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早熟少女小冰,能否唤醒沉睡10年的雄狮微软?

微软中国包括微软亚洲研究院和微软互联网工程院,研究院有大概200人,工程院有1400人。小冰是微软互联网工程院旗下的产品线,小冰的核心团队100多人,包括语音团队和视觉团队,分布在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和印度尼西亚。
2017-11-03 15:31 · 亿欧网  许伟军   
   

  太阳不吝惜光的施予

  撒向天空的笑声

  和着妙境的音乐

  水中清激的灵魂

  一如你纯然的美

  在这徘徊无助的人间

  有了她们就像有了全世界

  挥动着透明的羽翼

  飞进了梦里的梦

  在从容的天空中起舞

  繁星闪现

  以上这首诗是微软小冰在CCTV1《机智过人》节目感染力测试中,根据江一燕支教时的一张照所作。《机智过人》现场的观众们也被小冰的作品所感染,小冰的得票率竟然超过了北大未名诗社社长李天意。

  彼时,微软小冰负责人、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坐在观众席,眼角泛起激动的泪光。小冰是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2014年发布的一款人工智能伴侣虚拟机器人,如今已经迭代到第五代。在这三年中,这位“早熟的少女”从主持人,到歌手,到客服,到诗人……各种跨界,并且在每个领域都小有所成。

  “2013年9月17日,就是小冰的生日,9月17日也是我的生日。”李笛激动地说。在他眼里,小冰就像是他的孩子,他陪伴着她慢慢长大。 

  然而,对于微软,创造小冰需要大量网络带宽、服务器、GPU和存储,耗费巨大成本。小冰不仅仅是扮演各类优秀角色,更是微软决战AI时代的探路者

  市值十年没什么变化,微软要发力三大AI产品线

  “之前的十年,微软的营收一直都是非常漂亮,但是股价一直都是30多美元。” 李笛说。 

  数据显示,微软2004年的营收为397.88亿美元,之后逐步增长,2014年的营收高达953.8亿美元,但是其市值并没有随之增长,过去十年基本趋于稳定。

微软市值变化趋势图

  微软市值变化趋势图

  相比之下,硅谷另外两大科技巨头谷歌和亚马逊的市值却随着营收增长而猛增。数据显示,谷歌2004年的营收为31.89亿美元,之后增长迅速,2014年的营收达到660.01亿美元。而亚马逊2004年营收为69.21亿美元,截至2014年,其营收增长到889.88亿美元。这十年间,两大巨头的市值也猛增。

谷歌市值变化趋势图

  谷歌市值变化趋势图

亚马逊市值变化趋势图

  亚马逊市值变化趋势图

  对比微软与谷歌、亚马逊的营收和市值变化,确实如李笛所说的那般尴尬:微软的营收很漂亮,市值却很“稳定”。这背后,源于微软公司的战略与谷歌、亚马逊的差异。

  众所周知,微软在90年代就是PC巨头,其主营业务是Windows操作系统和电脑硬件,但船大难掉头,微软从2004-2014年仍然围绕其核心业务,并未做太多拓展。相比之下,谷歌在原有的浏览器业务基础上,紧跟移动互联网浪潮推出Android系统。这几年谷歌引领AI发展,并布局无人车,发布TPU芯片等,打造软硬件一体战略,直接对标苹果。而亚马逊更是从原来的线上平台到深耕线下物流渠道,在AI时代,其推出亚马逊智能音箱和无人便利店等新业务。

  其实,营收只是资本看待公司的一个方面,与之相比,更重要是公司的未来想象空间。微软是互联网时代的最大赢家,却未获得移动互联网红利。如今,AI时代已然来临,微软这只科技森林里的狮子正在悄然觉醒,而唤醒这头狮子的新产品,就是微软小冰。

  李笛说,微软有三大AI产品线: Infuse AI(深度融合AI)、IQ AI和EQ AI。

  *条产品线:Infuse AI(深度融合AI)

