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丽传媒再次“触网”, 《独步天下》却恐将拉低公司业绩?

情势逼迫之下,晚了6年的《独步天下》,无奈只能改头换面。在删除原著中的“穿越”情节后,该剧貌似给观众留下的只有玛丽苏套路和大女主光环!
2017-11-02 15:0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牛角尖   
   

  沉寂了两个多月的电视剧市场,于近日迎来了一次短暂的小高潮。优酷自制剧《将军在上》正以每日近6000万的播放量冲击着网剧市场;张嘉译、王珞丹领衔主演的《急诊科医生》紧随其后,首播当晚双网收视破1;而与《急诊科医生》同日开画的另一部网络自制剧——《独步天下》,也于近期冲上网剧排行榜第3位置,话题度不减传统电视剧。

  《独步天下》是由唐艺昕、林峯、张睿、屈楚萧领衔主演,是根据李歆同名小说改编的一部古装爱情剧。其原著《独步天下》自2006年连载以来点击量持续霸屏,与《步步惊心》《梦回大清》一同被网友称为是“清穿”小说三座大山,影响力和传播力可见一斑。

  但随着广电总局严禁制作“穿越剧”政策下放后,*市场号召力的“穿越风”便一扫之前盛况,《步步惊心》《宫》等爆款古装剧也顺势成为最后一批穿越作品。情势逼迫之下,晚了6年的《独步天下》,无奈只能改头换面。在删除原著中的“穿越”情节后,该剧貌似给观众留下的只有玛丽苏套路和大女主光环!

  《独步天下》姗姗来迟,清穿IP、大女主光环加持下缘何沦为地鸡毛?

  2011年,电视剧《宫》《步步惊心》大火之后,大街小巷几乎都摆着与“清朝”有关的商品:大至清朝古董,小至清穿剧海报贴画。而在此期间内,诸多类似 “某某女学生身着清朝服饰站在故宫城墙外等待穿越”的相关新闻也被报道出来。由此可见,穿越剧在当年的繁荣盛景。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广电总局的一纸限令颁出后,穿越剧自此被打入冷宫,一蹶不振。近两年即便偶有穿越文改编的影视剧作品,也会在创作初期自动“砍掉”穿越情节,如今年爆火的《楚乔传》便是自动过滤后的穿越小时改编而成。

  大环境使然,当《独步天下》爆出将影视剧化的消息时,观众已做好心理准备,自动过滤掉原著中的穿越情节。但遗憾的是,即便众人心理早有准备,也无奈《独步天下》的自毁前程。不过这次,问题却不是出自原著改编上,而是小说本身。

  作为与《步步惊心》《梦回大清》同时期蹿红的穿越网文,《步步惊心》早在6年前就已被影视化改编,在赶上“穿越风”的档口下,女主刘诗诗也凭借此部剧一跃成为当红一线花旦;而男主吴奇隆也正式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春”。

  如果说《独步天下》尚未赶上“穿越好时候”是其失败的*部,那么它的故事内核——多男狂追一女的套路便是其真正失败的原因所在。

  在原著小说中,唐艺昕饰演的东哥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女真*美女——叶赫部的不喜娅玛拉格格,她的一身都因出色的外貌和名声在权力与自由中不断纠葛。

  而她的情感史则犹如一部教科书般的玛丽苏神剧: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努尔哈赤宠爱她、大儿子褚英想得到她、二儿子代善视她为珍宝、而作为男主的八阿哥皇太极自然也是无条件的爱她、追随她。至于,剧中随时随刻出现的男N号自然是甘愿为其沦为“千年备胎”。

  作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女一号,平日生活里除了被男主疯狂追求外,就是偶尔展现出自己与众不同的一面,如参讨政治、渴望自由、追求独立自主,以确保自己的女主地位。但如此简单粗暴的偶像剧套路硬是强加在历史剧身上,未免闲得过于不伦不类。

  再加上,剧中随时迸发出的大女主套路+圣母玛丽苏光环,该剧已逐渐呈现出扑街趋势。翻开豆瓣评论区,类似“史上最烦女主”、“古装版绿茶婊一枚”、“女主光环超过芈月”等负面评论不绝于耳。

  时隔6年,看来观众的审美水平略有所提高。而在被“大女主剧”喂饱的时代下,那些想依靠“女主光环+穿越IP”窜红的古装剧们需要注意了,《独步天下》可能将会是此类型电视剧的转折点。

  新丽传媒再次“触网”,《独步天下》却恐将拉低公司业绩?

