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卫视节目《超凡魔术师》在网络上流量惨淡,一亿元的冠名费值不值?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不断发展,网络已经占据了人们越来越多的时间,一档爆款节目或者电视剧,绝不应单单霸屏某一个平台,而应该双管齐下。从电视荧屏扩展到网络平台,或者由网络平台扩展到电视荧屏。
2017-11-01 10:26 · 微信公众号:读娱  熙悦   
   

  转眼进入2017年Q4,各大卫视也都纷纷推出了不同类型的新综艺节目,且绝大部分综艺节目都还是集中在明星真人秀上——唯独江苏卫视10月13日推出的一档魔术竞技类节目,成为眼下的一枝独秀。

  然而这一枝秀有些尬,从目前播出的三期来看,它呈现出两极分化特别明显的现象。*期索福瑞32城收视率1.30%,牢牢占据同时段*;52城收视率1.291%,位居当日综艺节目收视*,力压湖南卫视的《我们来了》和浙江卫视的《漂亮的房子》等节目。但是这样的好成绩并没能在网络上延续,截止10月31日,*期节目在爱奇艺播放量仅为476.7万,第二期为332.9万,最新一期仅127.6万次。两个平台呈现的效果差距如此之大,在以往的节目中还是比较少见。这档节目问题出在哪儿,怎么就东边日出西边雨了呢?

  用户粘度低,无法在网络平台聚集流量

  与其他真人秀类综艺节目相比,《超凡魔术师》缺少大牌明星的加持,虽然有范冰冰、惠若琪等的加入,但毕竟不是综艺咖,能拉动的流量有限。

  同时,在其他综艺节目中,大部分都有前后剧情,即使不是整部都有关联性,也至少在一期中需要前后联系着看,但《超凡魔术师》则不同,模式更类似春晚这样的节目式,上一个魔术师的表演没看到无所谓,完全不影响看下一个魔术师的表演。这样的节目模式比较适合在电视平台上播出,受众可以边看电视,边做事情,不影响收视效果。但这样前后连贯性不强的综艺节目却无法吸引受众在网络平台坐下来专注收看的。

  故此,网络平台也无法聚集更多的流量。

  01内容为王的时代,能力才是流量

  《超凡魔术师》的主题是魔术,但魔术本身就是小众型的艺术,而且也错过了发展的*风口,这就导致节目本身的受众受限。

  读娱君小的时候还是很喜欢看魔术的,毕竟觉得非常神奇,但是随着知识的不断储备,以及看过各种各样魔术表演后,即使是局外人也了解到一些魔术的基本手法,再看魔术就少了很多悬念。并且在《超凡魔术师》中,竞演魔术师所表演的魔术都较为简单,无法抓住观众的眼球,看完都觉得不够过瘾,悬念设置太少,在*期中,都是简单的魔方、硬币等小型魔术,这样的魔术尚无法称为超凡。万事开头难,但这个头没有开好,也会导致大量的受众流失。另外,内容不吸引人,也无法和受众产生黏性,目前网络平台的视频千千万,谁也不会为一个内容普通的电视节目买单。

  所以从内容上看,《超凡魔术师》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02拍摄手法、后期剪辑水平堪忧

  在电视上看节目,和在网络上看节目不太一样,由于在网络看视频时,屏幕较近,看的更为认真一点,再加上弹幕,不少受众都会对节目进行吐槽,本来一个人在家看电视看不出来的细节,在广大网友的火眼金睛下,各种短板就会暴露无遗,《超凡魔术师》就在这里翻了船。

  在屏幕中看魔术和在现场看魔术本来就是不同的感受,经过镜头拍摄的场景,本身就让魔术失去了一定的神秘性,结果这档节目在魔术师表演中还不断的切换镜头,在关键处将镜头切给评委以及场外评判者。这是魔术,最看重完整性,没听魔术师常说“不要眨眼睛”这句话么?居然在表演中切镜头,后期,你是觉得魔术师手法太差,还是对拍摄魔术有什么误解呢?

