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靠24平米的小门脸,他22岁就赚到100万,16年后更是手握900亿,他是如何做到的?

智能家居已成为资本竞逐的新风口,车建新当然要跟上节奏。而这一次,他给自己提的要求:只有成功,没有其他。
2017-11-18 15:09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李清风   
   

  2016年12月31日,中国商界又诞生了一个世界*。红星美凯龙第200家商场开业,超过凯德置地102座和万达190座左右,成为全球数量最多的大型商业Mall运营商。

  商界的神秘之处就在于,很多世界*都是白手起家,从无到有,红心美凯龙的创始人车建新便是如此。

  一、心理暗示决定人生高度

  1966年,车建新出生在江苏常州一个泥瓦工的家庭。受父亲影响,16岁的车建新就拜师学木匠,白天给师傅打饭端水,农忙给割麦子,晚上给师傅全家擦地做饭,结果不到半年的功夫,师傅就把毕生绝学传给了车建新。

  车建新属马,他酷爱赵子龙的白龙马,并从小暗示自己,“我是白龙马,将来不会一直这么干活,我会做一些非凡的大事情。”

  果真,车建新18岁行走天涯,20岁已经带着5个徒弟,自立门户。

  二、机会留给敢于挑战的人

  1986年,红星家具坊成立。“会不会做组合家具?”一家家具店的老板登门询问。送上门的生意,当然不能让他跑了,车建新头如捣蒜。其实呢,车建新压根没做过,手里也没钱做。

  老板前脚一走,车建新后脚就去了大姨家借了600块,之后,跑到常州*的*木器厂,跟老师傅学。一个月以后,家具厂老板前来验货,“全部合格”。

  老板一开心,多给了车建新200块。正是那200块,开启了车建新的财富大门,到了1987年,车建新的小作坊已经承接了20多套家具,攒下了一万多块。

  这时候,车建新的小作坊已经换成了24平米的小门脸。一年后,22岁的车建新接到500个订单,赚到了人生的*个100万。

  三、抓住痛点,就是抓住成功的命脉

  1995年, 他在江苏开了24家分店,前店后厂,自产自销,净利润突破1.5亿。

  然而,由于生产和销售的环节都需要自己完成,资金占用量太大,而且家具厂本身没有什么门槛,你能开我也能开,模仿者一拥而上。到了1996年就有14家店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生死攸关之际,车建新随常州经贸部门去了美国,他先后参观了沃尔玛、家乐福等十几家零售龙头。

  在洛杉矶的沃尔玛,当得知卖场生意一天流水就高达2000万美元,车建新灵光一现“,为何不尝试一下大卖场?”

  回国之后,车建新果断三步走。

  *步,换名字。车建新把自己的红星家具改名为“红星•美凯龙”,他要来个“龙马精神”,直接与老外叫板。

  第二步,改模式。车建新果断关掉了15家经营不佳的店面,把资金人才全部集中在10家大卖场,正式进军家居连锁。

  第三步,建卖场。这个时候,有工程队的优势就出来了,“自己买地,自己建厂,自己经营。”

  车建新把商铺全部出租给各家具厂商做直销,售前、售中和售后由红星美凯龙来做,家具厂商则派业务代表现场销售,“厂商的业务经理直接接触消费者,卖场充当了孵化器。”

  那2000多家具厂就成了车建新的铁哥们,红星美凯龙开到哪,他们就跟到哪。

  此后,车建新一发不可收拾,2007年,红星销售额突破150亿,一跃成为了家居行业的老大。

  四、做生意首先学会做人

  车建新对客户就两个字,真诚。

  据说当年为了搞定常州商业街的一个钉子户,车建新专门用一辆桑塔纳每天接送钉子户上下班,一直坚持了3个多月,最后那钉子户感动得热泪盈眶。

  从那以后,车建新开启疯狂买地模式。地价一涨,车老板可就赚翻了,如今他名下光土地估值就高达100多亿。

  2008年一次家具论坛上,车建新就向居然之家的汪总透露了合作的意愿,可汪总并未接招。随后,车建新带上两瓶1997年的法国波尔多,直奔汪总家。

  车建新*句话就是,“两个中国人是一条龙,我们要做龙一致对外,而不是自相残杀。”然后两人一醉方休,结果第二天一早两人就宣布结盟。

  五、活到老,学到老

  手握900亿现金的车建新酷爱看书,也要求员工看书。

  他每年都会掏出200多万, 给358位红星管理人员家庭送书柜, “每位员工家庭的书柜至少要藏书30本。”

  他还给156名中层管理人员聘请了保姆,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

  “别叫我车总,叫我车车”,红星美凯龙更像是一个大家庭,而车车就是那个大家长。

  六、车车永动,日日恒新

  创新是个永不凋零的话题。

  2017年9月,车建新在西安一口气投了500亿,他要在一带一路最前沿布局六盘大棋,“计划建设爱琴海城市广场、特色风情商业小镇、红星美凯龙家居生活广场。”

  与此同时,车建新喊话传统企业家,“人工智能时代、新零售时代,谁都别当甩手掌柜!”“生产企业不走智能化,就跟不上形势;流通企业不走新零售,一定死路一条。”

  智能家居已成为资本竞逐的新风口,车建新当然要跟上节奏。而这一次,他给自己提的要求:只有成功,没有其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