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各平台寻找下一个《白夜追凶》《嘻哈》之外,“三强争霸”并不会那么快的“图穷匕见”

对于视频网站而言,血拼内容之外更要血拼商业化。如果说之前在投入上比较危险的是爱奇艺,但爆款拼出之下顺利融资以及百度的股价暴涨,都使得这一场“三强争霸”并不会那么快的“图穷匕见”。
2017-11-10 07:37 · 微信公众号:读娱  赵二把刀   
   

  腾讯的大活动不断,“成都、香港、北京”三地分别是合作伙伴大会、阅文集团上市以及腾讯视频的V视界大会同时召开,有朋友打趣说:企鹅家大事儿,扎堆自媒体和头条不够用了…阅文集团IPO和腾讯合作伙伴大会自然也吸引了读娱君的关注,而狂甩超过百部片单的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自然也是泛娱乐行业的焦点之一。

  时近年底,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纷纷召开面向2018年的内容推介会和招商大会,而作为三大视频网站中最后一个亮相的腾讯视频,在优酷和爱奇艺的强大攻势面前如何应对,也成为近期泛娱乐行业的关注点。

  那么在8日的发布会上,从剧和综艺两个方向来看看腾讯视频在未来将要拿出什么样的重量级武器,以及在投入越来越巨大的局面之下如何通过商业化来致胜?

  剧——大IP、古装领衔

  流量大剧之外,自制爆款或成为决胜点?

  从剧上来看,腾讯视频仍然分为版权大剧和自制剧大剧两块呈现,覆盖古装玄幻、都市爱情、青春校园、热血悬疑等各类题材,大量集结优质IP,汇聚业内*阵容和制作团队——当然,最*的剧集还是以大IP、古装剧为主。

  从公布的片单来看,包括:古装大剧《如懿传》《扶摇》《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都市商战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正午阳光的《都挺好》《尉官正年轻》《大江大河》;柠萌影业《九州缥缈录》;唐人《三国机密》;《斗破苍穹》*季;南派三叔《沙海》、《超感》、《南方有乔木》、《国民老公》…..

  其中,大女主的《如懿传》《扶摇》有可能挑战大剧播放量的新记录:由流潋紫亲自编剧的《如懿传》将于今年年底率先与观众见面,集合了周迅、霍建华等一线明星,开播前便吸睛无数,刷爆朋友圈。包括杨幂主演的古装女性励志大剧《扶摇》,以及赵丽颖主演的古装大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也是流量的保证。

  而在漫改剧方面,腾讯视频也有《斗破》《全职》两部超高人气的剧集呈现。改编自天蚕土豆同名代表作,由吴磊主演的《斗破苍穹》*季计划明年暑期档登陆腾讯视频;而作为自制剧的重磅武器,《全职高手》在今年上半年宣布影视化,杨洋确定出演叶修大神后,一直深受业内外的关注。

  而南派三叔的《沙海》被寄予厚望,毕竟《盗墓笔记》*季和《老九门》都是年度网剧的顶峰,《沙海》能否续写神话也是看点。而鬼吹灯系列的第三季《鬼吹灯之怒晴湘西》已在筹备当中,该剧继续由管虎导演操刀,计划明年登陆腾讯视频。另外,《师徒行者2》之后,腾讯视频和TVB还将推出第三部…

  对比竞品(优酷、爱奇艺)在之前的片单发布,应该说在版权剧方面,各家投入的量级都不差,所以2018年,这三强之间对于剧集的厮杀还将持续,在2018年,能否诞生出类似《白夜追凶》,或者略逊一筹的《河神》《使徒行者2》等口碑剧集,是这三家竞争的关键吧。

  爱奇艺——悦享会发布的片单包含《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你好,旧时光》《黄金瞳》《冒险王卫斯理》《河神2》《老九门2》《盗墓笔记2》《凰权 弈天下》《甜蜜暴击》等优质大剧…

  优酷——秋集发布的片单包括,《军师联盟》、《白夜追凶》等作品的后续系列,《长安十二时辰》、《艳势番》、《帝王业》等超级IP,汤唯回归小荧幕之作《大明皇妃·孙若微传》…

  综——该有的都有

  将偶像之路进行到底?

  版权综艺方面:2018年各大卫视的热门王牌综艺,《真正的男子汉3》、《演员的诞生2》、《我们相爱吧4》、《王牌对王牌3》、《亲爱的客栈2》、《中餐厅2》、《奔跑吧2》…

  自制综艺方面:网N代占据主流,《放开我北鼻3》、《拜托了冰箱4》、《见字如面3》、《脑力男人时代2》、《幸福三重奏》、《我们的侣行2》,以及《脱口秀大会2》等都让继续,《明日之子2》也将再度回归。

  另外应对嘻哈等街头文化的兴起,腾讯视频也有竞演真人秀《舞者24》从聚焦舞种到聚焦舞者,将集结24位*舞者,要打造中国舞蹈偶像。

  新综艺方面,号称规模*的大型偶像生存真人秀《创造101》将汇集业内*资源联手50余家经纪公司和机构团体,共同打造新一代全民偶像女团,首次全方位展现中国女孩的青春态度。(读娱君:这档节目应该是沿用韩综《Produce 101》的模式,或许是购买了版权…..)

