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产业链布局!“后来者”腾讯这样搞无人驾驶胜算有多大?

腾讯车联致力于为合作伙伴提供前沿的汽车智联网服务,共同构建AI in Car生态平台,形成整体服务赋能的开放体系,成为合作伙伴智慧车联的重要技术与服务支撑,同时为车主带来智能化驾驶体验,享受驾驶乐趣,助力汽车行业迈入汽车智联网时代。
2017-11-15 07:14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张少华   
   

  上周,腾讯在汽车领域连出大招,不仅重金投资了威马汽车、蔚来汽车,还联合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四维图新等发布了腾讯车联“AI in car生态系统”。

  同时,美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腾讯已经开发出了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并已研发出自动驾驶原型车。报道中指出,腾讯打算利用自身在地图和人工智能上的技术储备,参与到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竞争中来。

  这些迹象一齐表明,腾讯将与百度、阿里巴巴在汽车领域展开正面竞争,共同争夺智能汽车这一新的物联网入口。

  全产业链的投资

  腾讯对汽车领域的布局实际早已开始,总结来看,腾讯很注重对汽车全产业链的投资。

  无人驾驶、共享出行

  在进军汽车出行领域的过程中,滴滴是腾讯最早投资的公司之一。

  2013年4月,腾讯就给滴滴注入了1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并在随后的2014年1月、2014年12月、2015年7月、2016年6月“持之以恒”地参与了滴滴的B轮、C轮、D轮、以及F轮等多轮融资。

  如今,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独角兽的滴滴出行正加紧对无人驾驶、智慧交通的布局。

  此次腾讯领投的蔚来汽车也专注于无人驾驶技术,已获得美国加州无人驾驶测试牌照,今年3月初以257公里的时速创造了无人驾驶车的最快纪录;“蔚来ES8”汽车将于今年12月16日正式上市发布,明年上半年开始交付。

  整车制造与服务

  2015年,腾讯曾与富士康和谐汽车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了和谐富腾合资公司,这是一家共同投资新能源及或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的投资平台。

  2016年3月1日腾讯、富士康共同投资的Future Mobility在香港注册成立。今年1月, Future Mobility计划投资116亿元,在南京建设高端智能电动车生产工厂,并准备在2020年前发布自动驾驶电动汽车。

  在汽车服务领域,腾讯也是广撒网,不仅投资了易车这样的汽车电商,优信拍人人车等二手车公司,还有修车易、宽途汽车、亿车科技等汽车后市场(维修保养等领域)公司。

  今年3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曝光的文件显示,腾讯通过旗下的黄河投资以17.7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特斯拉816.75万股股票,持股比例达到5%,一举成为特斯拉的第五大股东。要投就投龙头,特斯拉不仅是全球*的电动汽车生产商,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成长潜力更是不可估量。

  与特斯拉相似,上周腾讯投资的威马汽车同样专注于电动汽车的制造。“低调务实”是业界对威马的评价,创始人为前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沈晖,他曾主导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近日,威马公布了旗下*量产车的预告图,这款定价20万元区间的纯电动SUV车型续航里程可达450公里,有望于2018年量产下线。

  汽车智能操作系统

  除了无人驾驶技术、整车制造等领域,腾讯当前又开始进军汽车智能操作系统。

  在上周召开的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与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四维图新等共同成立了“位置+联合开放实验室”,集成腾讯在AI、安全、内容方面的优势,发布了腾讯车联“AI in car生态系统”。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东风柳汽和腾讯车联已达成战略合作,成为AI in Car生态系统首批合作车企。

  腾讯公司副总裁钟翔平在现场表示:

  腾讯车联致力于为合作伙伴提供前沿的汽车智联网服务,共同构建AI in Car生态平台,形成整体服务赋能的开放体系,成为合作伙伴智慧车联的重要技术与服务支撑,同时为车主带来智能化驾驶体验,享受驾驶乐趣,助力汽车行业迈入汽车智联网时代。

  能否“后发制人”?

  近年来,互联网和汽车两大行业正在紧紧抱在一起,谷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不仅自己涉足汽车业务,还和不少汽车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互联网巨头为何如此注重在汽车领域的布局,咨询公司迈哲华(上海)合伙人郭凯近日对*财经表示:“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它们要争夺入口,汽车是很重要的入口,当自动驾驶实现以后,汽车会变成一个生活空间,可以在里面工作、上网。”

  而汽车智能操作系统无疑是互联网公司“把持”入口最重要的平台。腾讯虽然布局汽车领域已早,但汽车智能操作系统的推出比百度、阿里巴巴又慢了一拍。

  早在去年,阿里巴巴就推出了斑马智行汽车操作系统,今年10月,阿里宣布开源Ali OS,斑马智行系统进入2.0时代。同时,阿里与长安汽车、神龙汽车,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等厂商达成合作,其中,长安宣布与阿里在智能车联网平台、车联网服务以及企业社交领域三大方面展开战略合作,为用户提供车联网服务。

  今年7月,百度也推出了DuerOS智能车联解决方案,10月,百度与北汽集团在双方宣布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等领域达成集团层面进行合作,百度的Apollo将DuerOS、车辆信息安全、图像识别等产品和技术与北汽的车载系统深度融合,共同打造一站式车联网产品。

  此前,在支付、音乐等领域,腾讯入局虽晚,但成功实现了“后发制人”。如今,在智能汽车“入口”争夺战中,腾讯还能“后来居上”吗,仍需时间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