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贺志强揭秘:在AI泡沫中,如何投中Face++、寒武纪等独角兽?

从2016到2017年,国内投资过人工智能领域的机构多达145家,融资金额已超248亿,预计今年在人工智能领域会发生近150次投资事件。行业过热免不了人们对泡沫的猜想。多名投资人和创业者表示AI领域泡沫不小.
2017-11-09 10:18 · 新芽NewSeed  谢蕊蔓   
   

  “这一次人工智能一定会迎来真正的红利期。”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语气沉缓,信誓旦旦。

  得亏于AlphaGo,2016年的围棋人机大战为人工智能带来巨大的传播效应,2017年AI领域的创业投资再掀热潮。

  据CBInsights的数据报告, 2016年全球AI领域共有635起投资,共计49.68亿美元,相较于2015年481起投资,31.23亿美元的数据,2016年涨幅显著。据艾瑞咨询《2016年中国商业智能市场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已有近百家创业公司,其中约65家获得投资,共计29.1亿元人民币。到2018年,中国商业智能服务整体规模将达到247亿元。另据BBC预测,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约为1190亿元人民币。

  这不是AI*次被推向风口浪尖。

  上个世纪60年代,人工智能*个红利期出现。当年的科学家们踌躇满志:“二十年内,机器将能完成人能做到的一切工作”。但到了70年代,因研究经费中断而进入低谷。90年代,第二个AI红利期出现,与今天相似的是,当年IBM 的“深蓝”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为AI的传播做了巨大的推动。但20世纪初,AI再次跌落神坛。

  而当下,贺志强为何能胜券在握,这一次的热潮,绝不会偃旗息鼓?

  AI热:百万年薪背后的巨大泡沫

  “先不说人工智能,咱就说现在的深度学习为什么会成,有三个推动因素。”贺志强解释道。

  “一个就是数据,深度学习最核心的是需要大量的数据做训练,当下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提供了这个机会;第二是因为算法在不断进步,比如Face++首席科学家孙剑做的残差算法,已经在阿尔法狗zero中用上,并且算法带来的效果非常明显,也在很多应用领域里面得到拓展;第三条就是计算力的提升,训练算法、实时处理多路视频流都需要很强的计算力,过去三四年这一块上升得特别快。云计算平台、GPU、AI处理器这些都会使这三个最重要的要素,为智能互联网领域带来特别广泛的人工智能应用。”

  数据也似乎在证实着贺志强的判断。

贺志强揭秘:在AI泡沫中,如何投中Face++、寒武纪等独角兽?

  (图表来源于网络)

  从2016到2017年,国内投资过人工智能领域的机构多达145家,融资金额已超248亿,预计今年在人工智能领域会发生近150次投资事件。

  行业过热免不了人们对泡沫的猜想。多名投资人和创业者对新芽NewSeed(ID:pelink)表示,AI领域泡沫不小,贺志强也认为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泡沫肯定有啊!比如说Face++、商汤科技、寒武纪,请人都是很贵的,这里面也是有各种因素,比如人工智能是一个综合概念,还有就是人才的紧缺等。”在他看来,不断泛起的人才泡沫是AI领域投资金额高的原因之一。

  据相关媒体透露,人工智能领域职位*的工程师年薪在30-50万,研究员的年薪在50-100万的区间,项目主管或CTO则大多在150万左右。在人工智能深入的不同领域,各职位薪资有一定的差距,但普遍相差不大。

  百万年薪的背后,是人工智能人才短缺。据公开资料举例,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组2014年硕士毕业生4人,博士毕业生2人,均加入了三星、华为等巨头。其他的专科毕业生,若想要人相信他们的实力,通常也需要到巨头企业进行“镀金”,人才输送源的范围又被进一步缩小了。

