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新引领未来——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七届年会侧记

11月16日,以“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七届年会在北京举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北大教授卢锋、阿里巴巴合伙人俞永福、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贝瑞基因总经理周代星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2017-11-17 18:01 · 投资界综合     
   

  编者按:11月16日,以“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七届年会在北京举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北大教授卢锋阿里巴巴合伙人俞永福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贝瑞基因总经理周代星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参会者直呼“震撼”,掌声不断。君联资本已投资企业CEO、部分投资人代表、君联资本同事共5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创新引领未来——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七届年会侧记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致欢迎词

  “今年的CEO CLUB年会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召开,十九大报告中多次强调创新,我们深刻领会到创新驱动已经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希望各位企业家在工作当中更加重视创新驱动,深刻理解创新发展的内涵”,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君联资本的成长就是一个创新发展的过程,通过体制机制、组织发展和战略模式的探索和创新来保持竞争力,得到投资人和企业家的信任”;“公司成立之初,就把通过资本与管理的帮助,促进企业创新与成长,推动产业进步和社会发展作为使命,十七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愿与各位企业家一道砥砺前行,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机遇,为中国的强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创新引领未来——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七届年会侧记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蔡大庆主持了本次年会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以“创新的金融逻辑”为题做主题分享。王忠民回顾了全球产业升级的历史,提出金融在创新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构建了一个全方位、深厚的金融服务体系,在技术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能提供与之匹配的金融服务,因此美国在几次产业升级当中一直保持*,永葆活力。中国的创新同样需要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有机金融体系推动,实现市场化资本与创新的有效链接”。

创新引领未来——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七届年会侧记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王忠民

  “打开全球市值排行榜,排名靠前的公司在创业早期都有天使投资人的身影,中国的风险投资已具备支持中国创新的初始资本供给力量”;“合伙不仅是一种法律上的关系,更是一种应对创新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有效的资本链接逻辑”;“随着资本市场的细分程度和专业化程度的提高,创新企业在任何一个时点的需求都能得到充分的关注”;“在智能互联时代,伴随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场景中的应用,我们将更加有效地控制金融风险,实现金融需求点对点的对接。”

创新引领未来——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七届年会侧记

  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教授

  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大教授、中国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为大家带来了“打破量子工程化瓶颈”报告。潘教授是国际上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领域的先驱和开拓者之一,在该领域有着重要的国际影响力。潘建伟教授从量子通信技术原理、“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发射的科学实践、量子技术的未来展望三方面做了分享。潘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解释了量子隐形传态、量子密钥分发、纠缠交换等最前沿的量子技术及其应用前景,精彩的演讲让嘉宾们脑洞大开。

创新引领未来——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七届年会侧记

  科大讯飞董事长兼CEO刘庆峰

  科大讯飞(002030.SZ)董事长兼CEO刘庆峰从感知、理解、推理三方面介绍了AI技术产业的最新进展以及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防电话诈骗、司法领域等场景的丰富应用。演讲现场,讯飞的语音合成、讯飞听见精准的语音文字实时转换和离线翻译机引起嘉宾们的强烈兴趣。

  “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好比一个聪明的孩子,行业数据是教科书,专家则是老师,三个要素结合起来,人工智能才可以改变世界”;“人工智能绝不是单个企业的事情,而是生态的竞争,必须把它开放出来,和创业者共同合作”;“人工智能领域中美同步进入无人区,中国有希望率先胜出。”

  “源于热爱,科大讯飞坚守了十八年,核心团队成员无一人离开。我们做的是掌握价值链主导权的创新,做源头创新和产业应用创新,需要有长期心态,保持战略定力”;“高科技企业的早期市场和主流市场之间存在着一条巨大的鸿沟,能否顺利跨越并进入主流市场,成功赢得实用主义者的支持,决定了一项高科技产品的成败”;“创新的基础是团队,要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发挥机制的保障作用和文化的凝聚作用”;“作为企业家,专注和*非常重要,要沉下心来把事情做大。”

创新引领未来——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七届年会侧记

贝瑞基因总经理周代星 

  贝瑞基因(000710.SZ)总经理周代星以“基于基因和基因信息的未来医学”为主题,介绍了人类的遗传疾病和基因的关系,分享了三代测序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应用,以及贝瑞在基因检测方面的最新成果。

  “从人类*次测量一个人的基因组历时13年,花费30亿美元,到今天一台设备一天可以产出30人的基因组数据,每组成本仅为800美元左右,测序领域的‘超摩尔定律’,使得基于基因和基因信息的遗传疾病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基因测序的*个应用NIPT(无创产前检测),替代传统的唐氏筛查法,检测准确率达99.97%”;

