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汽车界半壁江山的资本狂欢背后:老大哥比亚迪地位是否会动摇?

这家锂电池行业的明星企业背后,更是大牌云集,穿透股东名单之后,可以发现,东风汽车、上汽集团、中联重科、七匹狼等上市公司赫然在列,近乎半个汽车圈,都早已坐在了这场资本盛宴的饭桌之前。
2017-11-17 09:25 · 野马财经  高远山   
   

  年年逐利西复东,雄心不在县籍中。

  发展速度、股东背景、营业净利都令人惊叹,被誉为“业界华为”的宁德时代,终于要登陆资本市场了。

  其前脚才刚踏进IPO的门槛,“估值将达1300亿、市场份额超比亚迪……”等等的消息已纷至沓来,在资本市场真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而野马财经注意到,这家锂电池行业的明星企业背后,更是大牌云集,穿透股东名单之后,可以发现,东风汽车、上汽集团、中联重科七匹狼等上市公司赫然在列,近乎半个汽车圈,都早已坐在了这场资本盛宴的饭桌之前。

  后起之秀6年超越老大哥

  没听说过宁德新能源(ATL)的名头?不要紧!两年前,三星Note7电池爆炸事故发生后,便将该型号的锂电池由自产改为由“ATL”生产提供。而宁德时代(CATL)就是由“ATL”的动力电池部门逐渐成长起来的。

  换句话说,成立于2011年12月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是一家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其主营业务不仅包含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且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产业链领域也有一定涉足。

  并且,自成立后,宁德时代发展迅速。官网显示,2014年到2016年,三年中,公司整体产量连年翻倍增长,连续两年产量位居全球第三。

  且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 统计数据,在2016 年国内动力电池前十大厂商产中,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场份额占比23.3%,甚至超过占比22.5%的比亚迪(002594.SZ),位列*。

  要知道,宁德时代成立时间比比亚迪整整晚了16年。

  而与产量同步提升的,是宁德时代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

  据招股显示,2014 年至 2016 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额分别为 8.67 亿元、57.03 亿元、148.79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 314.31%;其中2015年和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557.93%、160.90%。

  产量充沛,市场广阔,宁德时代可谓新能源行业不可多得的后起之秀,而从招股书可以看到,此次IPO,公司拟募集资金131.2亿元,同时,本次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由此推算,宁德时代募资后市值约1300亿元,再加上市后的新股光环,想象空间似乎并不比数天前引爆资本市场的三六零少多少。

  为此,也就引得一众明星投资者早早入局,坐等资本盛宴开席。

  宁德时代背后的资本盛宴

  宁德时代虽没有腾讯、阿里、百度这样的大佬投资人做靠山,但其背后的股东势力却同样不容小觑。

  野马财经注意到,宁德时代有着45位股东,而在这些股东背后,隐藏着东风汽车、上汽集团、中联重科等诸多上市公司。

  譬如,由东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控股公司)作为合伙人之一的招银动力,持有发行前股份3.43%;中国平安实控的平安置业,持有发行前股份0.59%;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合伙人之一的常州颀德,持有发行前股份的2.35%;长安汽车作为有限合伙人之一的德茂海润,持有发行前股份1.18%;中联重科作为合伙人之一的绿联君和,持有发行前股份0.59%;联想(北京)有限公司持有发行前股份0.35%;深创投持有发行前股份0.22%; 七匹狼基金持有发行前股份的0.18%。

  另招股书还披露,在业务方面宁德时代也与宇通集团(600066.SH)、上汽集团(600104.SH)、北汽集团(1958.HK)、吉利集团(0175.HK)、福汽集团、湖南中车、东风集团(600006.SH)和长安集团(000625.SZ)等行业内整车龙头企业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在国际品牌客户方面,宁德时代已率先进入宝马、大众等国际一流整车企业的供应体系,成为国内少数为国际汽车品牌提供动力电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如此看来,汽车行业的半壁江山都在为宁德时代打call。

  此外,宁德时代控股股东为瑞庭投资,且直接持股29%。

  招股书显示,宁德时代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曾毓群和副董事长李平。曾毓群持有公司控股股东瑞庭投资100%股权,并通过瑞庭投资间接持有公司 29.23%的股份;李平直接持有公司 5.73%的股份,两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股本总额的 34.95%。

  根据天眼查最新数据显示,宁德时代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黄世霖持有公司16.3%的股份。宁波联合(宁波联合创新新能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其它45名股东分别持有宁德时代8.5%和40.24%的股份。其中,137名宁德时代员工通过员工持股计划持有9.9%的股份,好一笔“吃水不忘挖井人”。

  宁德的野心仅止于“造电池”?

  不过,话说这么一位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界的翘楚,电池都造了这么多年,主营业务也都已经走出国外了,面对欣欣向荣的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行业,手握庞大的汽车市场资源的宁德时代,难道就没有YY过“造车”,跟随时代的步伐,走向汽车产业上游的康庄大道吗?

  对此,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11月15日与宁德时代取得联系,询问对方关于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领域的投资布局,对方表示,由于宁德时代刚刚提交IPO申请,目前处于缄默期,暂不方便回答,如需采访,后期可通过邮件的方式进行沟通。

  北京一私募基金经理曾伟告诉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宁波时代这个公司在锂电池的这个行业真的很出名,也可以媲美中国的“华为”。

  不过,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宁德时代招股书中有提到“公司与蔚来汽车等新兴整车企业(包括互联网车企、智能车企等)开展合作,积极布局智能汽车领域。”,虽然具体是什么样的合作,宁德时代没有披露,网上也没有相关报道和详细信息,按照宁德时代一贯与大型车企的合作风格,可能宁德时代与蔚来汽车的合作只是单纯的业务合作。

  但别忘了,蔚来汽车前不久才刚宣布获得1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未来将致力于电动高性能汽车、智能电动汽车研发和制造,而宁德时代作为蔚来汽车的合作伙伴,跟着褥羊毛肯定妥妥的啦。

  要知道蔚来汽车可不同于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东风汽车这类传统车企,其背后可是站着腾讯、百度、京东、小米……一众资本大咖,说不定蔚来汽车哪天觉得合作愉快了,给引荐介绍一下,顺便再战略投个资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愉快合作的同时,该有的风险也是要提及的。尽管宁德时代为动力电池行业领军企业,但发行人未来的成长仍受行业环境、市场需求、企业研发和管理等内外部因素综合影响。在招股书中,宁波时代也提及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变化的风险、市场需求波动的风险、以及发行人成长性的风险。

  毕竟,新能源赛道刚刚开赛不久,宁德时代能够赶超比亚迪等前辈,未必没有其它公司能够同样后来居上,脱颖而出。

  此后的动力电池市场究竟是会演变成独角戏、双雄争霸、三分天下,还是群雄割据,仍需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