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焦作万方大股东之位:平静的表面下暗藏着三股力量的角逐

看来这次,远水解决不了近火,势力远在杭州的金投锦众让本土企业和泰安成抢了先,不知退居二股东、三股东之位的金投锦众、嘉益投资是否能容忍和泰安成将自己的资产置入上市公司。
2017-11-20 09:21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叶露   
   

  不怕来得晚,就怕抢筹速度快!董事会抢得先机,再拿下*大股东之位,3个月都不到……焦作万方的第三大股东和泰安成莫不是坐火箭来搞事的?

  11月18日下午,焦作万方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16日,和泰安成持有公司16.65%股份,为公司*大股东,公司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4天前,焦作万方的董事会席位之争打响,和泰安成以微弱优势打破了前三大股东在董事会平衡局面:霍斌当选董事,孔祥舵夺得独董席位,此前市场担心孔祥舵未拿到独董资格证书,怕是无缘董事会,看来多虑了。

  彼时,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曾提出一个猜想:谁会先走出继续增持这一步:是叫嚣增持的第二大股东嘉益投资还是拿下2个董事会席位的和泰安成?

  看来,和泰安成走在了前面:摇身坐上*大股东之席。虽然原大股东退居次位,也没改变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依然相近的魔咒:16.65%、16.41%、15.64%,也就是说,实控人还是没着落。

  且还有一仗得打,毕竟2019年董事会换届……

  背后力量的角逐

  焦作万方董事会席位之争暂告一段落。 看似均衡的局面实际上被和泰安成打破,平静的表面下暗藏着三股力量的角逐,随着和泰安成的入主,股权之争愈发激烈。

  从前三大股东近一年的动向来看,都有控制上司公司的意图。野马财经注意到,这三大股东对于焦作万方来说,都是新人,刚上任不久便打响了控制权之枪。

  新晋*大股东和泰安成此前通过受让洲际油气所持焦作万方股份拿下第三大股东之位,10月30日,持股12.63%,11月16日增持至16.65%,踢掉原先的金投锦众。

  退居其次的金投锦众于2016年8月4日才正式入主焦作万方,持股15.96%,本来稳坐着*大股东之位,却被后来者赶超,年初的急忙增持至16.41%也没能改变被替代的结局。

  现第三大股东嘉益投资进场后,增持速度丝毫不逊于前者,2016年12月26日首度举牌焦作万方后,便频频扫货,1月4日二度举牌,一个月后第三次举牌,并最终增持至15.64%,2个月时间,坐上二股东之位,然而和泰安成的这一搅和,直接掉到了第三。

  频繁的举牌引来深交所询问,嘉益投资回复称:未来,若焦作万方的股票价格处于合理区间范围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焦作万方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的可能性。不过,这半年嘉益投资并未继续增持,仍然与*大股东有接近1%的差距,或许价格还未在合理区间内。

  谁曾想,还没来得及增持,就被后来者捷足先登,也不知其心中是何滋味。

  那焦作万方到底哪好,让这三大股东乐此不疲?资料显示,焦作万方成立于1993年,96年登陆深交所,为河南省*企业,主营铝冶炼及加工,主导产品“万方铝锭”为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产品,年电解铝产能42万吨,在国内外同行中处于*地位。

  铝业从业人士冯晓峰表示,除去股权分散好下手之外,焦作万方逐渐回暖的业绩也让股东们眼前一亮,其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7.74亿元,同比增长39.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3亿元,同比翻了5倍。

  焦作万方成为一块肥肉,可吃不吃的到还得看筷子够不够长。野马财经发现,这三大股东背后不简单,均有大角色“撑腰”,此次股权争夺可不止是股东本身实力的对决,更是其背后势力的较量。

  野马财经查阅工商资料以及候选人简历后发现,最活跃的和泰安成背后站着伊电控股,这个集发电、铝冶炼、铝加工等为一体的集团早在2012年销售收入便破200亿元,而伊电控股对于资本市场的渴望也早有苗头,称要推动集团分板块或整体上市;金投锦众看似不起眼,但却直接关联着杭州市政府以及氧化铝产能居全国第四位的锦江集团;嘉益投资则背靠上市公司,为中房股份(600890.SH)的控股股东。

  看来这次,远水解决不了近火,势力远在杭州的金投锦众让本土企业和泰安成抢了先,不知退居二股东、三股东之位的金投锦众、嘉益投资是否能容忍和泰安成将自己的资产置入上市公司。

  股权比例如此接近,下一次争夺又会在什么时候?和泰安成的*大股东之位能保多久?

  格局生变,公司治理“后遗症”仍在

  焦作万方本身的股权分散,*大股东已经多番轮换,最开始的万方集团、中国铝业再到西藏吉奥高、金投锦众、和泰安成,跟轮庄似的,一人当两年,导致其从2013年底便陷入无控股股东、无实控人的状态。

  由于股权比例太过于接近,未来的控制权之争也不可避免,比如2019年董事会期满换届之时,在董事会之争时有证券人士称,按照焦作万方此前更换*大股东的频率以及二股东明确表态会增持来看,或许等不到2019年。倒是一语成谶,没过一个星期,*大股东就更名了。

  此前公司董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大股东不稳定,股权之争频繁,其实*的受害者是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公司高管也不希望公司如此。可事实上是,斗争愈演愈烈。

  畸形的董事会结构与势均力敌的持股比例,无疑是掀起此次斗争的重要原因,宋一欣律师告诉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董事会大致能体现股权结构,但在此次股东大会之前,焦作万方的前三大股东却无一席,显然会造成混乱,毕竟公司还是资本说了算,拿着大比例股权没有相关话语权,这种关系就不对等,公司治理就有问题。”

  另外,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人、合伙人杨兆全亦表示股权结构的分散导致公司股东们无法在集体行动上达成一致,造成治理成本的提高,同时也会弱化对公司经营者的监督,分散的股权结构使得公司利益相关者处于被机会主义行为损害、掠夺的风险之下。

  对于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而言,股权斗争并不利于公司稳定经营,好不容易将业绩做回3年前的样子,再因权力交接不畅影响正常业务,岂不得不偿失,当然,正如宋一欣律师所言,“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命数,全看股东们的行为——为自己还是为公司……”

  在这个乱成一锅粥的时刻,按照焦作万方的传统,您认为这次的*大股东能当多久,评论区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