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元和资本张正喜:企业家精神是“双创”事业不竭的动力

我们无论是创投机构还是孵化器在选择投资企业的时候,一定要明确选择团队的目标是什么,同时要有担当,有格局,有分享精神,以及持续不断的学习能力、不断迭代与提升自我、坚韧不拔的意志。
2017-11-07 23:58 · 投资界综合     
   

  11月7-8日,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美国、德国等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硬科技”领域代表和阿里巴巴、华为等中国科技企业领军人物将齐聚西安,共绘西安“硬科技”发展蓝图。

  会上,元和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关村天使投资研究会会长张正喜围绕“企业家精神是‘双创’事业不竭的动力”这一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元和资本张正喜:企业家精神是“双创”事业不竭的动力

  以下为张正喜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们有一个平台,就是全球天使论坛,我们已经在北京连续举办了两次,在2015年全球天使论坛上,我们请了全球16个专家到北京来,实际上是全球的早期创业天使投资人回顾展,大家回顾了早期的成功经验和实践。

  2016年全球天使论坛聚焦在天使投资人的培养和成长路径上,今年全球天使论坛应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邀请,把全球天使论坛从北京中关村搬到古城西安来。今天,我们来探讨在硬科技的浪潮下,天使投资的成长路径,天使投资的道路选择。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企业家精神是“双创”事业不竭的动力》。这张图大家可能非常熟悉,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到现在38年,从1978年到2016年GDP的图。38年时间,这个图非常亮丽,全世界没有一个经济体在这么长的时间内保持这么高的增长,平均增速保持两位数。从这张图中,可以看到我们中国的企业家群体在40年改革开放过程中,为中国的创新创业,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中国从无到有,从温饱问题解决不了到现在可以到全球各地买买买的过程。背后是谁,是企业家团队在推动着中国这个巨人在不断的前行。

  今年年初国家工商总局给了一个数据,说中国现在在注册的等级的市场主体8500万家,其中中小企业2500万家,个体共商会6000万家,所以这张优美的图画就是2500家企业家,6000万家个体工商户推动的成果。

  过去40年整个发展模式是粗放的,同质化比较严重,主要是量的增长,因为改革开放的初期是从国有体制,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十年,选择了改革开放道路,用40年的时间解决温饱问题。解决这个物资资料丰富的过程,尤其到后几年刹不住车,尤其生产能力扩张超出了消费水平,供和求的方式发生了逆转。到了2000年,尤其2001年以后,产能发展刹不住车,可是需求并没有那么大。经过35年左右的发展,老百姓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消费水平得到了提升,出现了中国的老百姓走出国门到处去买,为什么买,因为国外产品比国内的质量要好,使用体验不好,这个不能怪老百姓,是我们自己的产品不能满足使用升级的需求。 总书记2014年提出新常态,同时看到生产和消费逆转带来的变化,*次提新常态是在河南考察过程中给随行的中央领导、地方领导提出来的。第二次总书记正式提出来是在2014年11月9号,指出了新常态的特点,并表示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新常态的特点有三个,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旧常态到新常态中间有一个换档的过程,转换是关键。新常态下旧有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经济转型升级,成为历史的互换。内涵包括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以升级促转型,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发展动力进行切换。

  创新驱动是培育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的基因,因此在统筹速度、质量发展的同时要全力发展创新事业。中国经济体有一个*的特点,动员能力非常强,因为是中央集权的,现在也有很多专家学者研究,西方的民主体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哪一个更优越,各有各的说法。2014年9月份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2017年10月份,十九大报告上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创新型国家具备下面几个条件:*,创新投入高。一般来说国家研发投入支出占GDP的2%以上。我们现在还不到,研发投入我这有几个数,以色列最高。今天嘉宾请了以色列的朋友,以色列我们选了5年的时间,2011年创新投入占GDP的比重是4.2%,超过国际标准的1倍。芬兰、韩国、日本在3.6%,美国2.8%。中国到2019年,我们是1991年的0.4%到1.9%,还没有达到2%。第二是科技进步贡献率高,大于70%。第三是自主创新能力强,一般来说对外技术依存度指标小于30%。第四创新产出高,目前世界上公认的20个左右的国家,拥有发明专利数占全球总数的99%。

