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版权纠纷到舆论争斗,Talpa单方中止对唐德授权并索赔4125万美金

我们无从预判唐德“好声音”的前路如何,但可以确定的是,如若能够跨过一波三折的“荆棘塞途”,至少唐德“好声音”的话题度一定不会缺席。
2017-11-14 10:48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赤木瓶子   
   

  关于“好声音”所引发的、牵扯进数家公司的一连串品牌资产竞争可谓说不清道不尽。

  今日上午八时,唐德影视发布公告,披露了其与版权方荷兰Talpa 关于《中国好声音》授权协议事项的最新进展。公告显示:因未如期支付许可费,唐德影视收到好声音版权方Talpa发来的“解约通知函”,除唐德已支付的 1,875 万美元许可费外,Talpa要求唐德继续向其支付剩余的 4,125 万美元许可费。

  唐德将暂缓向Talpa支付许可费的原因归于未能顺利播出《中国好声音》。唐德认为,因为Talpa 没有切实履行协议中的义务,《中国好声音》节目至今无法顺利播出,并由此陷入了与浙江广电方面的官司,因此决定暂缓向Talpa支付后续许可费。公司亦无法按照协议行使其*授权权利。

  该重大合同进展公告一经发出,唐德影视盘中多次触及跌停,截至今日收盘,股价达到21.56元,成交约2.37亿元,换手率达7.26%。

  一字千金的“好声音”背景下的版权战场不仅牵扯进了多家公司,“对簿”历程也可谓一波三折,而在电视音乐综艺在新政及网生内容的冲击中愈显疲惫的市场背景下,唐德“好声音”一经问世,究竟是吸金利器还是“烫手山芋”?

  股价多次触及跌停,唐德面临赔付4125万美元风险?

  唐德披露的公告中显示,该解约通知函可能引发公司与 Talpa 之间的诉讼或仲裁案件,并向投资者阐述了几点风险提示:1、协议可能被裁定终止,公司无法继续制作《中国好声音》节目的风险;2、公司已向 Talpa 支付的 1,875 万美元许可费及相关税费可能无法收回的风险;3、公司可能被裁定支付剩余 4,125 万美元许可费的风险。

  唐德表示,尽管可能面临上述风险,唐德认为该项目面临的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并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整体经营和未来持续盈利能力产生实质性不利影响。同时,公司未来仍将继续推进电视栏目的战略。

  简单来说,唐德方面认为:*,《中国好声音》的授权不可能因为荷兰Talpa公司单方面的通知就可以终止,在双方合同期内,《中国好声音》节目在大中华区域内的一切权益都仍然归属唐德影视;第二,唐德影视保留在合同期内继续制作、播出《中国好声音》节目的权力,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唐德影视将继续推进《中国好声音》项目;第三,荷兰Talpa公司单方面终止《中国好声音》授权的行为不会对唐德影视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造成任何影响。

  随后,唐德影视相关负责人就该事件向新浪娱乐媒体做出回复。表示之所以“在拿了授权之后产生法律纠纷,照道理他应该配合我们做很多配合工作,但是我们觉得他没有做到位。”并表示未来还是倾向于“积极沟通,看看能不能通过协商解决问题。”

  从版权纠纷到舆论争斗,“好声音”是吸金利器还是“烫手山芋”?

  事实上,围绕唐德与灿星的“好声音”版权之争早已不是新鲜事。关于“好声音”的版权及商标侵权案也已经引发唐德与灿星多次“对簿公堂”。

  2016年年初,与灿星合作了4季《中国好声音》的Talpa公司宣布与灿星公司终止合作,并将“好声音”五年四季度的制作版权以60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唐德影视。作为星空传媒旗下最为赚钱的业务,灿星在失去重磅IP的版权之后,很快推出了“中国新歌声”。接下来便掀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好声音”版权争夺战大幕。

  在双方数次“对簿公堂”中,灿星重点指责唐德抬高市场价格,而唐德则一直强调“中国好声音”的版权所有,一个瞄准版权模式、一个强调商标所有权,握有主动权的唐德频频利用自己版权优势,就“好声音”好声音频频发起诉讼,而灿星也屡屡将商标之争诉诸于法律。向外界展示为了拿下商标及筹备、制作节目花费的数亿开支,以此为筹码,要求获得巨额赔偿。这场旷日持久的版权争夺战最终以“灿星支付5.1亿元侵权费”告一段落。

  先不论数次公堂纠纷对于唐德与灿星而言有何舆论影响,转眼间五年的时间已过小半。唐德好声音仍尚未面世,而关于收视、广告能否达到预期更是大大的问号。

  在灿星制作的四季《中国好声音》中,自2012年初始以来,《中国好声音》冠名商加多宝分别以6千万、2亿、2.5亿、3亿连续四年节节攀升的冠名费屡破国内综艺市场冠名的天花板。而随着“换汤不换药”的《中国新歌声》接下这一,收视也并不尽人意,在网生内容的冲击、和卫视音乐综艺市场疲态初显的背景下,《中国好声音》是否还有市场竞争力?

  卫视音综市场初显疲态,一字千金的“好声音”能否让唐德崭露头角?

  电视音乐综艺疲态初显,《中国乐队》,音乐综艺节目的产业风险愈发凸显,而唐德制作《好声音》除了要承担制作风险,还有播放平台等诸多问题。

  前不久,国家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对于引进模式数量做出限制,规定 “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在19:30—22:30开播的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两档,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新播出的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一档,*年不得在19:30—22:30之间播出”。这就意味着,唐德“好声音”或许与卫视黄金档综艺无缘。

  作为影视行业中的佼佼者,唐德在综艺制作领域的经验几乎为零。对于唐德影视而言,面临播出平台、导师阵容等诸多市场变数,唐德影视将如何制作全新的节目也具有不确定的话题性。

  事实上,早在与Talpa签署《The Voice of…》的版权协议时候,唐德影视与Talpa还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在中国开发和运营Talpa拥有的其他近200个电视综艺节目版权。这一动向也一度被媒体解读为标志着唐德影视将正式进军电视综艺的开始。

  对此,唐德曾做出回应,认为并没有那么困难,“唐德影视是以电视剧制作起家的公司,目前已在电影、电视剧领域取得骄人成绩,稳扎稳打绘制自己的影视版图。接下来也势必会在综艺栏目和IP储备等多个领域全面开花,例如舞蹈综艺节目、公益类真人秀等,我们都在不断筹划。”

  尽管不少观众表示《中国好声音》已经“黔驴技穷”,但时隔一年《中国好声音》能够以“本名”重返综艺舞台,不仅于观众而言是一次充满了未知的更迭,于制作方唐德而言更是一次在综艺领域崭露头角的机会。

  我们无从预判唐德“好声音”的前路如何,但可以确定的是,如若能够跨过一波三折的“荆棘塞途”,至少唐德“好声音”的话题度一定不会缺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