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见 | 今年10家IPO,这家低调PE王者是怎么炼成的?

把资金交给专业,把时间交给生活,我们,选择与PE王者同行。
2017-11-21 10:14 · 投资界综合     
   

  同创伟业投资的淳石资本成立于2017年4月,总部设立于上海,立志成为资产管理行业有情怀、有追求的引领者,为家族财富客户、机构客户及高净值客户提供多层次服务。

  伴随着中国醇醚行业标准制定者怡达化学(300721)仅250天转板成功,并于昨日敲钟上市,同创伟业已在2017这个资本大年里,迎来了第10个IPO企业。

  今天同创君就分享来自淳石资本张仁全团队精心策划的这篇《创见| 今年10家IPO,这家低调PE*是怎么炼成的?》,从投资企业眼里,回溯同创17年进阶之路。

  成立17年,管理规模200亿,投资300+企业,收获55家上市企业,其中IPO38家,并购17家,综合退出IRR逾35%……

  他的发展清晰的体现了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脉络,也作为*批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推动着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

  他就是,中国PE届的隐形*,同创伟业。

  创业企业的同行者 伟大企业的领路人

  2000年,同创伟业成立于中国改革创新的窗口——深圳,是国内*批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2007年,同创伟业创立*支有限合伙制基金,开创中国有限合伙制基金时代

  2009年,有限合伙制创投基金实现现金分红,国内*家

  2010年,8家企业IPO,平均回报11倍,位列三甲*(深创投、达晨、同创伟业)

  2010年,康芝药业成功上市,*有限合伙制基金持股企业IPO

  2017年,再创佳绩,10个企业IPO,其中华大基因(300676)上市4月破千亿市值,涨幅1784%(11月15日收盘价);联合光电(300691),同创伟业继口袋科技之后,第二个百倍回报项目

  连续7年入选清科集团“中国本土创业投资机构TOP10”

  十全十美17年

创见 | 今年10家IPO,这家低调PE王者是怎么炼成的?  

同创伟业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郑伟鹤先生

  从首批证券律师到*投资人,作为*家有限合伙制PE的掌舵者,激荡17年,郑伟鹤先生见证也亲历了中国本土创投的洪荒时代。

  1990年底,上海、深圳两大证券交易所相继成立,中国资本市场大幕正式开启。也就在此时,南开大学硕士毕业的郑伟鹤来到深圳,他的*份工作便是在深交所上市部。

  在获得全国首批证券律师资格后,郑伟鹤转身进入律师事务所工作。十年间,他亲办过全国超过60家上市公司的法律业务,包括深圳发展银行、万科、深科技、深南玻、许继电器、中兴通讯、西藏明珠、烟台冰轮、新疆广汇等等,是同期市场最为活跃的证券律师之一。多年的历练,郑伟鹤对于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早已了然于胸,“我闻都闻得出来哪些企业可以上市”。至此“转战”投资,水到渠成。

  2000年,同创伟业成立,郑伟鹤正式迈出投资生涯的*步。这一年前后,正值本土创投“井喷”,在深圳,深创投、达晨创投、深港产学研、等相继成立,日后叱咤中国本土创投圈的大佬——阚治东靳海涛刘昼厉伟....登上历史的舞台,成为中国本土创投的拓荒者。

  2004年,随着中小板的开放,同创伟业所投资的达安基因实现IPO,随后在2005年轴研科技也顺利实现IPO,同创伟业在深交所中小板开板前50家中占据两席。

  *家合伙制PE诞生

  2006年到2009年,被郑伟鹤视为同创伟业的“早期阶段”。经历了中小板的股权分置改革,2006年开始拉开了人民币基金的*个阶段,同创伟业迎来历史机遇,成立了*家有限合伙制创投基金—南海成长一期基金。

创见 | 今年10家IPO,这家低调PE王者是怎么炼成的?

同创伟业成立*家有限合伙制创投基金

  “2007年6月1日,我国新合伙企业法正式实施,增加了有限合伙制度,这为成立合伙制私募基金提供了法律依据,但当时还没有人来吃这个螃蟹,前面没有可因循的例子,所有的法律框架、法律文本都是我自己按照国际惯例一条一条起草的。”郑伟鹤回忆。

  之后的两年,同创伟业和大部分本土创投机构一样经历了“悲喜两重天”。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来袭,一些LP的资金受到严重影响,甚至有LP要求退出,同创伟业募资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

  转机在2009年,证监会耗时10年磨砺打造的“中国纳斯达克”—创业板”火热出炉,苦苦撑着的本土创投迎来了爆发。

创见 | 今年10家IPO,这家低调PE王者是怎么炼成的?

创业板爆发增长期

  2010年,同创伟业一口气收获了8家上市公司,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时期。除共同创始人黄荔之外,深圳资深投资人丁宝玉唐忠诚等也相继加盟成为合伙人,投资团队也不断扩展,汇集了国内外投资银行、著名律所、四大会计师所、国际咨询公司及大型实业背景的各类精英。

创见 | 今年10家IPO,这家低调PE王者是怎么炼成的?