  下面简单看一下我们和创新国家的差距,首先要认识我们的状况,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在哪里。据统计,欧洲国家中小企业人均创新成果是大企业的2倍,研发单位投入所产出的的新产品是大型企业的3.5倍,在美国,自80年代以来,大约70%的创新来自中小企业,目前占全美企业总数98%的中小企业,其科技投资回收期比大公司短1/4。这就是我们双创的理论基础,也是它的逻辑基础。这是中国的数据,我们统计了1998—2005年的数据,我们想看到一个总结的数据,2014年5月27号工信部的发言人称,占中国企业总数的99%的中小企业为中国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中小企业创新所占的比例跟发达经济体差距并不是很大,但是我们总额差距非常大。

  我们从另外一个维度看看跟发达经济体的差距,我们看看专利的情况。我们这里面有一个2010—2014年各地区有效专利的占比情况,全世界分成六个板块,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欧洲专利公约,还有其他国家。2014年中国在全球的有效专利占12%,美国25%,日本19%,韩国9%,欧洲地区25%,其他10%。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的有效专利占比在上升,但始终维持在10%上下。作为科研活动的主要成果,发明专利对企业的生存发展有极大的战略意义,是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

  我们再看这三种专利比例,蓝色的是发明专利的占比,红色的是新型专利申请的占比是外观专利申请。这是美国的图,完全不一样,也是从1985—2016年的统计结果。大家看到发明专利在美国三大专利占比占85%以上,而我们只占40%。截止到2016年底,中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110.3万件,是继美、日之后,全球第三个该数值超过百万件的国家。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报告,2008年—2012年间,我国高专利密集度产业增加值,占当期GDP26%,较之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仍有调整、提升的空间。按照目前中国和美国在专利在创新上的投入,我们目前的占比以及发明专利在专利里面的比重,美国目前的创新能力大概还是中国的5—6倍。

  我们说这个数据跟大家分享,是让大家知道,我们要了解我们跟发达经济的差距在哪里,并不是我们自卑,我们还要有自信。今天在西安这个舞台上,我们要说我们要有创新的自信,要相信国家的动员能力,在全中国形成高度共识的情况下,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各级领导心中的明灯。未来经过一段时间,我们的创新能力一定会很快赶上最发达的世界经济体。

  知道我们差在哪里了,我们要说未来的创新能力、未来的路径在哪里,我们要说中国未来的创新,中小企业创新能够迅速的赶上来,只有一条路:股权投资。我们今后的路径还是要鼓励创投,鼓励中小企业,要更多的去鼓励种子投资,天使投资,VC、PE,在股权投资上要下很大的工夫,因为这是全国创新的主力军,占到国家创新的70%,这是大头。

  股权投资的资本从哪里来。我们看一下,我们最近做了一些研究,我们看到企业在风险投资里面,企业直接投的风险投资项目叫CVC,又称公司创投。CVC起源于美国,主营业务为非金融类的企业从事的创业投资项目进行投资的概念。CVC在全球股权市场里面投资,占VC案例的19.3%,总投资额中,CVC占比31%,1/3来自CVC投资。CVC是产业投资,除了企业投风险投资以外,其他机构的风险投资,我们了解一下,国内的典型的机构风险投资背后的出资人是谁?这个已经一目了然了,都是大的上市公司,他们的钱主要还是来自产业资本。所以我要说,创业投资、早期投资、风险投资的资本来自哪里,来自产业资本,来自企业家。企业家是风险投资的核心力量,是风险投资主力军。

  我们看看创业公司成长的环境,在遍地开花的孵化器里面是个什么状况,很多项目要进孵化器进行孵化。先看一下美国的著名的孵化器有几个特点,*它的股东都是产业资本家,第二它的导师都是来自产业资本或者是创业公司的CEO,另外美国大量的孵化器,我在15年去过美国硅谷看过5家著名孵化器,他们的墙上都有一个美国大企业的LOGO,包括英特尔、苹果、IBM,所有美国的大企业,几乎都在墙上。因为他们和孵化器一起共同帮助企业成长,所以所有创业公司的成长过程中,一定有企业家陪伴你们。

  我们无论是创投机构还是孵化器在选择投资企业的时候,一定要明确选择团队的目标是什么,同时要有担当,有格局,有分享精神,以及持续不断的学习能力、不断迭代与提升自我、坚韧不拔的意志。我们要说企业家精神在过去40年是我们国家改革发展的动力,也是未来到2050年,后面蓝图实现的核心队伍。

  2017年9月份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到了,就是企业家团队是我们过去发展一个核心的力量,是未来双创事业不竭的动力,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