致阿里内部网络中断。

  以传奇开始,自然会以传奇延续,自此,吴翰清成了阿里最年轻的安全技术专家,专门对付一些黑客的恶意攻击。

  入职的第二年,吴翰清才拿到大学文凭。

  吴翰清不关心阿里是怎么赚钱的,他只是专注在自己的技术上面。当时他刚进阿里的时候,领导层并不重视网络安全建设,不走寻常路的吴翰清直接把全公司上下的游戏密码都破解了一遍,还留下了一封邮件告知,自此引起了全公司的重视。

  清瘦的外表加上不俗的谈吐,吴翰清给人的*印象不像是熟谙攻防之道久经沙场的*安全专家,反而像是一位才气内敛的书生。

  有人说,阿里今天能这么牛逼,全靠阿里云做技术支撑,马云之所以能睡上安稳觉,全靠以吴翰清为首的*安全专家。

  出走阿里,挥别马云

  天才黑客决定去创业

  吴翰清从毕业就一直待在阿里安全部,一待待了8年,亲历阿里云从初创到成长。

  可吴翰清一直有一个梦想,2012年9月,他怀揣着“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离开阿里,这让很多人感到震惊。

  紧接着,吴翰清加入了安全宝创业团队担任副总裁,想做出一套让自己满意的人工智能系统,甚至狂妄的宣称要去颠覆世界。

  但当时的吴翰清看不清楚,世界根本不需要被颠覆,而且一个创业公司很难在短时间内颠覆一个行业或一个市场,世界其实需要变得更美好,这才是创业公司应该追求的。

  两年的创业维艰,让吴翰清唏嘘不已,“很锻炼人,主要是心累,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承受。”

  2014年9月,阿里收购了安全宝的业务和产品。创始人马杰带着大部分人去了百度,而吴翰清则带着一小部分人回到了阿里。虽然这两年踩过了很多坑,吃过很多苦头,让吴翰清变得伤痕累累,但却让他变成了涅槃后的凤凰。

  重回阿里,*归来

  重回阿里的日子对吴瀚清来说,每一天都过得非常的充实。但让吴翰清始料未及的是,接连两次绩效考评不及格的打击让他措手不及,而且这两次,均是因为技术故障。

  2015年9月1日,发生了阿里云史上*的一次故障。

  那天刚刚午休过后,吴翰清还没完全清醒,就被突如其来的报警搞懵了——大量客户的业务发生了中断,其中包括一所高校的报名系统和国家各级监管部门。

  一个给学校做报名系统的客户直接知道了吴翰清,因为这次故障造成了他们业务的中断,而那天刚好是学校开学,很多学生没办法报到。

  于是吴翰清和团队紧急地排除故障,一项项恢复,没一会,国家各级监管部门也纷纷发函来询问故障原因,并要求吴翰清的云计算团队提交故障报告。

  故障后的第二天,阿里内部一大早就进行了复盘会,全集团所有与基础设施和云计算相关的*别的技术专家几乎全部到场,乌泱泱的人塞满了整个会议室,所有人都板着脸,会议开了整整两个小时,气氛很压抑。

  故障解决后,吴翰清特别内疚,他发动云盾团队的所有同事一起为客户手写道歉信,写不过来,就把信件的照片贴在了朋友圈里。

  吴翰清对于这次故障进行了很大的反思,他深刻的体会到云计算作为基础设施,对客户来说可能意味着全部的身家性命,需要时刻心怀敬畏。

  “在中国,大量的中小企业客户实际上处于一个裸奔状态,他们的安全需求往往得不到满足。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们能够把更多的精力聚焦在自己的业务上,我们为他们保驾护航,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去年双11期间,天猫全天交易额高达1207亿,覆盖235个国家和地区,有来自全球各地的数亿用户同时访问网站,这对其他平台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但阿里不仅能让用户畅快购物,还能时刻守护着每个人的财产与信息安全。

  吴瀚清肩负重任,他将阿里云视为一片领土,自己的职责就是守护这片土地的安全,不容有失。

  年仅32岁的吴瀚清作为阿里云云盾负责人,经历过风乍起云初现的那个阶段,如今已是游刃有余。2017年,他还被《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评选为全球35个可能改变世界的牛人之一。

  其实在看似开挂的人生背后,靠的都是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吴翰清说,“这个世界相对还是公平的,你所得到的,一定和你付出的一样多,只是人们往往只看到你所得到的,而只有你自己才能看到你所付出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