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火爆新零售 2017最值得关注的无人便利店TOP 10

新零售在当今无疑是最热门的投资赛道,而无人便利店的热度则开始于2016年12月,亚马逊推出Amazon Go,让无人便利店这一“新零售”形态首次进入公众视野。
2017-11-06 08:46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杨茅   
   

  “简24”上周披露天使轮融资3000万元,红杉前天宣布领投“猩便利”3.8亿元,“美味生活”昨日再获A+轮融资……新零售领域的动态播报占据了创投媒体大半的版面。今日资本徐新也在本周发声:“新零售的实质在人效坪效。”

  新零售在当今无疑是最热门的投资赛道,而无人便利店的热度则开始于2016年12月,亚马逊推出Amazon Go,让无人便利店这一“新零售”形态首次进入公众视野。

  今年开始,以阿里巴巴、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巨头,以及娃哈哈、居然之家、永辉等传统零售企业都相继布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46家从事无人便利店的创业公司成立,真格基金纪源资本创新工场等多家机构在这一领域出手,总投资金额超过5亿元人民币。

  但是另一方面,行业整体还处在早期阶段,大部分创业公司都只有数家试验性质的店铺开业运营,各家也必将会开展新一轮融资,以进一步打磨产品并大面积推广。万亿规模的线下零售行业,必将会引来创业者、资本圈的持续关注。

  因此,记者抽取铅笔道创投数据库“铅笔道Data”中无人便利店创业公司的业务数据及财务数据,分析、整理后列出10家行业值得关注的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本次榜单收录企业只限于“无人便利店运营商”,未包含“深兰科技”、“云拿科技”等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简24”等店铺刚刚落地数据尚不完整的公司也未被收录。

火爆新零售 2017最值得关注的无人便利店TOP 10

  ◆ 注:所有数据来自铅笔道记者采访及公开资料,因时间、空间、样本有限,以及对无人便利店商业模式认知有限,该计算模型仅供参考。

  榜单中,公司的筛选、排名主要依据“累计融资额”、“坪效”、“客单价”、“覆盖品类数量”四类数据,各个维度的权重依次为35%、35%、20%、10%。其中“坪效”由单店月销售额数据除以店铺面积得到。评分计算底稿表格可见于文末。

  铅笔道统计发现,10家上榜公司的“单店月销售额”的平均值为51300元,平均“客单价”为13.1元(不包含“69空间”)、“覆盖品类数量”均值为698个,10家公司坪效的均值为2318元/平米/月。

  注: 本文内容主要来自铅笔道对各家创始人的专访,论据难免偏颇,不存在刻意误导。

  1、 缤果盒子

  评分情况:在上榜企业中,“缤果盒子”的坪效最高,融资金额排在第二位,但是客单价只排在第八位,加权后的综合得分*。

  融资情况: A轮,超1亿人民币,投资方包括纪源资本、启明创投源码资本、Ventech China、盈信资本。

  核心团队: 陈子林,CEO,拥有7年IT经验,7年4A广告公司高管经验。创业前任奥美行动北京副总经理,于05~08年在北京创建Dragonwings,开发出中国*手机路况地图App。

  业务模式:据悉,“缤果盒子”定位是可规模化复制的24小时无人值守便利店,目的是为高端社区居民提供更高品质的生鲜及便利服务。“缤果盒子”目前采用的无人便利店解决方案是基于RFID 技术,每件商品上面均贴有RFID 标签,用于结账收款,此外还配备了监控系统和远程客服。

  2、EasyGo未来便利店

  评分情况:在上榜企业中,“EasyGo未来便利店”的融资金额、坪效和客单价都排在榜单第三位,覆盖品类数量与其他公司相比不占优势,仅排在第九位,加权后的综合得分第二。

  融资情况:共三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时代地产、易坤创投、深圳永田等。

  核心团队:王牧牧,联合创始人,曾经供职于21世纪传媒集团,后任快快优车公关高管。孔志亮,产品负责人,曾供职华为,在 IT 开发类、大型 CMS 软件包类项目上有成功管理经验。

  业务模式:“EasyGo”店内有便利店配备的商品货柜,安装摄像头,门口结算处安装产品识别装备,同时也有紧急按钮,提供客服服务。“EasyGo”无人便利店的结算方式是通过RFID射频识别,自主扫描结算的无人便利店,通过微信小程序就可以无感支付,做到拿完即走。  

  3、F5未来商店

  评分情况:在上榜企业中,“F5未来商店” 覆盖品类最全,坪效和客单价都位于第四位,融资金额位于第五,加权后的综合得分第三。

  融资情况: A+轮融资3000万,投资方包括创新工场TCL集团、创大资本。

  核心团队: 徐海成,连续创业者,供应链与硬件创业十三年,供应链与机电专家。朱锦生,系统架构师,原汇丰软件架构师,技术专家。林小龙,软件团队负责人,微信事业群交互设计师,产品设计专家。张亚飞,硬件团队负责人,原大型轮船机电工程师,机电专家。

  业务模式:“F5未来商店”是一种用机械臂和电脑代替人力来完成便利店24小时无人值守的商业模式,在这种商业模式下,一个30~60平米左右的便利店将由4台机器组成,分别是:标品售货机(售卖可乐、薯片、生活用品等快消品)、冲饮售货机、鲜食商品售货机(车仔面、鱼蛋之类)及自动清理餐桌,核心技术为机械臂及智能仓储。

