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街舞”欲向主流文化挺进, 或将“复制”《中国有嘻哈》的成功?

《中国有嘻哈》的套路观众已然获悉,剪辑也备受吐槽,那接下来如何另辟蹊径地进行节目设置和制造话题,不仅是《热血街舞团》,也是其它街舞类节目面临的一大挑战。
2017-11-02 13:5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翟笑千   
   

  今夏,现象级综艺《中国有嘻哈》无疑掀起了一股嘻哈热潮。“嘻哈”过后谁来接棒?目前来看,毫无疑问是“街舞”。

  10月31日,爱奇艺iJOY悦享会拉开面试,会上,早前大家一直热议揣测的“中国有街舞”项目正式官宣,节目名称确定为《热血街舞团》,并将于2018年3月上线。

“街舞”欲向主流文化挺进, 或将“复制”《中国有嘻哈》的成功?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的优酷秋集大会上,优酷在宣布将与天猫、灿星联手打造一档街舞真人秀节目《这!就是街舞》,斥资超3亿,2018年Q1播出。

  没有意外的话,爱奇艺的《热血街舞团》是要和优酷的《这!就是街舞》正面杠上了。

  “街舞”接棒“说唱”,开启舞蹈类节目新元年

  说唱之后,爱奇艺将目光转向嘻哈文化的另一大元素——街舞。

  由《中国有嘻哈》原班人马打造的《热血街舞团》,总监制、总导演和音乐总监依然分别是陈伟、车澈和刘洲,新成员唐焱担任视觉总监。在嘉宾方面,继流量明星吴亦凡助阵《中国有嘻哈》后,鹿晗、陈伟霆将作为“热血召集人”加盟《热血街舞团》,还有两位神秘明星偶像也将加盟,后续陆对外公布。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表示,《热血街舞团》的投入和《中国有嘻哈》*季大致相同。而据此前王晓晖所透露的《中国有嘻哈》*季2.5亿元左右的投入来看,《热血街舞团》不会比这个标准少。在资源方面,车澈如此介绍:“所有人都在说舞蹈资源很重要,我们这个节目已经确定了*舞蹈师。”

  据悉截止目前已有17家国内*的街舞团体加盟《热血街舞团》,爱奇艺也邀请了这17家*街舞厂牌的主理人来到现场,并宣布未来比赛结束后选出的舞者,将与节目的召集人进行深度合作,打造成为中国*价值的舞蹈团队之一。

  从当前的势头不难看出,爱奇艺是在试图趁热打铁,掀起第二轮嘻哈热。视频平台BAT的另一成员优酷,自然也铆足劲头。

  在10月25日的优酷秋集会上,优酷表示“欢歌笑语谈恋爱、萌娃爱豆秀新奇、潮流生活泛文化”将是其未来三年网综的创新方向。“潮流生活泛文化”这块儿,从18年已公布项目来看,优酷与灿星、优酷联手打造的《这!就是街舞》格外引人瞩目。

  优酷斥资3亿元打造的重磅街舞综艺《这!就是街舞》将于18年Q1在优酷上线,具体人员名单尚不得而知,只知会有当红流量小生加盟。

  如此一来,明年春季,优酷的《这!就是街舞》和爱奇艺《热血街舞团》无疑将进行正面交锋。而在这两大一线视频平台的“街舞对打”中,各持筹码如何?

  《中国有街舞》VS《这!就是街舞》,双方战斗力几何?

  首先,就制作团队而言,《热血街舞团》沿用了《中国有嘻哈》制作团队。因嘻哈带来的巨大效益,总导演车澈一举荣升爱奇艺的副总裁,纵观车澈的经历,相比嘻哈,街舞会更加得心应手。

  车澈,人送外号胖虎,在加盟爱奇艺前,身居灿星,《舞林大会》、《舞林盛典》、《舞林争霸》、《舞出我人生》、《中国好舞蹈》、《与星共舞》等节目均有他的身影。若说《中国有嘻哈》尚需借鉴,那《热血街舞团》对车澈而言就是轻车熟路了。

  优酷《这!就是街舞》则请来了中国最早做舞蹈节目的导演,徐向东。作为星空传媒的副总裁,灿星一把手导演,《舞林大会》、《舞林争霸》、《中国好舞蹈》等都是他的作品,经验、人脉方面自然可见一斑。

