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京东 X 事业部:刘强东对硬件的野心全在这儿

京东无人车包括无人配送车和无人卡车。前者主要针对城市内的末端配送,后者则应用于从仓库到分拣中心的城市及高速路段。
2017-11-10 07:02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心箭菌   
   

  光棍们或许会感到委屈,11 月 11 日似乎和他们越来越没有关系。全中国的人在这一天集体亢奋,兴高采烈,呼朋引伴,在各大电商网站疯狂采购。谁都不愿意在这天错过什么。

  这个诞生不足 10 年的购物狂欢节,让人兴奋,让人疲惫。对于交易发生的电商平台,压力巨大,任何一点失误导致的交易不畅,都将造成难以想象的经济损失。

  这天之后,中国便是一片物流包裹的海洋。根据国家邮政局和快递协会的预测,今年「双 11」期间,全行业快件处理总量有望突破 10 亿件。

  提高物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是电商企业们共同面临的难题。过去一段时间,京东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相继亮相,展现了京东物流在硬件层面的布局与策略。京东 X 事业部总裁肖军称,今年「双 11」京东通过物流智能硬件处理的单量,会是去年的 10 倍以上。

  X 事业部被称为「京东智慧物流技术部队」,一度十分神秘,鲜有消息被外界知道。直到去年 11 月 23 日,京东物流宣布品牌化运营,并向社会开放,肖军才首次公开谈论京东的智慧物流体系。

  在这场技术改造物流的竞赛中,X 事业部在京东的定位是什么?它的产品研发逻辑又在哪里?

  正在派送货物的京东无人机,为什么会有 X 事业部?

  采访中,肖军略显疲惫,估计最近缺少睡眠。采访间外的开放办公空间,京东物流拉起多条红色横幅,用这种中国特色的方式激励员工备战「双 11」。其中一条横幅上写着:双十一,有我们昼夜守护,丰满的不止是身材,更是我们年年新上台阶的单量。作者对熬夜长胖是认同的。

  肖军在京东 11 年,做过前端网站、供应链、仓储系统、售后客服系统,熟悉仓储物流的流程及痛点,知道 X 事业部该朝着哪些方向去努力。

  京东 X 事业部的前身是物流实验室,创建于 2013 年,起初专注于一两款机器人的研发,以应付一些劳动强度大的场景。2016 年 5 月,物流实验室正式变更为 X 事业部,肖军称定位的变化「强调了技术在物流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对京东来说,这种需求很迫切。

  每年「618」、「双 11」,海量订单短时间内蜂拥而至(今年「618」,京东放出的消息是下单金额达到 1199 亿元),给物流中心带来巨大压力,人力的瓶颈越来越明显。如果不能更高效地处理订单,用尽可能短的时间进行配送,挑剔的消费者就将开始抱怨。

  订单飞速增长,京东还面临仓储面积需求越来越大的难题。根据财报,2015 年,京东在全国有 213 个大型仓库,约 400 万平方米。到了今年第二季度,仓库增长到 335 个,面积约 710 万平方米。但仓储用地资源终归有限,成本也将越来越高,京东需要寻求对现有仓储中心更高效地利用。

  京东从 2007 年开始自建物流,最开始只有 10 个配送员。去年 4 月刘强东发布内部邮件,称配送条线员工达 6 万人。依赖人力扩张的自建物流体系,加快了配送速度,提升了用户体验,但也意味着巨大的成本支出。

  现在,他们看到了技术带来的可能性。物流系统的自动化,能在不伤害甚至继续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减少对人力的依赖,提升物流中心商品存储容量和订单处理能力,达到「增长」和「降低成本」的双重目的。

  刘强东在今年 7 月的 TechWorld 大会上说,如果京东的销售额提升 12 倍甚至 20 倍,而员工总数不增加,把商品的两次搬运变成一次搬运,那么,用户体验、成本、运营效率便能到*。

  像亚马逊宣称自己是「一家技术公司」一样,今年 2 月的京东集团年会上,刘强东宣布,「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商业革命来临之际,京东将坚定地朝着技术转型」。

  无人仓,无人车,还有无人机

  X 事业部的办公室在朝林广场,距京东总部大楼约 8 公里,同属大兴区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相比于北京拥挤的东部和北部,这里视野开阔,道路宽敞,人流车流相对较少。在这里工作生活的人,经常能看到上路测试的京东无人车。

  无人车是京东智慧物流的关键产品之一,另外两个产品是无人仓和无人机。研发这三种产品的内在逻辑是,覆盖从订单处理到末端配送的物流全流程。

  今年 10 月 9 日,京东放出*全流程无人仓的视频。它坐落于上海嘉定区的仓储楼群,面积 4 万平方米,大规模、多场景应用了机器人,实现了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无人化。8 组穿梭车立库组成的存储系统,可同时存储商品 6 万箱。京东称无人仓的日处理订单能力超过 20 万单。

