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程维:进化力决定了你最终可以走多远

面向未来,我认为,目前滴滴出行还处于巨大浪潮的早期。这个领域几个大变革在未来5、10年是交汇的,它们是共享、新能源与智能。毋庸置疑,在出行这个赛道上有苗头,但是没有爆发。
2017-11-01 07:33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程维   
   

  — 核心观点 —

  1.滴滴未来的核心能力是云端的交易引擎:滴滴所有业务抽象出来就是一个客户端和一个云端,客户端是用户表达自己的出行需求,或者司机表达自己的供应,云端引擎则需要在复杂的供需不平衡里尽量高效地撮合交易。

  2.共享经济、新能源与智能是未来的趋势:面向未来,目前滴滴出行还处于巨大浪潮的早期。共享经济、新能源和智能领域的几个大变革在未来5、10年是交汇的,在出行这个赛道上有苗头,但是没有爆发。

  — 全文 —

  5年前,我怀揣80万人民币,在中关村e世界租了一个很便宜的仓库作为办公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旅程,当初想法非常简单,只是希望做一款打车软件,解决一下用户打不到车的痛点。但是出发之后发现,这个市场竞争异常惨烈。

  产品差异化小造成了大规模资本血战,几轮竞争合并后,我发现靠烧钱补贴创造了很大规模后,竞争环境虽然好了很多,但自己却欠了很多功课。我认为,公司并没有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也许正常的公司在运营、产品、服务上训练自己的核心能力,获得用户的认可以及足够大的规模,需要10年时间,但是资本的力量让我们5年就实现了,但并不是说就不需要补课了。

  我每周一都与高管们开会,讨论用户体验,每次都发现还有很多挑战需要面对。多年来公司都是在竞争对手、政策、资本中快速、谨慎前行,不敢有一丝怠慢。公司成立不到半年,我们就被要求立刻下线APP。接下来的日子里,公司遇到了无数挑战,每次都关乎生死,我带领团队一直努力着,不被资本、政策、竞争夭折。有时我会有一点点时间,会奢侈地往前看,想想未来还可以做些什么。

  后来滴滴脱颖而出,融资额巨大,但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我们融资,用股份换粮食,如果没有感到很强的生存危机,我不会这样做。这是我真实的想法。

  尤其是在与Uber合并,完成了60亿美元的融资额后,我感到了背后巨大的生存危机,我不想在创业阶段出现讲自己的故事。这是因为很多公司从写书开始走下坡路,因为在总结过去对未来帮助有多少是不一定的。

  滴滴未来的核心能力是云端的交易引擎

  衣食住行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在这里面“行”的改变是最缓慢的,所以滴滴出行的使命就是让出行更美好。最初滴滴做打车软件,把线下行业线上化,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很强的线下团队去教育司机。

  到了发展的第二个阶段,滴滴出行开始招募司机,构建司机的教育体系,这期间,出现了市场化的出租车、一些顺风车,按照这个逻辑,我想把所有出行方式连接到线上,构建一个平台,最高效地满足用户的出行需求。

  在公司早期,我视连接用户和司机为核心能力,未来的核心能力则是云端的交易引擎。滴滴所有业务抽象出来就是一个客户端和一个云端:客户端是用户表达自己的出行需求,或者司机表达自己的供应,云端引擎则需要在复杂的供需不平衡里尽量高效地撮合交易。云端引擎的效率在Uber进入中国之后日益凸显。

  其实,滴滴与Uber表面是补贴大战,双方花了很多钱,但实际上,核心在云端,云端的效率如果低了1%,整个花钱的效率会差很多。滴滴出行最终取胜,整体效率的提升非常关键。

  创业第三年,我找到了机器学习专家叶杰平,后来他成为了滴滴出行副总裁兼研究院副院长,我们一起找了很多云计算大数据科学家加入,构建人工智能平台。原来人在定规则,做决策,这背后有一定组织上的挑战。滴滴这种撮合方式,有别于淘宝的人和商品的撮合以及百度的人与信息的撮合,机器在滴滴出行的业务里面应该起到决策的作用,而不仅仅是推荐。

  机器学习的决策在滴滴出行的成长中经历了三个阶段:*个阶段,人靠判断力与经验做决策,滴滴的运营会根据拿到的补贴券去发展司机;第二个阶段是机器辅助人做决策;第三个阶段机器自己做决策,比如,滴滴出行平台上每天有几十万纠纷,滴滴出行用机器学习解决司机诱导乘客取消订单的行为。

  这种利用机器学习的方法还逐渐被应用在滴滴出行的日常管理中,比如人才招聘,以往的方式是依靠有经验的“老中医”来判断、决策,但慢慢地,滴滴出行会有组织地把可以被理解的数据沉淀下来,辅助人的最终决策。人工智能在很多领域可以超越人类,做更精准的决策。这种决策会提高整个系统的综合效率,综合效率的提升是竞争的关键。

  共享经济、新能源与智能是未来的趋势

  面向未来,我认为,目前滴滴出行还处于巨大浪潮的早期。这个领域几个大变革在未来5、10年是交汇的,它们是共享、新能源与智能。毋庸置疑,在出行这个赛道上有苗头,但是没有爆发。

  共享经济。原来汽车产业链和交通模式并不是最高效的、互联网出现后,出现了更高效的模式。在原有的模式中,车厂鼓励大家买车,但车的总量是根据供应决定的,很快就形成了瓶颈。大家都买车,造成了城市里的车非常多,车的总量根据路的供应决定的,这样很快到了瓶颈,城市的道路决定人不能拥有那么多车,但是人还是想拥有那么多车,所以有了摇号、限行、增加停车位,都是限制买车,但并没有更好的解决问题。

  另一方面,汽车是低效的工业品,只有5%的时间是在生命周期里,城市需要为大量的闲置汽车建造停车场。和共享单车一样,我们需要一个运营商,大家只要使用就可以。这样整个城市,最终可以实现汽车统一被运营,少量的共享汽车满足更多人的需求,白天车在路上行驶,晚上去郊外充电,然后我们把剩下的钱用来做绿地、做学校,也许可以改变100多年以来汽车的产业链和使用方式。

  新能源。新能源的交叉点即将到来。新能源综合使用成本会越来越低,但家庭智能汽车的到来会晚一些,因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算下来更贵,而且充电不方便。但是滴滴出行平台上的很多车,每天开200公里,每一公里虽然省一点点钱,但算下来,会比家庭汽车早两到三年迎来新能源的临界点。我希望在滴滴出行的体系里,到2020年,会有100万辆全职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并为其搭建新能源智能体系,然后我们再把这个体系开放给家庭汽车。

  智能。除了人与车需要连网以外,滴滴出行还在尝试把越老越多的“路”和“灯”连网,目前我们在济南、成都、武汉尝试,把传统的红绿灯连网,实现综合调度。现在很快在年底实现在上千个城市投入使用。在道路改进方面,我希望越来越多的潮汐车道在城市投入使用。更多的新应用,比如无人驾驶都会促进智能在现实生活场景中爆发。

  想象力不止于此,解决交通问题,本质上需要解决三维空间与二位空间资源方面的矛盾,只有把出行升级到三维才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供需矛盾。

  也许我们有生之年会有飞行汽车出现,并对它制定相应的道路规则。迪拜开始飞摩托车了。前进的速度比我们想象得还要快。马斯克的无聊公司(The Boring Company)就在通过打造地下隧道网络建立多维空间,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出行是一个很长的赛道,且变幻莫测,阶段性胜利之后,创新乏力是非常危险的,最终你的进化力决定了你可以走多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