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唐月明:音乐产业“跨界”是常态,优质内容通过社交媒体实现商业变现

数字专辑现在是整个音乐产业特别主推的一项。整个数字专辑实体付费发行,到了一个非常好的阶段。从我们产业的规划和想法来说,未来会打造明星IP的粉丝经济,比如音乐产业,创造优质内容,通过社交媒体包括粉丝,最后达到商业变现。
2017-11-19 15:02 · 投资界     
   

  正值中国经济转型、金融改革之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清科集团承办的“2017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15-18日在济南山东大厦隆重举办。

  会议通过主题演讲、报告发布、专场对话及展览展示的形式,共同探索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借鉴全球发展经验,研讨中国产业金融发展的新理念和新举措。

  会上,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无限星空音乐集团创始人兼CEO唐月明发表了《音乐产业新征程》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唐月明:音乐产业“跨界”是常态,优质内容通过社交媒体实现商业变现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山东济南。我从事音乐行业17年的时间,我觉得这两年到了音乐产业发展最好的时候,今天很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是2001年进入华纳唱片,2003年是传统产业最火的时候,也是华纳最辉煌的时候。我从华纳离开到一家公司叫麦田,当时也是在2004、2005年中国音乐产业运作最好的一家公司,后来运作很多专辑时,发现《吉祥三宝》这个单曲。2005年我开始创业,成立了现在这个公司,在做完吉祥三宝的时候发现了成龙大哥的一首《神话》,当时这首歌达到500万的销量,2004、2005年时基本都是靠歌曲,创造了很多销量。

  从2005年到现在,无限星空发展时,与众多的音乐人在合作。最近几年我们也发行了很多非常优质的作品,像汪峰之前上一张专集《一起摇摆》的唱片,包括纵贯线。我们不单是与歌手有音乐上的合作,还包括演唱会的赞助,还有演唱会之前全程参与。谢霆峰也是上一个专辑销售很不错的,在历史上2400万视频专辑的销量。

  在这几年发展中,我们发现音乐产业更多地回归到音乐内容本身,所以在五年前,我们收获了国内最大摇滚唱片,也在摇滚方面有了更多的布局。

  其实音乐现在慢慢变成一种生活,与游戏、影视、动漫、文学都有非常多的跨界,这两年,其实我们也做了非常多影视合作,像《万万没想到》、《卧虎藏龙》,包括刚刚在江苏卫视播的靳东的戏《我们的爱》,整个音乐制作都是我们做的。

  在2012年的时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权我们建设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之后,因为我们在韩国也有分公司,那个时候跟韩国SM一起在中国推出组合,叫SO,有吴亦凡,黄子韬、鹿晗还有张艺兴,这四个艺人活跃在整个中国包括音乐和影视市场。

  以鹿晗为例,有非常多粉丝属性的艺人,其实占据一个非常大的音乐流量,包括在微博,鹿晗之前有微博转发超过世界基尼斯世界纪录。音乐产业整个在中国市场发展有大概三十年左右的时间。我们每年都会发布产业报告,在十三五的时候,整个产业也突破了三千亿市值。音乐其实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从我在华纳到现在,从传统CD到现在数字发行的转变,整个链条非常长。包括从唱片公司,独立音乐人发展,还有行业一些协会组织,像中国百威协会、中国音像出版协会,其实有更多学会组织推动产业发展,从另外一个角度——发行平台来说,更多音乐跟短视频结合,音乐网易等等一些原创平台,其实有更多延展。包括这两年,线下KTV非常火爆。音乐它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线,可以贯通所有。

  数字音乐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中国移动为主的彩铃产品,但是这两年产品应用比较少,四五年时间里互联网付费习惯已经养成。包括在前两年,大家可以看到,最火的一部剧《太阳的后裔》,这种戏在中国销量达到1200万。我们从腾讯音乐榜单其实可以发现一个数据音乐跟影视结合,像比如《小苹果》,包括《平凡之路》,很多影视相关的作品,其实充斥着所有榜单。

  这个也是很经典的案子,大家都听过《小苹果》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做的电影主题曲。2015年,腾讯当时发布了一个数据,因为行业状况,版权独家,很少出现爆款,但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创造《万万没想到》主题曲,这首歌从创作到发行,基本在全网开放,跟所有平台去合作,基本在三个月时间,单曲、数字发行,包括传播达到了五亿次。截至到现在这首歌曲传播达到十亿次。音乐还可以有很多衍生品,比如会衍生成游戏。

