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锤子发布会的空气净化器亮了!互联网企业扎堆入局,空净行业或遭遇“生死劫”

无论是从竞争格局还是资本层面,仅靠一个互联网概念就来生产空气净化器似乎不是一个明智之选,没有专业的技术必将腹背受敌。
2017-11-08 07:29 · 微信公众号:ipo观察  观察君   
   

  锤子秋季新品发布会于11月7日在成都召开。罗永浩此次践行了自己“一言为定”的承诺,推出锤子空气净化器。然而就在11月6日,名不见经传的“352环保科技”宣布获得空净领域*笔融资,融资金额超2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分别为BAI (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经纬创投、华泰基金、Atlas capital(阿特列斯资本)。

  除罗永浩的锤子以外,2017年,网易严选、聚美优品墨迹天气、什么值得买APP等互联网公司纷纷跨界加入空气净化行业,将空气净化器产品纳入智能家居生态。

  空净领域罕见地经历了互联网的扎堆“挤兑”,竞争快速加剧,成为实体业中鲜有的由“蓝海”直接跃入“血海”的行业。

  互联网企业扎堆入局  空净行业或遭遇“生死劫”

  综合以京东、淘系为首的电商平台销售数据来看,目前空气净化器市场呈现出以飞利浦为代表的家电巨头品牌;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跨界品牌;以及以布鲁雅尔、352环保科技、霍尼韦尔为代表的专业净化品牌“三足鼎立”的行业格局,空净单品排行榜前5名长期被以上5家品牌垄断。

  就目前的销售数据来看,互联网品牌的跨界参与,大多是将空气净化器作为智能家居战略的一个布局点,暂时还未影响到空净行业实际的市场份额割据。

  聚美优品CEO陈欧上半年宣布将于秋季推出2款空气净化器产品,却至今尚未见产品身影。此外,墨迹天气尽管如期推出了空气净化器,但据其市场部工作人员回应,墨迹空气净化器是一款贴牌产品,并不上架电商平台,主要在自有渠道——墨迹天气APP上销售。而网易严选虽然在2017年连续推出了2款空气净化器,但空气净化器最重要的性能指标CADR值分别为220和400,明显低于空净行业平均水平500-700。

  互联网的智能家居概念能否在空净行业另辟蹊径,尚待时日验证,至少从产品性能上来看,和飞利浦等家电巨头以及352环保科技、布鲁雅尔等专业空净厂商还有不小的差距。

  资本热钱助推市场优胜劣汰加剧

  刚需主导市场的初期,供不应求是必经的阶段,产品良莠不齐自然也难以规避。打开电商平台,搜索空气净化器品类,页面达100页之多。价格低至六百多元,高至上万元,让用户眼花缭乱、选择困难。2016年新版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出台后,部分贴牌生产、技术落后的空净企业被淘汰出局,挤压了一部分行业泡沫。2017年随着家电大鳄和专业空净厂商对市场份额的快速蚕食,再加上数亿元资本热钱入场的助推,竞争迅速白热化,一跃进入行业“血海”。

  在这一竞争格局之下,352环保科技进入空净行业时间相对较早,在生产、市场份额和品牌上均有一定积累,从既有的市场成绩和庞大的市场增量来看,贝塔斯曼、经纬创投、华泰基金等*资方“下注”国内空净厂商中业绩*的352环保科技并不意外。

  据双十一期间京东官方发布的11月1日“开门红”空气净化器排行榜单来看,352空气净化器超过飞利浦,位列榜首。尽管此前鲜少看到352环保科技的广告,但实打实的销量业绩显示352环保科技已经成为当下国产专业空气净化器领域*的佼佼者。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一般空净企业研发人员上限多为10至20余人,352环保科技的研发团队却多达50余人,是空净行业中研发力量最雄厚的企业。其在空气净化器、新风净化机领域有多项专利,强大的技术壁垒令其在商战中成为少有的可以和飞利浦等国际大品牌抗衡的国产空净品牌。

  据352环保科技创始人李劲松回应《中国证券报》的报道显示,本次融资获得的资金,352环保将主要用于完善空气净化智能生态链,充裕全场景空气净化系列产品。同时也会根据352环保科技在空净行业市场份额的提升做未来上市的准备,争取成为*家主营空气净化的环保科技上市企业。

  另据创投界业内人士透露,从超2亿元的融资金额来看,不排除352环保科技一步到位,直接筹备IPO上市。

  无论是从竞争格局还是资本层面,仅靠一个互联网概念就来生产空气净化器似乎不是一个明智之选,没有专业的技术必将腹背受敌。

  虽然352环保科技的公关负责人在IPO观察对其的采访中,未就锤子科技推出空气净化器予以回应,但表示:“行业竞争的加剧和泡沫的挤压,最终受益的一定是消费者,这也是我们期待的结果,希望通过良性竞争让消费者尽快用上专业性更好、实用性更强、性价比更高的空气净化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ipo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