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企业转型是一个重塑价值的过程,转型先转心

从商业模式、管理模式、资本模式以及心智模式等四重维度,深度挖掘企业转型的关键,进一步理解价值创新。
2017-10-31 15:40 · 钛媒体  佳音   
   

  在过去几年,转型可谓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词语。转型的概念确实会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其原因在于:现代技术的创新突破以及中国经济本身的转型,迫使中国企业不断的去寻找新的出路。 

  企业转型是一个重塑价值的过程

  对于转型的误区

  1、转型即意味着投身一个新的行业。 互联网比较热门就做互联网,电商热门就做电商,大数据热门做大数据,现在AI流行了开始做AI;

  2、转型即意味着放弃实业。因为做实业很辛苦,就开始走资本运作。整个中国有18000家的投资公司,很多90%以上可能都是各种玩票者做的投资公司;

  3、转型即意味着拥抱互联网;

  4、转型要具备互联网思维,要“专注*口碑快”;

  5、转型即跨界整合,就是各种“互联网+”;

  6、转型具有独门秘籍,能够做到“一招鲜吃遍天”。

  转型的定义

  拥抱互联网、用资本的方式等,仅仅是转型的一部分,而非全部。单从从一点出发去转型的话,成功的概率是比较低的。转型必须要拥有系统思维的方式。究其本质,转型也是一个系统工程,甚至可以称作是难于创业的方式。 

  转型的困难所在

  转型是针对于颇具规模的大中型企业,*影响力受限。企业规模化后,创始人抑或CEO对整个组织的影响力均是相对有限的。这是完全不同于创业的。创业是针对于小型企业,考验的是创始人个人的能力,因而创始人对企业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行为及思维方式的固化,组织思维具有惯性。每一个组织都有其原本的文化,即团队成员共同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这些行为及思维方式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逐步固化,形成巨大的惯性。而克服这种惯性是极难的。

  对企业转型的理解

【钛坦白】转型先转心,四重维度深挖企业转型的关键

  一方面,企业转型是旨在帮助企业达到持续增长的目的的运作模式。在技术创新和市场环境变化的背景下,企业通过商业模式、管理模式、资本模式和心智模式的创新和转化,不断的实现价值创新,以适应环境的变化,谋求价值增长。 

  另一方面,企业转型也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第四阶段。*个阶段叫创业期,就是从零到一的过程;第二阶段叫成长期,就是从一到十的过程;第三阶段叫成熟期,可能是从十到一百的过程;而转型期其实是一个从一百重新下潜创造一个新的企业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转型的核心就是价值创新,没有价值创新的转型只是转行。这创新包括技术、产品和服务层面的创新,也包括商业模式、管理模式、资本模式的创新,背后则是个人和组织的心智模式的改变与重塑。

  企业转型的驱动力——技术创新

  改革开放可以说是企业转型过程的“放大版本” 。

  首先,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是心智模式转变的开始。1977-1978年,整个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处在崩溃的边缘,整个社会需要去重新的去审视。真理标准的大讨论,让大家产生了危机感,且在大的方向上达成了共识。这就是一个心智模式转变的起因,可能也是整个变革和创新的根本的驱动力。

  其次,“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提出,推动了整个中国的变革。国家就此展开了一系列研究机构的创办,并派遣学生去国外学习先进的技术、科学,极大的推动了整个中国经济的变革还有整个中国企业的发展。

  而我认为,技术创新也确实是企业转型的驱动力。

【钛坦白】转型先转心,四重维度深挖企业转型的关键

  纵观世界格局变化及企业发展的历史,四次技术革命均伴随着新技术的产生,且每次技术革命后都会产生大批新兴的公司。例如,第二次工业革命之后,出现了西门子、奔驰、通用电气等老派跨国企业;1946年计算机诞生后,IBM、惠普一类计算机公司开始昌盛;如今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带来了BAT在中国的崛起,Facebook、亚马逊及谷歌等一众公司在国外的繁荣。

  简言之,成功转型须紧抓技术创新和市场环境变化的趋势,即通常所说的取势。取势往往是一个企业转型的*步,因为你的势头不好的话,你的管理再好,人才再先进都是没有用的,我们经常说,取势、明道、优术,取势永远是*位,这就说明一个企业要抓住整个技术变革的趋势,这样的话才有可能提高企业转型成功的概率。

  企业价值系统的转型——商业模式创新

  企业是一个创造、传递、支持和获取价值的系统,而商业模式是对这个价值系统的描述。企业转型因而也可看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了四个部分:

【钛坦白】转型先转心,四重维度深挖企业转型的关键

  价值的传递环节:互联网对企业的改造从营销层面、渠道层面已经向整个价值链中间去渗透,即从设计、研发、制造开始垂直整合,其间越发强调互联网的技术、人工智能的技术、大数据的技术的重要性。但其中的竞争已经相对充分。

  价值的创造环节:工业4.0及工业互联网的到来,使得工厂可以利用新的技术直接和用户互动,甚至不需要通过渠道、中间商去建立关系。这种变化,在新零售行业也是适用的。

  价值的获取环节:把原本的利润中心变为成本中心,即通过成本定价、不赚钱甚至亏钱的方式,对客户进行补贴,从而获取流量。随后通过其他产品的衍生服务去赚取利润。例如小米公司,即是通过高性价比的硬件产品去构建一个庞大的流量入口。换言之,它建立了一个生态体系,让每一个产品都可能成为未来流量的入口。