  “贵”也不全花在人才上,精确并有标注的大数据、机器设备、用户习惯的培养都是烧钱的买卖。

  更可怕的是,在AI领域,白烧钱的风险相当高。很多沉迷技术、懂技术的科学家没有创业的想法,加入创业团队就是为了利用未接触到的数据解决课题研究;即使他们有想法,但“技术宅”普遍“较真”,容易在细节上钻牛角尖,因过于追求*而忽略整个产品的设计。很多科学家们投身创业后才发现,仅仅做好数据准备、处理、建模、调参等工作还远远不够,对业务场景的提炼比做研究要难。李开复也曾表示,AI领域往往面临这样的尴尬:“他也许技术很牛,但是也许执行不够;也许他的产品演示起来很好,但是一做起来都是bug;也可能他产品做得很不错,但是不懂市场;或者懂市场但是不知道怎么去卖。”

  AI领域的发展现状似乎指明地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最不能被当做“风口”来创业和投资的领域。站在投资人的立场,如果没有自己的判断,人云亦云跟着他人的投资方向走,只会将价格越炒越贵。

  在过去的时间里,联想创投专注于核心技术和智能互联网投资,投中了包括乐逗游戏旷视科技(Face++)、 蔚来汽车、途虎养车、宁德时代、茄子快传、中奥科技、谛听科技每日优鲜、中科慧眼、耐德佳、SoReal、 深圳交通中心、云视智通等企业。其中,乐逗游戏已于201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谛听科技、联创云科、叠云股份等已登陆新三板。是怎样的投资逻辑,让联想创投能在众声喧哗的风口之上,屡屡切中独角兽?

  不走寻常路:贺志强为何钟爱“象牙塔”

  贺志强认为,智能互联网是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又一个将会对世界作出巨大改变的的红利期。对未来的预估和判断,让联想创投在成立之初,就将智慧城市、智慧工业、智慧交通、智慧医疗作为投资的主题。围绕这四大应用领域,联想创投从前端的物联网设备、物联网的核心技术,比如传感器、芯片到边缘计算、云计算、大数据基础技术、AI等都在投资。

  关于这四大领域,贺志强举了几个投资案例。“智慧城市,我们投了中奥科技,它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给公安提供安防支持,举个简单的例子就是抓逃犯。它的数据是多维的,图形数据、道路监控数据、酒店入住数据,都是公安可使用的,目前应用非常广泛,G20安保就是他们提供的平台。智慧工业上,我们以联想大数据平台在做,我们在太钢(太原钢铁)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在需求预测、质量根因分析、跨工序关联分析、预测性维护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智慧交通方面,我们投资了蔚来汽车,上路的车可能跟自动泊车有关。此外我们还投了中科慧眼,他们用双目视觉系统来判断道路情况。智慧医疗领域,我们投了视见科技,可用影像医疗诊断肺癌,准确性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另外,在AR、VR领域,贺志强表示从部件级技术一直到平台技术,以及服务平台、内容等方面全在投。“因为AR、VR,我个人认为是下一个大平台的机会,尤其是AR。”

  “但是,千万不能只看AI算法、增强学习,更重要的是要打通价值。从感知一直往后都要看,比如说物联网的设备,一直到边缘计算的设备,然后再加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再加行业去看。”

  与现在大多数声音不同,贺志强很看好高校团队。“从*天起,大家都说不要做加速器了,这个钱应该往后投。但我说我们坚决要做联想创投加速器,定位只有一条,就是在高校科研院所找世界*科技。” 从资金规模上,联想创投加速器只是联想创投很小的一块,但是在业务上,贺志强并没有当成小事。“联想创投加速器主要投早期天使轮,每年都会投十几二十多个企业。”

  关于未来,贺志强说,将会继续在高校及科研院所中寻找苗子,在沿着智慧城市、智慧工业、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几个大方向投资的同时,将会拿更多的时间投部件级的技术。比如IoT相关的传感器,芯片,AR、VR相关的部件、以及Glass,光学、等核心技术。此外,不会变的一点是,将坚决在智能互联网领域做前瞻性布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芽NewSeed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