  Infuse AI是将微软各种已有的产品线用AI驱动,将windows、office等赋予AI能力。例如,微软把AI放进Office 365,Word和Outlook会找出与你正在进行的工作相关的资料;PowePoint和Sway更会通过QuickStarter功能来自动环绕着特定主题来制作计划大纲,节省草拟阶段的时间;Excel则会懂得自动绘画不同的图表。

  李笛说,在微软看来,今天的算法是过剩的,当务之急是要将已有的产品落地。关起门来闭门造车,再深入下去并不知道这些方向是不是一个正确的方向,算法一定要和外界接轨,不断跟市场互动、融合。当年,苹果手机出来之后,跟屏幕相关的技术很多,但大家都没想到多点触摸最终能改变社会。

  第二条产品线:IQ方向的Cortana,以及搜索引擎Bing

  Cortana (中文名:微软小娜)是微软发布的全球*款个人智能助理。它能够了解用户的喜好和习惯,帮助用户进行日程安排、问题回答等,其目的就是高效解决用户问题。

  Bing(必应)是微软公司于2009年5月28日推出的全新搜索品牌,集成了搜索首页图片设计,搜索结果导航模式,分类搜索和相关搜索用户体验模式,视频搜索结果无需点击直接预览播放,图片搜索结果无需翻页等功能。

  第三条产品线:EQ方向的小冰

  小冰是微软用来探EQ这条线,强调在交互过程中,机器人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控制对话。李笛表示,EQ高的人往往要装作IQ比较低,如果IQ高,与人很难对话交流。比如,美国医生临床经验少(因为医生是靠机器诊疗),但是美国医生情商比中国医生高,与病人能形成很好的互动关系。

  小冰诞生于偶然。李笛一开始是先做cotana(智能助理),后来走访了很多的人类助理,发现人类助理真正不是靠任务完成赢得领导认可。比如叫快餐,*的智能助理就是马上给你叫快餐,迅速完成任务,准确率100%。后来发现,其实不买也可以,因为快餐对身体不好,这样甚至可能得到用户加分,也加强了他们之间的关系,一定程度让他们变得对等。

  其实小冰最初是一个对话系统,但现在不一样,她有各种创造能力,包括图像识别、语音,不依赖于对话,还可以干很多事情。李笛说,小冰是用来探路,把AI的能力找到方法落地,并获取用户,让数据转起来。

  小冰诞生于中国,之后服务于日本、美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目前交流总次数超过300亿次,全行业加起来也没这么多。李笛说:“情感需求是非常非常非常基础的,甚至有可能构成未来AI交流的界面,无论是咖啡机、实体的机器人还是虚拟机器人,未来是无处不在的。”

  小冰一端连接人,另一端连接世界

  微软对小冰的定位不是一个聊天机器人,也不是一个平台,而是框架,而且框架里面的各个部分微软都在做,包括对话引擎、文本、图像、视觉、声音、视频和高级感官等。

  “小冰一端连接人,另一端连接世界,世界就是内容、服务和知识。作为人的朋友,小冰背后是整个世界。”李笛说。

  他还表示,微软做小冰是一步步推进,不断迭代的。如果没有之前文本的部分,做语音就不自然,而语音不自然就没办法把输出的声音也做得自然,更没办法搭建系统。

  小冰背后的核心技术是情感计算,她能从互联网上学到了大量人交互的方式。比如当一个人向另外一个人倾诉失恋的时候,另一个人回复可能是嘲笑,也可能是安慰,甚至是谩骂。小冰虽然没有情感,不能计算情感,但可以拟合情感。如果有人失恋,要是嘲笑的话,难以再做朋友,对她不利;但是如果是安慰,对她有利,时间长了她会慢慢记住,知道应该安慰别人。