  “我们已经拥有43万中国人基因组信息的数据库。通过对数据分析,能够发现特定区域的基因突变,解密中国人群基因分布特点”;“基因检测是‘读’,基因编辑是‘写’。把读和写结合起来,基于基因信息进行治疗是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未来,在孩子出生之前就可以将基因信息存储在云上,通过读取信息发现疾病,通过编辑信息治疗疾病,避免遗传疾病带来的痛苦和社会资源的浪费,最终实现没有遗传疾病的美好未来。”

创新引领未来——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七届年会侧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结合十九大报告对宏观经济进行了解读,分析了超预期发展的背后动因,展望了现代化前景,并对现代化冲刺阶段的困难与挑战进行了探讨。

  “经济是基础,政治体制、国际关系、文化价值观更为重要”;“十九大提出‘新时代’新命题与现代化新目标,具有重要深远影响。现代化注定具有多元目标与系统内涵,全面深化改革仍将是推进中国新时代发展*挑战性的任务。中国的现代化冲刺前景,不仅关乎中国和全人类福祉,也将给市场提供前所未有的商业与投资机遇。”

创新引领未来——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七届年会侧记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董事长俞永福

  刚刚卸任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即将转战eWTP生态布局的俞永福,曾经是君联资本投资团队的一员,十多年间经历了从投资人到创业者再到阿里巴巴合伙人的身份变化,就不同阶段的企业如何看待战略及业务创新分享了精彩观点。

  “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要有不同的‘管理三要素’。两百人以前,三要素就是产品、产品、产品。三四百人的时候,是大梦想、大钱、企业升级。两三千人及以上,是建大班子、定大战略、带大队伍”;“两百人以前的公司体力只够干一件事,要集中所有资源和火力冲刺一个产品和市场”;“战略聚焦与业务规模要相适应,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要重新定义用户需求和公司定位,保证公司市场规模、可持续性和高增长三方面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建大班子,是要为任何可能的发展做好准备,尽可能为班子的所有岗位配备最强的人才。当你有足够的资源来发展新航道时,做好分拆区隔,因为‘大树底下不长草’,如果你没有这样的能力,就不要折腾,聚焦主航道。”

创新引领未来——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七届年会侧记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主持主题论坛

  贝瑞基因总经理周代星、碳元科技(603133.SH)董事长兼总经理徐世中、金域医学(603882.SH)董事长兼CEO梁耀铭、东航物流总经理李九鹏、凤凰旅游董事长谢立新、Jollychic CEO李海燕和纵目科技CEO唐锐七位嘉宾参加了本次主题论坛,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主持。七位嘉宾结合各自所处领域,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等方面,探讨了创新的机会与挑战。

创新引领未来——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七届年会侧记

  创新引领未来主题论坛

  “创新有时候是偶然的,需要有开放的心态,脚踏实地去考察机会,打下市场,建立竞争壁垒”;“我们的创新有两个方向:为既有的市场找新的产品,为已有的产品拓展新的市场”;“创新是一个系统性的组合拳。要布局不同产品线,把市场打透。这里的打透是全方位的,短期看是资源分配和回报率,长期看是用户价值的*化”;“面对创新投入和短期经营压力,要对自己有清醒的定位,采取合适的策略和姿态,平衡风险和把握机会”;“面对那么多有诱惑的项目,选择非常关键,我们的项目一般不会超过三个,选定后集中投入精力和资金,这样既能控制住成本投入,还能有足够的产出。”

创新引领未来——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七届年会侧记

  台下嘉宾踊跃提问,互动气氛热烈

  最前沿的量子科学、备受瞩目的人工智能应用、关于全人类福祉的基因检测技术、高屋建瓴的金融前景和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连续创业并成功转型的创业大咖的感悟分享……每一个报告都让嘉宾大感过瘾,掌声不断。七个小时的精彩分享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于科技和商业创新的认知,“这是一场世界级科技创新展望的盛宴”,参会嘉宾由衷感叹!

创新引领未来——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七届年会侧记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财务官王能光晚宴致辞

  在一天的前沿科技创新理念与实践的分享之后是丰盛的晚宴,与会企业家在交流中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促进了相互的合作。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七届年会圆满结束,期待明年再相会!

  欲知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君联资本CEOClub微信公众号,我们将陆续推出详细的嘉宾系列报告,敬请期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