  对于目前《独步天下》口碑呈现扑街情势,观众想必有所心理准备。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这部剧的背后投资方竟然出现了今年频繁暴露在公众视野中的新丽传媒影视公司。

  根据该剧出品公司顺序来看,新丽传媒排在企鹅影视、悦凯影视之后,是其第三大出品公司。尽管《独步天下》并非新丽传媒主控作品,但按照古装剧目前市场价格来看,其投资成本应该不会太低。

  而在制作《独步天下》之前,新丽传媒公司主要业务则是放在了电视剧和电影板块,旗下打造的《小丈夫》《一仆二主》《虎妈猫爸》《剃刀边缘》等多部现实题材作品在为公司创造高收益的同时也迎来了业内公认的好口碑。

  尤其是在今年,新丽传媒在影视剧市场更是表现不俗。不仅先后打造出《白鹿原》《我的前半生》两部口碑话题剧;在电影市场,一部《悟空传》一举揽下近7亿票房,成为暑期档为数不多的高票房之作。其下半年重点发力的两部“大作”,《如懿传》和《妖猫传》分别在电视剧、电影市场上引起不同关注。

  在外界看来,新丽传媒这两年应该挣的盆满钵满。单从上半年流露出的股权书来看,新丽传媒这两年的业绩也确实能令同行羡慕:在2016至2014年度,新丽传媒营收分别为7.45亿元、6.56亿元、6.5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 8657.34万元、9075.51万元;毛利率也处于行业平均水平,满足持续盈利的要求。

  但其公司的现金流量貌似状况不佳,经常为负,换句话表示则是,新丽传媒非常缺钱。据公开资料显示,新丽传媒第三次冲击IPO时,现金流数据已发生多次异常。在2012、2013年,新丽传媒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28亿和-7240亿元,到了2014-2016年,则由负转正分别为2460万、1.5亿、和61万元。如此巨大的波动,在当时也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而据当时招股书披露,近三年,唐德影视华录百纳,连续三年为负数;华策影视慈文传媒新文化只有一年经营现金流为正数;欢瑞世纪长城影视则三年中有两年经营现金流为正数,新丽传媒突然变成的“三好学生”也确实存在疑点。

  对此,新丽传媒的解释是,“这几年,公司销售回款情况良好,与各发行渠道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现金流进入良性循环。”但并未进一步解释2015年经营现金流为何暴涨至1.5亿元。

  但据外界猜测,造成新丽传媒目前这种现状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该公司预计未来两年拍摄10部电视剧(共395集)和9部电影,从已经公开的剧目名单来看,每部作品投资成本均不低。

  以《如懿传》为例,该剧仅周迅、霍建华两位演员片酬已达1.5亿元,虽后有辟谣两人片酬实际上只有5000万左右,但总计1亿的片酬资金依然是笔不小开支。再加上,《如懿传》每集制作成本900万,根据网上盛传的90集体量进行计算,其最终成本将会落在8.1亿左右,已经创电视剧投资成本新高。

  而其电影投资板块,与电视剧板块似乎不相上下。下半年最受观众期待的陈凯歌新作《妖猫传》在制作期间已被媒体爆出,陈凯歌为新作在建一座影视城,其斥资10亿的制作成本也与去年张艺谋贺岁之作《长城》不相上下,如此大手笔的制作经费,也让新丽传媒面临不小回本压力。

  现如今,在两部重要作品未上映之前,新丽传媒提前“放小招”,与企鹅影视联手打造的网剧《独步天下》却在上映初期即将面临扑街趋势,这不免让观众想到同为新丽传媒打造的网剧《余罪》却在高口碑的质量前提下,一跃成为网剧黑马。看来,这次新丽传媒恐将面临“栽跟头”局面,《独步天下》的口碑扑街势必将会影响其流量增长,而流量数据的疲软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新丽传媒造成一定经济损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