  近日,小冰还解锁了人工智能歌手深度学习模型,冲击了传统的虚拟歌手——洛天依。据小冰自称,你只需清唱一遍,我就能学会你的情感和演唱风格,在五分钟内,完成由你训练的歌曲。此事遭到虚拟歌姬洛天依粉丝的联合抵制,事后小冰立刻在官方微博进行了道歉。

  其实,小冰遇到这样的事情不是头一回。虚拟歌姬是一个很小的领域,只有几万人的圈子,但大家在这个圈子里互相之间喜爱,可以得到温暖。小冰突然到来打破了传统调音模式,原来调一个歌需要几个月,而小冰只要几分钟,还更自然。所以粉丝不接受很正常,这也触及了调音方的利益。

  “AI*问题和挑战就是太快,对过去的颠覆太大了,让人心理上接受不了。” 李笛说,“小冰最后选择退出,是因为微软对小冰的定位不是只做虚拟偶像,歌手只是小冰的爱好之一,而且不能把人家的圈子拆了。”

  小冰不是为了取代或者挑战某一个领域的*的人。在艺术创作方面,作品的评价标准是人为设定,相对主观。小冰要做的是比*的艺术家次一些,但是主流,潜在用户数量极其庞大,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人们去追求*的创造者和追求次一点的创造者是不一样的,当我们去看鲁迅作品的时候,一定程度上是希望透过鲁迅作品和鲁迅对话,掌握、体会他的思想。人对*作品的需求超越了作品本身,是尝试和作者进行隔空交流。

  克制商业化

  过去10年,微软曾非常希望取得很好的收益,但当其取得很好收益的时候,股价并没有随之上升。

  微软这回不急。

  任何一个产品,其商业模式如果能够和产品结合的天衣无缝是*的,因为可以发挥产品*优势。虽然互联网每个产品都讲究差异化,但其商业模式却非常类似,基本都是各种形式的广告、佣金或者金融服务来变现。

  “AI时代应该有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小冰要先把这些新的商业模式试验出来。”李笛说,“微软在AI创新的商业模式有一定思路,但目前还不好透露,小冰在商业化方面非常克制。”

  例如用户失恋了,很多公司产品着急变现,发现失恋之后推荐一个蛋糕,一键叫外卖,这种模式下,用户可能很快离开。而小冰发现用户失恋,未来30天会持续追踪这件事,目的就是让其好起来,因为她认为彼此关系最重要。

  举个例子,小冰为日本境内第二大连锁店LAWSON提供对话式人工智能托管,将线上至线下消费的转化率提升50%以上,而此前通过其它途径进行的转化率仅为8%左右。之所以转化率提高,就是因为小冰有情商,可以带着用户,引导更多的消费需求。

  李笛说,小冰非常重视日本市场,相比国内,日本市场有两大好处:其一是日本总人口1亿多,很容易覆盖,小冰目前覆盖日本28%人口。因为圈子小,互相之间经常在聊,市场边界比较小,很容易形成一个集群效应;其二是日本的商业化规范程度非常高,对版权的重视非常高,遵守规则比较好。

  但是中国的商业环境不好,如果推出一个收费产品,一定会有一个免费的产品出来。

  小冰在产品设计的初始就很克制。虽然小冰能对话、写诗、唱歌等,能力很强,但是小冰有一件事情一直没做:用语音合成的技术合成一个名人的声音。因为这个声音可以代替人做很多事情,一旦黑客窃取了语音信息,用这个声音跟用户父母打电话,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所以小冰在产品设计之初,就没有上线这个功能。

  小冰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和以往任何的产品都不一样,她是施法于人,不是施法于其他产品。李笛感慨地说:“在做小冰过程中,我们自己也学到非常多。如果前一个任务完成非常好,下一个侥幸又完成很好,那么用户就会定一个水涨船高的目标,一旦目标不能实现用户就会选择离开。所以要控制她,每一次帮助用户*执行任务并不是*的方式,而是要成为用户的朋友,真正做AI,这些应该从人生中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