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打造产业金融中心建言献策 中国产业金融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首次发布了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报告,这一报告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济南市研究编制。为产业金融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
2017-11-20 13:42 · 投资界综合     
   

  11月17日,以“产业金融相契,知本务实创新”为主题的2017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在济南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郭庆平,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以及国家金融相关部门出席了主论坛。

  在论坛上,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佩蒂茨、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中国首席代表乔恩·艾德华、德国政府经济专家委员会成员彼得·博芬格、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等数十位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及行业领军代表从国际视角、发展路径等多个方面探讨产业金融对于经济转型发展的积极作用。

  产业金融中心快速崛起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济南倾力打造的产业金融中心正在初步展现成果,目前金融已经成为济南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济南将全力打造产业金融中心,充分发挥大区金融监管机构所在地的优势,加快申报国家级产业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进一步做大做强金融产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根据济南市委、市政府日前最新公布的济南市产业金融中心建设进展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完成金融业增加值559.6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为10.7%。实现金融业税收107.8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比重为12.3%,产业金融中心快速崛起,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济南市作为全国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先行区,把建设产业金融作为重要抓手,对于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更好的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郭庆平认为。

  郭庆平还表示,济南具有良好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及比较完善的产业体系,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取得长足进展,金融业在这个过程中也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在2017年6月济南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到,到“十三五”末,济南将基本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金融中心。

  济南市金融办主任王毅告诉记者,为推进产业金融中心的建设,济南市已陆续在政策支持、资金补贴、人才奖励以及海外资本市场对接等多方面展开工作。在金融集聚区建设、金融招商引资、金融交易平台搭建、企业上市挂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重点任务上不断加强力度,实现地方金融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成立产业金融智库助推产业金融

  本次论坛首次发布了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报告,这一报告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济南市研究编制。为产业金融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

  同时,论坛宣布成立了“中国产业金融智库”。据介绍,为响应国家提出的“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的指示精神,同时推动济南产业中心建设,中国产业金融智库成立后将邀请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银行保险金融机构、金融研究单位、大型产业基金、行业领军企业、*投资机构、知名经济学家代表,通过理事会组织运营,每年召开中国产业金融智库内部研讨会、智库年会等方式,广泛吸收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汇聚产业金融产学研*人才,积极探索和总结济南在打造区域产业金融中心的经验。

  济南市金融办主任王毅告诉记者,智库将形成常态机制,帮助推动济南产业金融中心的建设。

  本次论坛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清科集团承办。论坛在11月17日-18日设立了“科技金融”、“城市发展金融”、“文化金融”及“物流金融”四个特色分论坛。论坛现场开设了“齐鲁1+6梦工场”项目约谈区,实现政府、产业园、金融机构、项目之间多交叉、立体式互动约谈。

  附:活动官网http://events.pedaily.cn/customized/599/introduction.shtml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