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摩拜单车牵手嘀嗒拼车,“出行教父”李斌赋能的开始

近日,摩拜单车宣布与嘀嗒拼车战略合作,未来摩拜单车App内即可呼叫嘀嗒拼车。在上月底牵手首汽后,摩拜的出行朋友圈再添一员,距离形成“网约车联盟”又进了一步。
2017-10-30 15:55 · 速途网  李楠   
   

  两年未融资后,嘀嗒拼车牵手摩拜

  据嘀嗒拼车官网介绍,其成立于2014年,是目前中国拼车领域的*平台。今年9月,3周年之际,嘀嗒拼车公布了成绩:总行驶里程达71.6亿公里,总覆盖城市达359个,用户数超7000万,其中车主1200万。

  同时,据QuestMobile发布《移动互联网 2017 年Q2 夏季报告》数据显示,嘀嗒拼车月活跃人数为 506 万,在用车服务App中排名位列滴滴出行以及滴滴优步司机端之后。

  据速途网观察,今年以来网约车玩家开始觊觎出租车市场,1月神州专车在浙江绍兴上线了出租车服务,8月首汽约车在南京、青岛与佛山上线了出租车服务,近期嘀嗒拼车在北京与上海上线了出租车服务,以扩大服务范围。

  但值得注意的是,嘀嗒拼车在成立一年多的时间内完成了3轮融资,此后再无融资信息披露,据嘀嗒拼车官网显示,其于2015年5月完成了C轮融资。也就是说,嘀嗒拼车已经有两年未进行融资了。

  据摩拜单车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摩拜全球用户超2亿,每天提供超3000万次骑行服务;QuestMobile9月数据显示,摩拜单车App的总使用次数达10.9亿次,日均活跃用户量达886万。此次嘀嗒拼车牵手摩拜单车,未来依托于摩拜单车大流量入口,或将有效提升其订单量与用户数,同时为下一轮融资添加砝码。

  “出行教父”李斌或是合作推手,摩拜大出行平台未来可涉猎广泛

  在与车有关的投资人中,发声最多可能是滴滴出行、ofo小黄车的投资人朱啸虎,但投资最多的当属易车公司董事长、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据统计,李斌在汽车领域投资众多,涉及汽车交易、汽车媒体、整车制造、汽车后市场、汽车周边服务以及移动出行服务。可以说,李斌是名副其实的“出行教父”。

  据速途网观察,此次合作双方背后均有李斌的身影。而该合作也成为李斌为摩拜牵线所投企业搭建出行平台的开始。

  目前,李斌在摩拜单车担任董事长,据企查查显示,其在摩拜单车占股29.25%。

  同时,据公开资料显示,嘀嗒拼车B轮以及C轮融资的投资方中,均出现了李斌创立的易车网的身影,据企查查显示,李斌为嘀嗒拼车董事。

  由此,速途网认为摩拜单车与嘀嗒拼车达成合作的背后,易车公司董事长、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扮演着“推手”的角色,在摩拜单车搭建出行平台的过程中,或为摩拜提供具备强实力的合作方。

  在李斌所投资的企业中,嘀嗒拼车在网约车行业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其主打C2C拼车被政策鼓励。正因如此,摩拜单车与嘀嗒拼车展开了战略合作。在两者实现业务对接后,摩拜单车已经实现了“共享单车+拼车+专车”三位一体。

  上个月,摩拜单车CEO王晓峰在回复媒体是否会进军共享汽车时表示 “我们会在近期公布相关信息,也许就是在本周”。虽然王晓峰未给出确切消息,但如今共享汽车行业正处于告诉发展期。如果摩拜真要与滴滴对抗,接入共享汽车变成了必然。而滴滴已经于8月底上线了“分分租”涉足共享汽车。

  目前,滴滴出行还接入了人人车,涉足汽车电商。李斌所投资的优信二手车未来若接入摩拜,可与其抗衡。可以看出,作为摩拜单车董事长的李斌,其在汽车领域投资广泛,可在摩拜搭建出行平台时贡献力量。

  小结

  嘀嗒拼车与摩拜单车的战略合作,将李斌为摩拜牵线合作伙伴拉开了序幕。此前腾讯通过微信为摩拜引入了大流量,如今李斌通过其自身汽车朋友圈为摩拜赋能,未来摩拜是否会成为能够与滴滴竞争的出行平台,值得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速途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