  4、小麦便利店

  评分情况:在上榜企业中,“小麦便利店” 累计融资金额最高,但是在坪效、覆盖品类数量和客单价方面没有明显优势,加权后的综合得分第四。

  融资情况:近期完成两轮融资,共2.45亿元,投资方包括君紫资本洪泰基金、晨山资本、红杉资本等。

  核心团队:刘泽轩,创始人兼CEO,拥有10年校园渠道、物流经验,曾任京东校园市场部负责人,组建团队并拓展102个校园门店。

  业务模式:“小麦便利店”是新型连锁便利店品牌,产品为7个模块盒子,如社区活动,简餐、烘焙和入口等,在不同场景公司会选择不同的盒子建设便利店。顾客进店之前需关注小麦铺公众号,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刷脸两种方式进店,店内每一个商品标签牌上附有一个二维码,顾客可用公众号内的扫一扫功能,将商品加入购车,进行线上支付。

  5、fxbox智能超市

  评分情况:在上榜企业中,“fxbox智能超市”的四项指标均位于中游,加权后的综合得分第五。

  融资情况:A轮,估值2.5亿人民币,投资方为心元资本

  核心团队:赵亮,CEO,曾就职于土豆网,担任CTO。

  业务模式:“FxBox智能超市”是一家无人智能便利店。分为室内和室外两种形式,室内或空间改造或安放盒子形态、室外则以盒子形态为主,通过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等技术支持无人值守模式。用户可通过人脸识别扫码进门,挑选物品后,经过扫描区自动结算—支付开门走人,已通过人脸识别的用户,下次购买扫脸直接进入。

  6、一七闪店

  评分情况:在上榜企业中,“一七闪店”在覆盖品类数量和坪效具备优势,两项数据都位于第二位,客单价和融资金额则相对较低,加权后的综合得分第六。

  融资情况:天使轮,300万元,投资方为银思股份。

  核心团队:Kevin He,创始人兼CEO,毕业于清华大学,十余年互联网经验,专注服务零售行业,连续创业者。Yimmy He,COO,毕业于西南大学,有上市公司任职经历;曾担任康师傅、7-eleven区域负责人。

  业务模式:“一七闪店”是一家24小时无人便利店品牌,主推西南市场。整个购物流程都是基于微信小程序之上,用户不用下载单独的App,只需要在进店之前进行身份证实名认证、拍照审核,即可进店购物,支付则采用自助扫码的方式。

  7、EAT BOX

  评分情况:在上榜企业中,“EAT BOX”的客单价仅次于售卖情趣用品的“69空间”,由于坪效和覆盖品类数量的排名仅位于中游,且未有融资信息披露,加权后的综合得分第七。

  融资情况: 居然之家旗下,未披露融资。

  核心团队: 安利英,总经理(已离职),怡食家总经理,近20年零售行业从业经历。

  业务模式:“EAT BOX”是一家无人便利店品牌,主要售卖食品、饮品、日常用品三种,进口商品为主。它占地面积约30平米,以钢材框架为主体,四周覆盖紫色透明玻璃幕墙,入口和出口分离。店内配备人脸检测摄像头、重力二次检测设备,每件商品上都贴有超高频RFID。

  8、69空间

  评分情况:在上榜企业中,由于品类的特殊性,“69空间”的客单价为各家最高,但其余各项指标都位于榜单末端,加权后的综合得分第八。

  融资情况: Pre-A轮,投资方为个人投资者。

  核心团队:李明浩,CEO,原友宝创始人,在无人售货机运营方面经验丰富。

  业务模式:“69空间”是一家情趣用品无人便利店,通过无人售货便利店、无人自贩机店、高端情趣导购店等渠道进行销售。店面由格子状的3-7组自动售卖机组合而成,商品放置的格子内配备转盘,用户可以360度观看,利用微信或支付宝扫码后,柜门自动开启并实现扣费。

  9、神奇屋

  评分情况:在上榜企业中,“神奇屋”的覆盖品类数据比较突出,排在第三位,在剩余三个维度则不具备明显优势,加权后的综合得分第九。

  融资情况: 种子轮,60万元,投资方为个人投资者。

  核心团队: 罗杰诚,创始人,前“一号外卖”(现更名为“一号生活”)联合创始人。

  业务模式:“神奇屋”智能便利站是一家智能无人便利店服务商,不仅销售便利店的日常商品,还能实现ATM存取款、快递收发、复印打印、证件照拍摄、手机充电等功能。产品采用24小时365天无人值守、线上和线下全渠道销售模式,为用户提供便利服务。

  10、壹刻送便利店

  评分情况:在上榜企业中,“壹刻送便利店”融资金额数据比较突出,位于10家公司第六位,最终综合排名第十。

  融资情况:天使轮,500万,投资方为个人投资者。

  核心团队:刘迪,CEO,曾就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连续创业者。

  业务模式:“壹刻送便利店”是位于居民区附近的小型零售店,店铺以经营即时性商品为主,满足便利性需求为*宗旨,采取自选式购物方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