  价值的支持环节:这一环节即组织变革、管理变革的变化。若缺乏组织、人才、管理、治理方式的变革,前面那些所谓的价值的传递、创造和获取环节都无法支撑。

  企业转型的支持系统——组织变革

【钛坦白】转型先转心,四重维度深挖企业转型的关键

  转型的支持系统是组织变革,包括组织构架、人才体系、管理制度和流程、治理方式等。没有组织变革的支持,企业转型将无法落地和持续。

  组织变革带来的变化包括:

  组织跟人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从前一个单位人必须要依附于组织才能得以生存,个人脱离了组织是没有办法生存的;如今更多个人变为了自由职业者,他们可能跟很多的组织发生关联,但是并不隶属于任何组织。个人变得越来越独立,而组织也变得越来越灵活。

  组织和管理人才的方式发生了变化。基于命令、控制的传统管理方式慢慢失效,赋能、激励然后联合的方式逐步发展。如今很多的组织均采取了缩减真正的核心员工,转而发展大量的合作伙伴、对外协同。如此便能保证组织的活力,同时也可保证组织无边界的特性,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活力。

  资本和人才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以前是资本说了算,如今人才的话语权越来越大。

  以海尔为例。公司方面在进行组织变革时,每个隶属企业均充当着三种角色——平台主(海尔集团)、小微主(小团队负责人)、以及创客(基层员工)。其中平台是出资金、出资源来为小微平台提供服务,小微平台作为一个独立的运营体,要对它的整个运营状况负责,其功能性类似于创业者,具有高度灵活性;而创客类似于技术专家,利用自身技能为平台提供服务。这种情况下,个人跟公司的关系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而是一个相互协作的关系,相互需要的关系。

  资本对企业转型的驱动

  从前,多数人会认为资本本身是独立的。但现在看来,资本完全有可能为企业转型提供服务。 

  企业由内而外的转型非常艰难,因为原有的人才和组织都不支持新业务,而要转变非常困难,因为转型成功概率不高。通过体外孵化或者并购创业企业,成功概率要高一些,这也是一条主要的转型路径。

  世界其实是被割裂为两大部分。二者相互需要,但是平时对话的渠道是不通畅的:一个是传统的产业世界,是以那些上市公司、家族企业为主,他们有资源,有资金,但是创新乏力,需要有创新的基因,需要有更好的活力来做高市值,来做企业的转型;另一个是创业世界或者叫做创新世界。是以那些VC的基金,那些创业项目为主,他们有很好的创业的想法,很有热情,但是可能缺乏资金,缺乏渠道,缺乏资源的投入。如若能够把这两者相连接,我相信将诞生一种极好的新型商业模式。

  以小村资本为例。一方面,公司背后 LP可能是很多的上市公司、家族企业,公司依靠这些投资去覆盖更多的创业项目,从而与更多创新项目和创业项目进行连接。另一方面,当上市公司以及家族企业需要进行转型或市值管理、并购时,我们会优先选择项目池里面的项目推荐给他们。这即是一条通过资本的方式去推动企业转型的路径。

  同时,资本要做到脱虚向实。换言之,资本一定是为实业服务的,*是为企业的创新创业和转型服务。而这种模式则应通过联合孵化及并购来实现。如果能够把传统的产业世界和创新创业世界连接起来的话,不论是对于创业企业也好,还是对转型企业也好,都是非常大的推动力。

  转型先转心——心智模式的改变

【钛坦白】转型先转心,四重维度深挖企业转型的关键

  就像前面提到的,商业模式、管理模式、资本模式创新的背后,是个人和组织的心智模式的改变与重塑。

  而企业转型分为三层: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的转型,这也是连接企业跟市场的一个桥梁,即最容易被大家所感知的;企业内部的运营体系、管理方式的变化,通常而言,业内人士更容易注意到这种变化;*、团队的领导力及企业文化的转变。一个企业要变革,首要的是*思维方式的变革,其次是中高层以及公司全员的思维革新。思维的变革将引领企业开发出新产品、研发出新技术,从而使整个企业焕然一新。

  因而,企业转型要虚实结合,缺一不可。既要有产品、服务这样实实在在的创新,也要有后面关乎制度设计、企业文化、领导力方面的变革,以及组织、制度、流程、管理方式的变革。

  以名创优品为例。其创始人叶国富采取投资直营的新型模式,在一二线城市的CBD中心迅速开店,并与一流的代工厂合作、进行大规模下单。企业秉承“三高三低”的理念,即“高颜值、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低毛利、低价格”。

  提及毛利,许多人会联想产生对于奢侈品行业以及快销品行业的疑惑,即是否毛利高的奢侈品行业发展前景就势必是好的。其实不然。从投资回报角度来说,快销品远胜于奢侈品。究其原因,即是周转率。很多奢侈品看上去毛利很高,但是因为他的单价很高,导致他的销量不够,所以说周转率是较低的。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性价比。一方面性价比拥有更加广阔的人群,所以他的体量比那些做高精尖的产品的体量要大很多,第二就是运营效率的优势相对于那些设计创新、技术创新的方面更容易积累,也更容易有规模效应, 这可以成为企业转型值得关注的一个趋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