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盖玉云:西安“硬科技之都”=创新精髓+“硬汉精神”,这是一个哲学概念

我对“硬科技”的理解是创新精髓与西安“硬汉精神”的结合。我认为在科技创新中要有硬汉精神,啃骨头的精神,这个我的理解。
2017-11-08 00:50 · 投资界     
   

  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11月7日—8日在西安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邀请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约800余人参会。本次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场系列活动组成,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八路军”领域为重点,共举办16场系列论坛活动。

盖玉云:西安“硬科技之都”=创新精髓+“硬汉精神”,这是一个哲学概念

  以下为国家创新战略发展办公室主任盖玉云演讲实录:

  大家好,昨天来到西安,扑鼻而来的是硬空气。看到大街上标语牌,还有和我们一起交流,感受到这里大家对创新创业的激情跟别的地方真是不一样。刚才在台下跟米磊博士交流,我说我原来对“硬科技”有点困惑,但今天上午听了报告和在座各位的发言,我想我对“硬科技”有一个基本的认识。我对“硬科技”的理解是创新精髓与西安“硬汉精神”的结合。我认为在科技创新中要有硬汉精神,啃骨头的精神,这个我的理解。    

  “硬科技”和一般的创新还不太一样,可能更偏重于应用方面的技术创新,特别是产品和产业化方面的创新,我觉得和认识相关,我们的创新要有成果,怎么拿出来奉献给社会变成产业化的东西。

  西安在中国甚至亚太地区都是创新资源最密集的地区,这里汇聚了非常多的优势资源。更重要的是其他地方不具备的,西安的工业制造基础,在西安体现“硬科技”的创新和今后国家大战略的发展是非常吻合的,这个是我清晰的感受和体会。

  今天我听大家发言,我认为战略导向很重要政府提“硬科技”创新的概念,应当说把我们新的网络、创新职业更好的编织了起来,这是政府层面提出“硬科技”的价值和意义。

  大家来这里讲“硬科技”,其实更多是从哲理、哲学、人文上给我们讲的创新的哲学理念。

  而企业家,更多讲的是怎么样在技术上取得进步,在技术创新上,怎么样实现企业的价值和利润,奉献给社会。

  我长期在政府工作,做的是支持创新创业的工作,我今天听完以后有几个想法,我分享给大家,今天我们讲“硬科技”创新,有些方面弱了一点:

  制度创新。没有制度创新,没有不断的政策激励,我们的“硬科技”创新发展可能不会那么顺畅。

  比如西安出了10大政策,说明在制度安排上已经有了,但是下一步怎么弄呢?下一步应当在“硬科技”创新上再发展,我们在这块还要往前走,怎么做?我建议应当打造“硬科技”创新的平台,集约资源,集聚资源,建立渠道,为我们的“硬科技”创新的企业提供各种信息,各种交流。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24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