  此外,《热血街舞团》的音乐总监刘洲,也是响当当的人物,创办了厂牌DoorKey,诸如GAI、辉子、辛巴、蜜妞等人都归于其旗下。因此在制作团队上,双方可谓是势均力敌,平分秋色。

  在舞者阵容方面,优酷《这!就是街舞》还未做具体公布,但爱奇艺《热血街舞团》可谓是火力全开。STO、星空间、舞佳舞、星舞忠、舞邦、CASTER、RMB、SPY、DragonStyle、Hellodance等17家国内*团队都囊括其中。

  早在9月份,车澈便发布一条微博,透露了一些参加节目的舞者。图片上,不管是Caster的Danny、Hellodance的黄潇、DSP普开、星舞忠肖杰、星空间杨凯、SPY杨天和谢丹、STO李国荣还是DragonStyle的金东,都是中国街舞界的扛把子。

  除了*舞者团队的加入,爱奇艺更是砸下了重金,请来了鹿晗、陈伟霆,至于另外两个还未公布的流量明星,坊间盛传是黄子韬和易烊千玺。同时,为了避免《中国有嘻哈》时,明星制作人被质疑够不够资格的问题,《热血街舞团》机制地将此次偶像明星的头衔定位“热血召集人”,以避免不必要的吐槽。

  纵观两个节目,《中国有街舞》和《这!就是街舞》不仅“撞脸”播出时间和节目期数,赛制极其相似,就连制作费也是不相上下。

  而从目前已公布的信息来看,《这!就是街舞》尚未揭开全部面纱,《热血街舞团》仅凭浮出表面的阵容便令大众翘首以盼。因此,《这!就是街舞》若想扳回一局,势必要在嘉宾阵容等方面多下功夫了。

  “街舞”欲向主流文化挺进,或将“复制”《中国有嘻哈》的成功?

  放眼嘻哈文化四大元素,说唱、涂鸦、混音和街舞,街舞无疑是除说唱外*的切入点,且舞蹈类节目无论是在国际舞台还是国内舞台,早已占据一席之地。

  在国际舞台中,自2000年起,舞蹈类节目便与音乐类节目并驾齐驱,共同支撑起全球才艺类节目市场。在中国舞台中,自2000年起,舞蹈类节目同样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前有2007年湖南卫视引进BBC版《舞动奇迹》,后有2014年东方卫视再次引进,推出《与星共舞》。无论是《舞动奇迹》、《舞林大会》、《舞林盛典》、《舞林争霸》,还是《中国好舞蹈》、《舞出我人生》和《与星共舞》。不论是明星阵容的升级、赛制的多样化创新,还是AR技术的加入,如今的舞蹈类节目虽然在不断发掘独特性,但却一直没有诞生出强有力的爆款节目。

  起源于美国嘻哈文化的街舞,最早的舞种为Locking,诞生于20世纪六十年代。今年,《中国有嘻哈》的热播,使街舞这一代表性的青年文化开始受到市场追捧。明年,除了优酷的《这!就是街舞》和爱奇艺的《热血街舞团》,北京卫视早前也确定了一档街舞类节目《舞力觉醒》。

  《热血街舞团》有鹿晗、陈伟霆和另外两位流量明星,《舞力觉醒》请来了张艺兴,宋茜,罗志祥。《这!就是街舞》虽未公布嘉宾阵容,但同样不可小觑。如此看来,2018年势必将成为街舞类综艺的元年。但街舞类综艺能“复制”《中国有嘻哈》的成功吗?

  现象级节目《中国有嘻哈》的成功让嘻哈文化脱离亚文化,逐渐挺进主流文化圈。尝到甜头的爱奇艺,这次的野心自然是将《热血街舞团》打造成如《中国有嘻哈》般的现象级节目。

  而《中国有嘻哈》的套路观众已然获悉,剪辑也备受吐槽,那接下来如何另辟蹊径地进行节目设置和制造话题,不仅是《热血街舞团》,也是其它街舞类节目面临的一大挑战。

  舞蹈类综艺市场愈加扩大,竞争也越发激烈,相信这些节目的出现将推动街舞在中国的发展,助力街舞迎来市场春天。在即将迎来激战的街舞市场谁能笑到最后?不妨交由观众来决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