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24亿美元收购富士通PC业务,联想这钱花得到底值不值?

如果说前期IDC数据已经让市场对于联想Q2业绩回暖有所预期的话,那么此次收购富士通PC业务的消息,对于联想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2017-11-03 08:00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砺石君   
   

  联想昨日午间爆出了两条喜讯:一是其Q2的税前利润完成了上亿美元的大反转,实现扭亏为盈;二是在发布Q2业绩的同时,联想宣布以2.24亿美元的代价收购富士通旗下的PC业务,直接将对方4个点的全球份额纳入麾下。受上述双重利好提振,午盘恢复交易的联想集团股价开始直线拉升,一度上涨近5个百分点

  如果说前期IDC数据已经让市场对于联想Q2业绩回暖有所预期的话,那么此次收购富士通PC业务的消息,对于联想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剩下的问题是:收购富士通PC业务到底能够给联想带来什么?联想这2.24亿美元到底花得值吗?

  1 财务层面:净增6亿港元净利润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收购富士通PC业务之后,新业务有望给联想集团的综合损益表带来每年近亿美元的利润。

  根据联想集团昨日午间发布的公告,截至今年3月31日,富士通PC业务板块未经审计的账面价值约为1500亿日元,折合102.95亿港元;其截至3月31日前一年的经营溢利为92.2亿日元,折合6.33亿港元,8088万美元。

  根据联想最新的季报,联想在整个Q2实现净利润1.53亿美元。因此,根据联想集团和富士通PC业务最新的财务数据来计算,收购富士通PC之后,联想集团几乎相当于迎来了一个“财报第五季”——每年净增差不多相当于联想集团一个季度的净利润。

  此外,从交易的价格2.24亿美元(收购51%的股权)计算,相当于给富士通PC业务的整体估值为4.39亿美元。根据富士通8088万美元的年度盈利来看,此次交易的市盈率只有5.4倍,这样的估值对于富士通的PC业务来说,*不高,相当于联想捡了一个大便宜。

  2 市场层面:重返PC全球*

  除了财务层面净利润会年增6亿港元之外,联想在这起并购中的另一个重要获利在于,联想将借此次并购,重新从惠普手中夺回PC全球市场老大的位置。

  公开数据显示,富士通PC业务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达到了4%,而联想最新的全球PC市场份额为21.6%。这意味着,在这起交易完成之后,“联想+富士通”双品牌在全球PC市场的份额达到了25.6%,联想将恢复事实上的全球PC市场份额老大的地位。

  恢复全球 PC市场老大的地位,给联想所带来的好处,绝不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面子工程的问题,还会显著增加联想的全球品牌溢价,进而带动其实质业务的增长。联想的这次交易,让不少市场人士联想起当年联想对IBM旗下PC业务的并购,正是这笔交易,让联想的品牌溢价大幅提升,并带来业务的快速增长,联想也借此在此后短短几年时间内迅速登顶全球PC市场之巅。

  虽然重返全球PC之巅对于联想品牌和业务带来的支持难以量化计算,但资本市场层面似乎已经给出了初步答案:昨日收盘,联想集团股价收涨2.18%。

  3 资本层面:短期不会给联想财务增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联想与富士通之间交易对价为2.24亿美元,但从其公告来说,联想应该在2020年之前无须支付这笔现金,这也意味着,这笔收购短期内还不会对联想造成财务压力。

  根据公告,本次并购的交易方式为,联想与富士通两强合作,以原富士通旗下PC业务为基础组建合资公司,其中联想占股51%,富士通占股49%,联想向富士通支付现金约2.24亿美元。

  不过,公告同时显示,交易双方之间存在业绩对赌,最终的成交价格会随合资公司成立后的实际利润来综合确定。此外,公告还特意强调,相关交易对价“须于2020年3月31日后短期内以现金支付。”因此,从公告条款来判断,即便双方的交易完成资产交割,联想也无须在2020年3月31日向富士通支付这笔对价。

  这样的交易条款显然极为有利于联想,富士通给了联想两年多的付款宽松期,这意味着,联想也在短期内无须为这笔交易背负实际负债压力,这无疑也给了联想已经启动的AI战略转型争取了更多的资金和时间空间,让联想在未来两年多的时间内,在享受这笔并购成果的同时,无须为此承担相应的债务压力,由此给联想带来的直接好处是:既能增强原有PC业务的全球实力和领导力,为未来的AI战略转型争取更多的时间,同时又能在短期内无须新增负债的情况下,按原有计划继续推进AI新业务的发展,达到新旧业务两不误的目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