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CTO张晨:背靠“硬科技”,如何打造智慧供应链?

张晨说:“在智能硬件制造方面,越来越重要的是用户反馈,以前制造商做一件东西拿去卖,效果不好也没人改。现在我们通过C2B改善制造更加精准。”
2017-11-08 01:47 · 投资界  张晨   
   

  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11月7日—8日在西安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邀请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约800余人参会。本次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场系列活动组成,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八路军”领域为重点,共举办16场系列论坛活动。

  京东CTO张晨:背靠“硬科技”,如何打造智慧供应链?

  以下为京东集团CTO张晨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下午好!

  首先我想分享一个数据,很多人知道京东是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零售商,去年我们的GMV将近1万亿。但大部分人不知道,全球互联网公司营业额最高的三家公司,京东排名第三,在亚马逊、谷歌之后。同时我们也是全球首家商业化使用无人配送的电商企业,这也是我们跟陕西合作的一个重点。

  有几个点不知道大家清不清楚?

  第一、京东跟腾讯的合作,让京东可以触及腾讯9.38亿的用户。

  第二、目前80%以上的用户上网购物使用移动端。

  所以零售的变与不变,不变的是零售行业从始至终的三个要素:成本、效率和用户体验。变化的是,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消费者需求发生了变化,比如通过AI、VR来做商品展示,解决网上最大的购物体验问题,原本看不见、摸不着的,AI、VR让你有实物的感觉;京东的智能音响、智能冰箱可以与你对话,冰箱可以知道你吃什么,给你推荐你喜欢吃的东西,如果推荐的菜谱你不会做,这个智能冰箱还能教你做菜。帮助你提供改善你跟互联网交互的用户体验。

  还有一点是个性化,京东怎么才能做到个性化?我们有很多用户的数据,比如从一个小孩出生到18岁,他需要读什么书、玩什么玩具,到家庭的补课老师、出去旅游,一个信息可以服务18年。我们远远不止这么一个信息,所以个性化的服务是将来公司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京东有个叫“跑步鸡”的扶贫项目,让鸡脚上带一个圈,我们跟偏远地区的农村合作及让那边的农民散养鸡,我们计这个鸡每天要走多少步,从而找到对这些健康的跑步鸡感兴趣的用户,有的人对自己的生活质量非常有追求,有的人对扶贫很有追求,找准精准的用户,让他们参与整个活动,这就是个性化。

  在智能硬件制造方面,越来越重要的是用户反馈,以前制造商做一件东西拿去卖,效果不好也没人改。现在我们通过C2B改善制造更加精准。比如鼠标,很多用户搜索鼠标后面加一个“无声”,我们建议厂商生产一款无声鼠标,后来出了这款产品,一周销量超过1万。

  所以越来越重要的是用户的参与,用户通过互联网把他们的体验告诉商家,类似智慧营销。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精准定位该产品该做些什么能把销量做更得好。比如大家如果都很喜欢某产品,但可能贵了点,我们会建议他做优惠券。

  每一个点都会有不同的策略去把事情做的更好,智慧供应链还有一种很重要的叫动态定价,一个商品的定价,永远不是越贵越好,各种各样的因素都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动态的方式才能找出一个最合适的价位。

  大家可能还没有感受到,今天有一个智慧供应链,叫区块链防伪追溯技术。中国假货问题严重,但通过防伪追溯区块链技术,比如一个牛肉,只要打开京东的APP,你就能知道这个牛吃的什么饲料,是哪个处理厂做的,哪个仓库存储,哪个配送站配送的,每个环节都有数据的接入。这个项目是跟政府、品牌商一起合作,将来所有的产品如果要做防伪追溯都可以达到。

  金融科技也是一个,在AI时代金融变化是什么?金融最主要是降低风险,以大数据为基础,风险管控能够让多少年的金融行业发挥它更大的价值。京东注重的是金融科技,用科技跟各大银行合作,增加银行防风控的能力,这个是数据跟用户的连接。

  下面讲一下跟智慧物流的接触:

  第一是无人机,无人机我们做的时候,第一个目的很简单,我们看到中国边远农村没有享受到跟城市里一样电商带来的福利,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配送成本太高。无人机对C端用户,我们想让所有中国人享受电商带来的福利,降低物流成本。对2B来讲也有很多可以用,比如我听说人工撒农药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这个应该用无人机来取代。

  无人车,为什么要做无人车。今天京东92%的订单可以在24小时内完成,随着京东的体量增大,怎样保持甚至提高这种用户体验,靠人非常难,要借助无人配送小车。我们的愿景是多少年以后,有上百万辆无人配送小车在各个地方跑,每辆配送小车离你住的地方就几百米距离,我们可以继续提高用户体验,我们能把这些能力给社会开放,给商家赋能。

  无人仓,双11,6.18,京东的员工在仓库里走的路超过跑马拉松,这个强度还有可能再继续提高吗?不可能。另外一个痛点,中国跟美国比,我们的土地资源非常稀缺,怎么把一块地充分的用好,把空间利用率大大提高上去,靠人在仓库里工作就越来越难,我们必须做无人仓,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无人超市,为什么有无人超市,无人超市目的不是为了无人,是继续让用户的体验得到提高。提高什么?你就不要去排队等着买单付钱了。所以,无人超市我们叫门店科技技术,目的是为了要无感知,进去走就能出来。

  京东公司的定位,我们强调我们不光是为我们的用户服务,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我们也希望作为整个社会零售基础的提供商。打造整个零售基础设施不能光靠京东一家公司,我们会跟很多合作伙伴一起来做。赋能,如果我们的无人机运营中心,无人车运营平台都会开放出来给社会创造价值。我们本着开放的心态,本着提高社会效率为目的,把京东公司的定位作为一个IAAS,叫做零售及服务。

  京东跟陕西的一些缘份跟愿景:今年2月份,京东跟陕西省政府签了智慧物流的战略合作,2月份到现在仅仅短短的9个月,我们从无人机的常态化运营到无人大飞机的团队的组建,我们从西北区的建立,到无人终端的落地做了非常多的事情。随着陕西省西安“硬科技”的方向的确定,我认为京东跟陕西的合作会越走越顺,我们希望在陕西、西安“硬科技”发展的过程中,尽我们京东的一份力量。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24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