  我们其实最近也在想,要有更多的好场景去推动音乐的发展。比如,其实很多古典音乐作品实际上没有版权,在这方面改编分享没有更多收益,主要收入来源于线下。这两年数字音乐发展非常巨大,同时也带动了线下销售,在2016年的时候,像李宇春、周杰伦,单张专集破千万销量,无论在演唱会,音乐节,还有在线视频演唱会,都是呈现井喷的状态。

  现在通过社交媒体传播,我们发现艺人成名时间大大缩短,我2001年在华纳的时候当时汪峰也是签约在华纳。汪峰从出道到今天,用了17年时间,在前三四年的时候,他基本达到顶峰时候,现在也是非常好的状态。而最近两年,无论Tfboys、鹿晗,吴亦凡,包括像独立歌手李志,陈毅他们都是几年时间迅速走红。去年有一首歌赵雷的《成都》,也是通过歌曲带动成都一个地区的音乐发展。

  数字专辑现在是整个音乐产业特别主推的一项。刚刚也提到,整个数字专辑实体付费发行,到了一个非常好的阶段。从我们产业的规划和想法来说,未来会打造明星IP的粉丝经济,比如音乐产业,创造优质内容,通过社交媒体包括粉丝,最后达到商业变现。在这几年,运营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时,我们发现,整个音乐其实跟大的方面,比如直播、网络文学、影视、二次元,包括线下演出游戏,都有非常多的互动。

  这两年共享经济快速发展,LBAD其实也是我们在共享经济概念下投资的公司。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到现在已经运营七年时间,基本涵盖了全球最主要音乐内容,将近90%,像索尼音乐,华纳,环球,包括国内非常好的美食唱片,包括福茂、周杰伦、杰威尔等公司,在这几年都有非常多的合作。

  这几年发展非常好的艺人项目,像张民权、敏健,萧敬腾然后就是淘宝计划,包括林俊杰。每年的现场演出是整个音乐产业非常重要的版块,比如张学友,三四年的巡演,大概达到200场,今天晚上应该还有一场演到这次巡演110场,会将近达到200场,包括像周杰伦每年以平均10场的速度进行巡演。在2017年,像张学友、五月天、邓紫棋、梁咏琪、张惠妹都有不同的线下演出。刚刚提到跨界,王思聪的一家公司叫做香蕉娱乐,在上海做的跨界,已经涵盖了音乐、电竞、娱乐、二次元。

  回到音乐产业本身,政府的支持还有产业相关的政策,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从1990年、2004年、2005年主要的建网行动,包括2011年关于音乐产业指导意见,政府对音乐产业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我们从2011年开始建设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全程参与,最早从深圳做试点,陆续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四个地方分别建了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2015年11月份的时候,我们主管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若干意见》,这个是对我们非常利好。它在不同的音乐版权,包括资本,各个维度规划产业的发展。我们现在主要根据地是在北京,北京在文化方面有强大的基础。尤其这两年,发展京津冀一体化,未来会是一个超大都市圈,我们现在一些重点规划和布局,会在以北京为主的京津冀。

  五年前,我们建北京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之后,开始要打造音乐产业平台,所以陆续举办了首届音乐产业大会。我们也推出了音乐产业发展基金,包括中国音乐产业联盟,联合了音乐产业头部的平台,像百度、网易、一下科技、掌趣等等公司一起推动音乐产业互动和沟通平台。在北京平谷,我们有中国音乐剧,落地以户外音乐演出为主的项目。我们在北京建设的全国最大的音乐制作中心,单体3000平,有五个独立音乐制作和演出排练空间。

  在去年成都也开始打造成都音乐坊,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落地项目,我们这两年发展,重点其实会在全国各地园区,音乐特色小镇的开发,这是重点方向。上个月我们在传媒大学发布音乐产业最新报告,2016年数据突破3000多万,达到3500多亿。整个出版、现场演出、乐器、包括教育,音乐其实是巨大机会。整个音乐产业链涉及方方面面,包括艺术家、投资、创业、版权,包括品牌、科技。这两年,我觉得做得最好是腾讯音乐,刚刚整合了谷歌、海洋音乐,百度,他们基本在明后年上市。现在其实也是内容最好的时候,音乐在中国还没有一家音乐上市公司。

  在下个月,12月15日,我们会在北京举办第五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在此也会邀请在座的一些企业的朋友参加。现在是音乐产业最好的时代,希望未来可以在山东济南落地更多音乐项目,可以与大家产生更多合作和交流,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30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