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经济,新思路,新布局”上海银行投融汇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发展论坛 圆满落幕

关于上市公司要布局医疗产业的问题,嘉宾们提到,中国的医疗产业从技术上来说、从积累上来说,是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的。医疗行业不同于互联网行业,中国可以有非常伟大的互联网公司,可以弯道超车。
2017-10-29 19:33 · 投资界综合     
   

  2017年10月25日下午,由上海银行市北分行主办,清科集团合作支持的“新经济,新思路,新布局”上海银行投融汇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发展论坛顺利召开。上海银行市北分行致力于打造“投融汇”这一特色投行品牌,搭建一个银行、上市公司、标的企业、投资机构等各方信息互通的特色平台,推动并购股权、私募托管、投贷联动等多项业务的开展。目前,市北分行已在并购股权、资产托管、上市公司服务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业务特色。并购股权业务规模多年保持全行*;可为私募基金提供托管和运营外包“一站式”服务;已合作的上市公司百余家,可为上市及拟上市公司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产品服务。

  出席本次论坛的上海银行各级领导有:上海银行副行长蒋洪,新型机构部副总经理许卿斌,上海银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王蕤,上海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助理茅彦民,上海银行市北分行行长竺稽金,上海银行市北分行副行长周永辉,同时本次论坛邀请到的嘉宾还包括业内*的上市公司、私募机构、券商律所等各界人士,围绕上市公司参与私募股权的模式为核心的热点话题展开探讨。

  论坛的开端,上海银行副行长蒋洪先生致以领导致辞。他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词“新经济,新思路,新布局”与十九大的三个新量词“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十分吻合。这表明,上海银行有着坚定的、与各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一起在党的十九大新领导带领下开创新时代,新经济,共同创造新思想的决心。

“新经济,新思路,新布局”上海银行投融汇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发展论坛  圆满落幕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徐晨先生就题目《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业态分析和展望》发表了演说,他表示:私募股权这个市场经过了20年的发展,现如今依旧是个有机会的市场。外资基金对中国市场的认知和它的角色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在之前非常长的时间内,美元资金是推动我们发展的主要力量,而现在已经由本地团队或者是人民币基金取代了,但是这并不代表美元就完全失去了它在中国市场的作用。反过来说,虽然作用减少,但是它的角色开始逐渐明确。例如AR行业,按照国内上市公司的要求,和国内基金对公司的评估来说,客观的来说很难有很高的回报,但是对美元基金来说却是个值得考虑的投资机会。这就是美元基金在寻找自己差异化的地方,以此来慢慢的吸引中国创业市场,它的角色从*变成了市场的配合者。

“新经济,新思路,新布局”上海银行投融汇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发展论坛  圆满落幕

  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凌云在主题演讲中提到:2010年开始,整个行业的业态发生了非常深刻复杂的变化。例如创业板的开板、股市的牛市、股灾、中概股的私有化、并购重组的各种各样大趋势。体现在事务所业务上来说,在十几年前,上市公司和PE都是事务所的客户,上市公司和PE的关系各自独立。PE也不曾与中国的上市公司一起成立基金做一些产业布局,双方的合作在十年之前是没有的。

“新经济,新思路,新布局”上海银行投融汇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发展论坛  圆满落幕

  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涛律师在主题演讲中表示,PE和上市公司的合作,虽然可以放大自己的优势,达到双赢的效果,但是一定要遵守一些基本的法规。在16年的时候,不管是上交所还是深交所对上市公司和PE的合作都发布了相关的规定,这个规定对服务的内容,合作的方式,具体的利益关系都有明确的阐述,要注意规避关联交易、锁定期等等问题。他认为,这是PE和上市公司合作中需要注意的关键,不要因为小事影响大局。

“新经济,新思路,新布局”上海银行投融汇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发展论坛  圆满落幕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施震强先生在主题演讲中提到,海外并购基本上是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包括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组成的,其中上市公司占绝大部分,国有企业做标杆性的交易。国有企业虽然现在交易本身的金额很大,但是数量已经被民营企业超越,民营企业通过上市公司的渠道和PE做合作,会有更多的融资渠道进行并购交易。在海外,例如德国和美国,更多的标的不是很大型的标的,更多是中型的标的。他们由家族产业和基金持有,他们想往全球化发展,确实有一定的阻碍,但是他们的技术、品牌有一定的优势,这会成为我们中国投资者去海外布局的*桥梁。

“新经济,新思路,新布局”上海银行投融汇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发展论坛  圆满落幕

  之后,上海银行市北分行副行长周永辉进行了上海银行投行及新兴业务的介绍。在业务介绍中,他表示市北分行领略到股权投资是国家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经济,新模式,新技术,还有互联网,不仅符合国家的战略,也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我们只有拥抱新的趋势才可以支持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才可以促进私募股权、上市公司和银行三赢。

“新经济,新思路,新布局”上海银行投融汇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发展论坛  圆满落幕

  最后圆桌讨论环节中,浙江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合伙人周鑫先生作为本场圆桌的主持。同时参与本场讨论的嘉宾还有:中金智德副总经理许乐家,华医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云,红星美凯龙副总裁李秀秀,一村资本资本市场部总监茹小琴。嘉宾们表示,上市公司做投资,非常重要一点就是保持决策的独立性。因为上市公司做产业投资时,需要一层层的做决策,从执行到老板、到董事会经历的时间很长,但做股权投资需要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快速做出决策。所以不管怎样的形式,都需要有一个独立的决策机构凌驾于整个上市公司投资之上。上市公司的决策层要相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关于上市公司要布局医疗产业的问题,嘉宾们提到,中国的医疗产业从技术上来说、从积累上来说,是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的。医疗行业不同于互联网行业,中国可以有非常伟大的互联网公司,可以弯道超车。但在医疗产业里面,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嘉宾们表示,中国医疗产业的估值高于国外3倍,但从技术能力上来说落后欧美至少30年。15年到17年跨境并购的数量是非常少的,因为这个行业有很大的特殊性。医疗行业的产品、技术在国内很难快速落地,需要层层审批。所以不会马上在市场上有特别大的变化,也致使投行会较少的考虑医疗行业。此外,嘉宾认为,专业团队缺乏也是一大阻碍。15年是中国医疗股权投资的元年,医疗投资没有专家。中国的医疗股权投资理论是缺失的,培养医疗股权投资领域的人才,是当下急需考虑的重点。

“新经济,新思路,新布局”上海银行投融汇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发展论坛  圆满落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