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星素竞技和经典再造, 是卫视音乐综艺不变的“灵丹妙药”?

如果星素对抗和改编不再是音乐综艺“回春”的灵丹妙药,那么似乎只有彻底击碎建立在固有模式上、有如“小打小闹”般的“新瓶装老酒”,打造垂直细分市场的精品战略、抢占市场空白以及灵活运用“互联网化”趋势,或许才是卫视音乐综艺的下一方向。
2017-11-02 15:4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袁佳琦   
   

  由《中国有嘻哈》团队打造的《热血街舞团》已于昨日(10月31日)正式“落锤”,陈伟霆、鹿晗的加盟也在青年人群中掀起一阵话题,互联网平台正在对2018年进行着美好展望,而五大卫视第四季度的音综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

  随着几大头部音乐综艺的陆续收官,各大卫视纷纷开启“造房子”、“开客栈”等慢综艺模式,湖南卫视用《亲爱的客栈》主打民宿经营,浙江卫视请到男神吴彦祖在《漂亮的房子》里“添砖加瓦”,东方卫视则邀请了王源、景甜等一众明星经营《青春旅社》,近期江苏卫视主打“共享生活”概念的《三个院子》也将于四季度播出。

  慢综艺正为综艺市场刮起了一阵悠然惬意之风,与此同时,各大卫视在音乐综艺领域却正在展现着竞技节目的澎湃。从娱乐独角兽简单列举的图表中可以看出,在五大卫视正在播出、以及即将于2017年第四季度播出的音乐类综艺节目中,从星素对抗到细分垂直,再到公益文化类,音乐综艺的天下。爆款音综将花落谁家?

星素竞技和经典再造, 是卫视音乐综艺不变的“灵丹妙药”?

  星素竞技和经典再造,是卫视音综不变的“灵丹妙药”?

  不同于第三季度以《中国新歌声第三季》、《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二季》、《歌手来了》等综 N代为“主战场”,第四季度的综N代大多延续了去年的“星素+改编”风潮,在第四季度的音乐综艺中,除了《天籁之战2》和《梦想的声音2》之外,其他几档音乐综艺分别以“改编”“真人秀”“街舞”等元素对市场进行开拓。

  先来看一看《天籁之战2》和《梦想的声音2》这两档节目,去年收视屡屡破2、豆瓣评分7.4的《天籁之战2》,*期节目便用“莫文蔚唱嘻哈”、“张杰回娘家”等话题不出意外的刷进热搜榜。参赛曲目中神曲频出,在这一季节目中,酷狗音乐代替了网易云音乐的合作方位置。

  相比其他刻意营造紧张效应、烘托节目竞技气氛的竞技类音乐综艺节目而言,《天籁之战》的PK环节稍显薄弱。在《天籁之战》的PK台上,制作方从不会为票数环节过多耗费时间,从某种角度而言,被削弱的PK环节或许也侧面加深了节目专注音乐的内涵型。从目前的收视成绩与口碑反响来看,与*季别无二致,称得上是中规中矩的综N代,目前节目暂无豆瓣评分。

  而另一档综N代星素同台竞技节目——《梦想的声音2》却在上一期节目中因张靓颖演唱的一首古风歌曲《浮生未歇》而引起了一段版权纠纷。这档由林俊杰、林忆莲、羽泉、张靓颖担任四大常驻导师、*季节目豆瓣评分6.7分的音乐综艺。这两档从形式到都十分相似,也频频被拿来做比较的星素竞技类节目在微博话题阅读量也早已突破20亿。

  另一档于今年首次面世的音乐综艺《不凡的改变》于上周日晚刚刚播出,这档音乐综艺也没有少了“星素结合”元素。节目以经典歌曲的改编为核心,主打经典歌曲回炉再造模式,并请来了原唱亲身挑战,现场学唱改编版本,可谓是相当大胆,也颇有新意。无论是嘻哈说唱版的《自由飞翔》,还是重金属摇滚版《月亮之上》、亦或是二人转版《日不落》,素人用改编作品向明星致敬,明星以选择回馈素人。很少参加综艺节目的嘉宾罗大佑也曾表示,之所以来到这个节目是因为“音乐性强”,所有的话题都来自音乐。

  在音乐选秀类综艺节目席卷内地荧屏与互联网、明星歌手从“毒舌评委”到“明星导师”角色无缝切换的背景下,素人挑战明星的对抗“互动性”与为明星挑选的“另类”歌曲改编可看度,都成为这主打星素竞技的综艺节目“灵丹妙药”*季口碑收视双丰收的重要原因,而第二季能否延续前一季的热度还有待观察。

  “垂直+流量”,“嘻哈”之火能否燎向卫视综艺?

