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电竞直播行业火爆的背后:新生态连接新竞界

经过野蛮生长阶段,移动电竞直播平台的竞争进入了下半场,单纯的流量、主播、资源都不足以赢得最后的胜利,真正的终极之战是有能力搭建起来一个全方位的生态体系。
2017-11-02 09:54 · 微信公众号:阑夕  阑夕   
   

  2017年10月25日某票务网站发售英雄联盟S7总决赛门票,几分钟内宣告售罄,并因为宕机事件引发争议,甚至出现黄牛炒高价票现象。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电竞的火爆超乎很多人想象。S7总结赛的*直播观看人数可以达到数千万人的规模,这已经可以跟NBA、世界杯等热门赛事的观众人数相媲美。随着全民游戏《*荣耀》和《英雄联盟》电竞游戏的持续火爆,移动电竞用户已超2.2亿人,移动电竞行业这一两年的火爆发展堪称现象级。

  不过,移动电竞行业虽然火爆,其持续发展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主播具有马太效应,知名主播,包括一些退役的职业选手,占据了优势地位,不少电竞粉丝跟着游戏和主播走,这样的头部效应过于集中小部分主播,不利于整体行业的发展,更多的主播可以挖掘更多的风格,更多的玩法,吸引更多的长尾用户。对于电竞游戏的用来说,很难形成平台的忠诚度,自己的喜欢的游戏和主播可能在不同的平台,很难有一个生态沉淀出来;电竞直播平台也有问题,比如单纯只是观看和评论,没有真正的社交关系沉淀,无法形成并发展出有效的电竞文化;游戏内容厂商在推广上往往受制于渠道,缺乏好的推广和分发的平台。

  在移动电竞行业火爆的背后,存在着很多无序竞争的问题,不能把行业拉升到更高的层面,也无法形成持续发展的局面。

  电竞行业有各种不规范,各种野蛮竞争,要想像Twitch一样有良好的持续发展,并且超越它,需要打造平台的生态体系。

  迄今为止电竞平台的生态建设还远远不够,把很多资源都花在了抢主播,导流量,宣传造势上,不同的平台都有自己的方向,但总体来说,在平台生态建设上有很大的差距。电竞平台进入下半场,一招鲜的时代已经过去。要想在未来电竞平台发展中取得*,必须建设综合实力,打造海陆空一体化的生态体系。

  目前电竞平台*的「痛点」就是资源的分散,游戏内容的生产者、电竞主播以及游戏用户都是分散在不同的平台,没有一个真正好的连接。如果有一个很好的连接器,就有机会形成电竞平台的生态体系。

  目前国内比较早意识到这一点是企鹅电竞,它在短短的半年多时间内,以后来者的姿态,跻身于全国*的电竞直播平台之一。根据猎豹全球智库(Cheetah Lab)的数据,企鹅电竞在成立仅仅半年多,就在众多的电竞游戏直播APP中排名攀升到了TOP3。

  很显然,目前位居TOP3的企鹅电竞的目标不仅仅是排名靠前,它有更远大的目标就是成为行业标杆,成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领头羊。

  企鹅电竞为了建立持续健康发展的电竞平台,它把视角从单纯的主播、游戏内容等层面上升到了整个生态的层面,它试图打造全新生态,连接行业的所有参与者,为所有参与者带来全新的体验和收益。

  11月1日,企鹅电竞举办一周年回顾及战略发布会上,都做了哪些事情?

  1、做电竞生态的连接器

  企鹅电竞不仅仅要做移动电竞的直播平台,更是做电竞生态的连接器。它连接「游戏厂商」、「职业主播」、「专业赛事」、「开放合作」,这是整个电竞行业的真正核心要素,通过连接游戏、内容和玩家,最终形成行业生态。一旦连接器的生态完成,企鹅电竞将具备电竞行业最强大的综合实力。连接器的战略也是拉开与行业竞争对手距离的*战略。

  2、平台升级发力

  为了形成真正的电竞生态,企鹅电竞通过两项计划进行平台的开放升级。通过连接游戏生态、连接内容生态、连接赛事生态、连接开放生态,可以让更多好的游戏通过新的模式得到推广,可以给更多有才华的主播得到发展机会,可以让赛事更加精彩,让玩家获得更好的体验。

  就在游戏内容方面,企鹅电竞一方面持续与精品游戏进行深耕合作,比如与《*荣耀》、《英雄联盟》及《穿越火线》等热门大IP进行深度合作,包括直播、赛事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深耕细作。

  在主播扶持方面,企鹅电竞启动「千新星计划」,投入2亿资金,扶持1000位百万级主播。并通过腾讯生态内容矩阵资源,为内容带来流量曝光。并以资源倾斜的方式,让主播*化获得扶持资源。同时企鹅电竞打造热门大作的电竞明星,培养多元化的KOL,为游戏和电竞平台输出优质内容和大神级人才,主要扶持优质视频内容创作者、主播、赛事解说、综艺KOL等。

  除了已经成名的经典大作之外,企鹅电竞还试图通过创新性的任务式发行机制来发现好游戏,比如它开放了游戏上传接口,任何自己研发的游戏都可以上传,比如主播亦可领取任务,挖掘自己喜欢的游戏,直播给企鹅电竞的用户。

  通过任务机制,让游戏内容的推广找到了一个全新的方式,这种创新给电竞直播平台带来了全新的玩法和升级。这是一个三方都会获益的模式。主播通过发现潜在的优质游戏,吸引到新的玩家,向玩家展示新游戏的玩法,主播可以积累粉丝,扩大影响力,同时获得经济收入;对于玩家来说,没有比这个更直观的游戏发现方式了,通过主播,可以体验到新游戏的魅力,会有全新的体验;对于优质的游戏厂商来说,通过主播的展示,远比通过单纯的文字或视频宣传更效果,体验更好,通过主播的创造性玩法带来大批新的忠实玩家。

  而在赛事方面,企鹅电竞启动「大QGC赛事计划」,计划全方位升级QGC赛事,覆盖*专业赛事、场景赛事及授权赛事,不仅如此,还要把赛事推广到全体电竞爱好者人群,通过校园赛、商业赛等,构建出一个立体化场景的赛事体系。这个全面覆盖的赛事,*的好处之一,不仅仅是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更重要的是给真正热爱电竞的玩家提供了一个真正可行的上升平台,通过覆盖全面的赛事平台,让每个有电竞梦想的玩家有发挥自己才华的机会。

  3、品牌新布局

  发布会现场,企鹅电竞立足官方资源,以直播为起点,以社区为愿景。未来,平台以「企鹅电竞·超越游戏快乐」为主旨,实现明星合作、布局泛娱乐、品牌跨界几个方面的布局。使企鹅电竞成为明星与粉丝、游戏与玩家的全新互动阵地。

  经过野蛮生长阶段,移动电竞直播平台的竞争进入了下半场,单纯的流量、主播、资源都不足以赢得最后的胜利,真正的*之战是有能力搭建起来一个全方位的生态体系。企鹅电竞做电竞生态连接器,通过平台升级、四大开放、赛事升级、品牌刷新、明星合作、千新星计划、跨界合作等方式,真正把电竞直播行业的竞争提高到了最高层面,这就是未来真正的下半场。未来的游戏内容厂商、主播、玩家都会有更好的机会,整个行业将会变得更具活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阑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