  肖军称,从有人仓到无人仓是一个逐步切换的过程,一些自动化设备会陆续投入使用,在「双 11」缓解物流中心劳动强度的同时,也验证这些设备在不同场景的稳定性和效率。

  京东无人车包括无人配送车和无人卡车。前者主要针对城市内的末端配送,后者则应用于从仓库到分拣中心的城市及高速路段。

  目前,京东无人配送车运行在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几个高校内。肖军称,接下来无人配送车进入的校园数量将会增加,到明年,会逐步进入办公区、小区等场所。无人卡车正式上路运行的时间则未定,肖军认为技术已不是*障碍,「在一些成熟路段,我们可以完全无人驾驶了」。现在需要考虑的,是政策法规等其他因素。

  在江苏宿迁的部分农村,村民们对在空中飞着的京东无人机已经见怪不怪。他们*次见到京东无人机,是在去年 6 月 8 日。当时,无人机从宿迁双河站配送中心起飞,将货物送往 6 公里外的曹集乡旱闸,这是京东无人机试运营的开始。到去年「双 11」前,京东无人机已在江苏、陕西等 4 个省农村 10 多条经审批的固定航线配送货物。

  不过,京东无人机并不只有农村配送这一个等级,还有干线及支线配送。三个等级的配送分工明确:干线无人机实现跨省仓到仓的干线物流快速调拨,是大型无人机,载重达几十吨级别;支线无人机配送的是省内分中心之间的小批量快速转运;终端无人机主要解决道路交通不便地区的配送难题,特别是偏远山区。在这些地区,货物被配送至乡村推广员处,再由推广员派送到最终的客户手中。

  京东打造无人机短途航空物流网络,还有另一个意图。今年肖军去四川农村探访时,发现当地很多好的农产品卖不出来,「你让它们卖出来了,农民就能增加收入」。今年 2 月,刘强东对外解释「无人机短途航空物流网络,不仅加速了商品下行的物流速度,更会给农特产品的上行提供更好的通道」,说的便是帮农民卖农产品这件事。

  11 月 6 日,刘强东在「JDD-2017 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透露了无人机的最新进展。京东无人机飞行测试时间超过 17 万个小时,春节后,*架重型无人机将进行上飞测试。三年内,重型无人机可以飞 500~1000 公里,携带一到两吨的货物。

  「总的来说,我们(X 事业部)去年是研发阶段,今年是试验、稳定、研发迭代的一个阶段。」肖军说。

  One More Thing

  从朝林大厦出来,我专程去了一趟京东总部大楼。在一楼,有 10 月 17 日刚对外公布的无人超市。超市招牌上印着的「京东 X 事业部」字样,昭示着这里也是肖军部门的研发方向。

  在门口,我通过手机上的京东 APP,扫码开通了微信免密支付,单次限额 500 元。在自动闸机入口,摄像头记下了我的样子,放我进入。我拿了两瓶饮料,来到出口,系统通过商品上贴的 RFID(无线射频识别)标签,识别出我拿了什么东西,再通过摄像头识别我的身份,自动从微信钱包扣费。

  当我第二次进入超市时,已经全程不用掏手机了,入口处的摄像头认出我是老顾客,直接放我进入。

  在体验前,肖军向我解释了无人超市想要达到的目的:「我们提出的是无障碍购物流程,不用带任何东西,不用带钱、手机,拿完就走,不用任何交互,也不用讲一句话。」

  但为什么 X 事业部要来做这件事情?要知道,不同于其他三个方向的无人产品,无人超市一开始并不在他们的规划内。

  肖军称,他们做无人超市,有技术上的便利性。无人车、无人仓让 X 事业部完成了计算机视觉、机器人技术的积累,而这些技术,刚好能用在无人超市的研发上。所以,X 事业部从现有团队中抽调了一些人,组了一个全新的项目组,探索无人超市的可行性。

  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无人零售这种模式如今在风口浪尖,备受追捧,天生和零售接近的京东,不会对此视而不见。

  肖军解释 X 事业部业务探索的方向,一能帮着京东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二能帮着京东在零售上进行扩展。这样看来,X 事业部作为京东的技术支持平台,除了根据业务去研发技术,也会依据现有技术去探索可能的延伸业务。

  肖军称,今年他们会把多家无人超市开到各个城市的各种场所,以验证这种商业模式在哪种场景下更合适。

  而在即将到来的「双 11」,会有大量供应商到达京东大楼,X 事业部不想错过这次展示机会,无人车、无人机、无人超市都将推出活动,以吸引大家注意。

  「要让大家感受到这些科技,确实来到了我们身边。」肖军说,「明年,X 事业部定位为产品阶段,部分产品可以规模应用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