  除了延续星素竞技+经典改编模式的音乐综艺,令网友较为期待的便是北京卫视即将于第四季度播出的街舞类综艺——《舞力觉醒》,这档节目将通过竞技比拼角逐出中国*的街舞战队。从曝光的队长名单来看,张艺兴、宋茜、罗志祥三大中国*唱跳明星赫赫在目,令网友不禁感慨:又是一档集结年轻荷尔蒙的音乐综艺。尽管尚未有更多资料可查,不过《舞力觉醒》也将于第四季度在北京卫视播出。

  在《中国有嘻哈》这档网络综艺的浪潮席卷下,“嘻哈”这一青年文化中,所涵盖的其他品类便被制作方们迅速瞄准,街舞便是首当其冲之选择。

  10月31日,《中国有嘻哈》总导演车澈刚刚于爱奇艺悦享会中公布了爱奇艺青年文化版图中的下一作品——《热血街舞团》的节目信息,并正式落地了此前传的沸沸扬扬的导师阵容“实锤”,陈伟霆、鹿晗都已加入导师名单。车澈表示,这档在《中国有嘻哈》还未结束之际便开始筹备的节目,目前已经锁定了全中国*秀的街舞者,他们分别来自17家*街舞厂牌。

  而曾经预计在今年10月播出的《舞力觉醒》或许将先《热血街舞团》一步率先面世,打着“全国首档*街舞竞技秀”标签的《舞力觉醒》宣称要将带大众进入Real HIP-HOP的竞技世界

  从官宣海报中可以看出,两档节目都采用了澎湃的大红色为logo,而从目前公开资料显示,类型“撞题”的两档综艺节目想必将会开展一场卫视与互联网平台的话题之战。而是否能够延续嘻哈热潮、使得街舞这一垂直细分品类能够在卫视立足,除了节目制作水准与导师选手间的火花碰撞外,能够激起观众的热情、响应青年文化的号召才是重中之重。

  从星素同台、垂直细分到公益文化,互联网化是卫视音综的下一方向

  除了星素改编与垂直细分,湖南卫视于第四季度的重磅之作——《让世界听见》也成为湖南卫视继《我是未来》之后,持续向公益性文化性节目倾斜的标杆。节目由两位明星支教老师走进大山,带领音乐教学帮手陪伴孩子们生活、学习,用组建合唱团的形式,帮助孩子们接触正规的音乐教学,实现孩子们将歌声唱出大山、让世界听见的*梦想。

  音乐元素加公益文化,也将这档节目的格局瞬间提升。这档音乐综艺节目号称是“综艺版的《放牛班的春天》”,检索相关新闻,也能够*时间感知到这档综艺节目的文化性。《让世界听见》于10月29日首播之后,这样带有强烈社会使命感的综艺节目,总归是不能给差评的。

  可以看到,除了垂直领域的《舞力觉醒》和公益类节目,其他卫视第四季度的音乐综艺还是在“新瓶装老酒”,这也折射出传统卫视所面临的“倒戈”困境,卫视在近两年来保持着不少的综艺节目“产量”,去年更是达到30档之多,这边造成一个现象:前有已经近乎饱和的音乐综艺市场,后有如“凶猛野兽”般掀起阵阵文化热潮的互联网视频平台,形成爆款效应对于卫视音乐综艺而言变的愈加困难。

  当冠名费逐年攀升的背后却是收视率的不断下跌,明星IP的扎堆涌现也没能避开收视下滑的命运,除了《我是歌手》等头部开年音乐综艺的铺陈,曾经占据“半壁江山”的选秀综艺“好声音”也正在逐渐没落。《中国新歌声第三季》收官后,好声音“元老”那英随即退出明年《新歌声》的录制,这也再次成为音乐综艺没落的信号。

  如果星素对抗和改编不再是音乐综艺“回春”的灵丹妙药,那么似乎只有彻底击碎建立在固有模式上、有如“小打小闹”般的“新瓶装老酒”,打造垂直细分市场的精品战略、抢占市场空白以及灵活运用“互联网化”趋势,或许才是卫视音乐综艺的下一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