  03无效的嘉宾设置

  嘉宾是起推动左右的,而不是掣肘。

  在该节目中,每期有5位嘉宾,常驻嘉宾是范冰冰、魏坤琳、陈智玲,还会有两位轮换嘉宾,在这中间,只有陈智玲一人是专业魔术师。这样的嘉宾团队对魔术的了解显而易见,作为评判者,似乎有些局外人看热闹的嫌疑。

  同时,既然节目请到了魏坤琳,作为一名科学家,并且节目组还给他打上了找茬的名号,似乎在节目中,他能给观众爆出什么不得了的魔术技巧。但在节目中,魏教授一开口准备说些什么,就被魔术师陈智玲怼了回来。大家都知道魔术师就是靠这些技巧生存,所以内幕一定守口如瓶,对于陈智玲的反应也可以充分理解,既然如此,就不要请魏教授了,看把人家教授憋的,明明看出来点什么,但就是不让说,也把观众憋的够呛。

  就这样,这个嘉宾设置无效了。

  卫视日出网络雨,一亿元的冠名费值不值?

  《超凡魔术师》自身的节目形式,限制了其在网络平台的发展,再加上宣传力度不大,以及江苏卫视一贯的综艺风格,类似《最强大脑》模式,让观众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审美疲劳。

  然而,这档节目的冠名费却不少,刚刚开播冠名费已经过亿,现在的广告商包括金立手机、osim按摩椅、郎牌特曲、奥妙洗衣液、魔术先生等,据传言近期还有几个APP广告投入。

  电视平台上收视*的成绩看来吸引了不少商家的入驻,另外,独树一帜的魔术题材也成为冠名的理由之一。但过亿的冠名费还是让人咋舌,现象级综艺《中国好声音》*季冠名费为6000万,同是由金立冠名的《最强大脑》*季也为6000万,而对于一档刚刚开播,网上播放量并不乐观的节目来说,这样的冠名似乎有些着急了。

  历来冠名这个事情也是看运气的,还记得当初《爸爸去哪儿》*季时候的冠名事件吗?最初冠名的美的中途退出,999是临时签下来的冠名商,本身999对这档节目并不看好,甚至还一度要求签下保障首期收视率达1.2的条款。可谁也没想到,《爸爸去哪儿》一播出就火的一塌糊涂,随着节目红了,999也红了,通过冠名、“村长”口播、道具植入,医药品牌的999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粗略估计,节目开播以来,999的销售量也随之上涨了50%—60% 。999的成功让不少品牌发现,冠名合作是有很强的爆发力和二次传播的可能性的,所以冠名这个事情就一发不可收拾,《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上,伊利以3.1199亿元才拿下冠名权,不得不说眼光决定一切。

  而在《超凡魔术师》这档节目的冠名上,品牌企业也是不遗余力,但是目前看来收效甚微,冠名品牌与节目的关联度也不够大,在节目中展现时间较短。另外,由于观看习惯的局限,看电视时对广告品牌的敏感度相比看网络平台的时较低,导致品牌存在感降低。另外,由于在网络平台播放量低,也可以预见,二次传播和反复观看的可能性降低,这也导致品牌在传播中无形中又少了很多途径。这样仅在电视台播出,而无法在网络上大规模扩散的冠名从一定程度上来看是不值得的。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不断发展,网络已经占据了人们越来越多的时间,一档爆款节目或者电视剧,绝不应单单霸屏某一个平台,而应该双管齐下。从电视荧屏扩展到网络平台,或者由网络平台扩展到电视荧屏。湖南卫视已经把越来越多的精品综艺节目转向网络平台,利用会员可提前一天收看的优势,在自家App上吸引观众,而江苏卫视还在PK电视台的收视率,就有些落于人后的感觉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