  另外应对嘻哈等街头文化的兴起,腾讯视频也有竞演真人秀《舞者24》从聚焦舞种到聚焦舞者,将集结24位*舞者,要打造中国舞蹈偶像。

  对比下竞品的综艺布局,腾讯方面的自制综艺数量应该说比较多的,但从17年的表现来看,《中国有嘻哈》的一枝独秀让所有玩家都倍感压力。腾讯视频方面2018年的发力点偶像类和街舞类的节目方向上,*的竞品应该还是,集结了吴亦凡、鹿晗、陈伟霆的鲜肉天团不容小觑。

  爱奇艺:《机器人争霸》《热血街舞团》《中国有嘻哈第二季》《偶像练习生》《奇葩说第五季》《萌宠小大人》《姐姐好饿第三季》…

  优酷:《火星研究院》《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周六夜现场》《爱的时差》《言王的诞生》《亲爱的你懂》和《第101只眼》等一共37档节目。其中《这!就是街舞》为优酷联合天猫与灿星推出的大型街舞类真人秀。

  血拼“内容”背后

  视频网站的天花板和拐点或许是“商业化”能力

  截止8日,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都已经发布了2018年的整体内容战略,各家的的剧集和综艺片单都是百余部起,数量和品质都有很大的提升。 对于优质内容的饥渴,也使得包括电影、电视剧、综艺等几乎所有的大玩家都被裹挟到了视频网站激烈的内容竞争中,如果说2017年电影咖入局还是新闻点的话,在2018年诸多电影人、综艺人、大明星在网剧和网综的涉足都已经成为常态。

  这对于内容从业者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利好。在过去的一年里,从剧集领域,可以看到正午阳光、新丽传媒慈文传媒等实力派都是这一波的受益者,他们开发的剧集单集的版权价格都已经突破了千万….而《白夜追凶》《军师联盟》《河神》的火爆,也使得五元文化、盟将威影视、工夫影业等新兴公司受到了资本追捧,估值动辄数十亿。综艺领域也同样如此…

  读娱君认为,这应该是内容创业者的盛夏,对于内容的饥渴使得各大视频网站对于优质内容制作者的绑定条件也更加优厚,这在陷入风波的欢瑞世纪和腾讯视频、爱奇艺签订的共计十多亿的大单中可以“管中窥豹”。

  然而,对于这三强而言,除了要提防搜狐、芒果TV、PPTV等“小兄弟”的捣乱之外,在这年投入几十亿乃至上百亿的血拼之下,能够走的更远,无疑还是要血拼“商业化”能力,毕竟,亏损的生意长久不了。

  ——百度发布的财报显示,爱奇艺内容方面的成本在今年*季达到了26.36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15.6%,而2016年同期仅为8.7%;在第二季度,内容成本则增长至31.12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14.9%,去年同期为9.3%;百度第三季度营收成本中的内容成本为人民币39亿元(约合5.86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6.6%,去年同期为12.1%。这项成本的同比增长,主要由于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增长。百度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47亿元(约合7.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9%。而爱奇艺导致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运营利润率降低了11个百分点

  ——腾讯视频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在2017年8月16日2017财年第二季财报和中期业绩发布后,腾讯总裁刘炽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在线视频业务恐怕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收支平衡。”

  通俗点说,如果想要盈利,主要的发力点就是两大方向:会员业务和广告业务。

  会员方面来看,付费看内容已经逐渐被网民所接受。在优酷召开秋集的时候,腾讯方面宣布付费会员突破4300万,另外两家的会员规模应该也大致相当,但从营收占比上,应该还不是大头。

  广告业务:应该说广告方面的收入仍然是视频网站的主要收入来源,也是重点竞争的方面。秋集、V视界大会、悦享会就是三强对于各大品牌广告主的内容资源的集体亮相,尤其是综艺领域的招商,各家主打的网综的冠名也早已经破亿。

  所以,对于“商业化”的布局和展望,也成了各家推荐会的重点,最后,摘取重点,看看都能玩出什么花样。

  腾讯视频——V视界上,腾讯视频推出营销新调频“CPU”,即核心驱动力。不断整合内容、产品、用户方面的丰富资源,并开创性提出了“CPU”三大营销维度,既“Contents”IP营销、“Products”品效联动、“Users”会员营销。通过三种不同的方式,不断挖掘并释放营销价值。

  爱奇艺——悦享会上,爱奇艺全面升级的“悦享营销”模型以IP内容为启动内核,围绕“IP软植入”、“IP跨界”、“IP衍生品”、“O2O兴趣流”、“IN广广告”五大营销方式构建营销闭环。

  优酷——秋集的内容营销高峰论坛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基于优酷内容平台,在植入、内生广告等方面带来的全新IP营销体验;到围绕阿里大文娱,对IP的体系化运营和创新大宣发;再到打通阿里大生态,实现品效的“人-货”新玩法,优酷全新升级的IP营销打法可以赋能品牌主持续挖掘IP价值,实现营销效能的全面提升。

  对于视频网站而言,血拼内容之外更要血拼商业化。如果说之前在投入上比较危险的是爱奇艺,但爆款拼出之下顺利融资以及百度的股价暴涨,都使得这一场“三强争霸”并不会那么快的“图穷匕见”。

  后记:最后的那个或者那几个赢家,应该是内容竞赛不掉队,商业化玩的*的吧?你觉得会是优酷、企鹅还是爱奇艺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