同创伟业合伙人团队(从左至右)合伙人唐忠诚先生、董事长郑伟鹤先生、创始合伙人黄荔女士、合伙人丁宝玉先生

  2015年7月15日,同创伟业成功登陆新三板 ,成为国内第三家挂牌新三板的创投机构。在挂牌的同时定向发行股票,获得了国寿财富、泰康人寿百年人寿等机构投资人、华大基因、比亚迪等产业巨头、景林投资、前海母基金华兴资本等知名机构的投资。

  进入2017年,由于IPO审核加速,同创伟业迎来*收获季。

  10家IPO

  2017*收获季

  3月份,科达利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5月份,同创伟业收获了3家企业IPO,挂牌了三利谱、晶瑞股份、韦尔半导体;收获了3家企业IPO首发过会,包括华大基因、沃特股份、联合光电。

  6月份,同创伟业又顺利过会了华扬联众。“红五月,六连发”的现象,在中国创投圈里,颇为罕见。

  9月份,同创伟业同一天过会华信新材、怡达化学。

  截止目前,同创伟业已经创造了10家企业IPO的卓著成绩,所谓“十全十美”17年。

  中国本土创投拓荒者缩影

  回顾过去17年,郑伟鹤坦言同创伟业不是没有遗憾,也曾交过一些“学费”。

  2011年前后,创业板开闸带来的红利引发了PE扎堆,同创伟业也跟着投了一些Pre-IPO项目;但从基金的层面来看,同创伟业历史基金的表现非常稳健,基本都在3-5倍空间。

  同时,同创伟业从这些教训中汲取经验,今年IPO加速的时候,Pre-IPO项目炙手可热,但郑伟鹤和团队仍坚持产业投资的路线。

  “不要焦虑,一次成功的创业至少需要10年。”今年51岁的郑伟鹤带领着同创伟业走过了17年。

  岁月如歌,当年那个孤身南下的大学生,如今已成为了中国一线本土创投机构的掌门人。亲历了中国创投的起起伏伏,郑伟鹤身上映照着中国本土创投拓荒者的影子:他们经历过茫然与艰辛,有欢笑亦唏嘘,带领着中国创投走出了洪荒时代。

  坚持价值投资,布局隐形冠军

  同创伟业投资团队共有60多人,主要聚焦于,高科技、生物医药和TMT等新兴产业。

  在高科技领域,同创伟业聚焦科技创新,把握科技发展脉络,重点布局:动力电池、消费电子、新材料、高端制造、节能环保五大细分板块。

  在生物医药领域,布局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细分板块,阶段也从早期一直延伸到成熟期。

  在TMT领域,早中期项目方面,同创伟业主要聚焦在人工智能和企业级服务上;成长和成熟期项目方面,同创伟业主要聚焦在影视文化、Fintech(金融科技)、消费电子+半导体、游戏、教育和体育细分板块。

创见 | 今年10家IPO,这家低调PE王者是怎么炼成的?

同创伟业聚焦三大行业

  复盘同创伟业过往300余家投资案例,其中频现行业隐形冠军: 

  挖掘培养细分行业龙头

  贝达药业(300558),被誉为民生医药领域的“两弹一星”,国内首家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创新药企业

  华大基因(300676),国内基因测序行业龙头

  欧菲光( 002456 ),国内精密电薄元器件制造*龙头

  韦尔股份( 603501 ),电子半导体设计及分销领域领军企业

  贝特瑞( 835185 ),全球*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拥有负极材料完整价值产业链

  格林美( 002340 ),中国对电子废弃物、废旧电池进行经济化、规模循环利用的领军企业之一

  联合光电(300691),高端光学镜头龙头企业……

  见证过成功,也目睹过失败,在创投圈打滚了近二十的郑伟鹤提倡工匠精神,“从发现价值、创造价值两个阶段长距离陪跑”。

  正如他认为,同创伟业的投资不天女散花,不追热点,集中*的精力、*的资源,投资优秀的企业家,做企业的超级合伙人。

  因人而异”陪跑,助力企业发展

  作为长线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同创伟业会更多关注投后管理,给被投企业带来超越资本以外的真正价值。

  同创伟业在投后管理上采取“因人而异”策略:同创伟业会对被投企业根据不同的情况量身定做一个资本运作的规划,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投后管理,协助企业业绩快速增长,帮助企业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进行规范,在企业上市及资本运作的过程中提供专业增值服务。

创见 | 今年10家IPO,这家低调PE王者是怎么炼成的?

同创伟业2016年报摘录投后管理工作

  在增值服务上,首先,同创伟业利用自身打造的全产业链平台,为标的企业提供资源嫁接,提升企业价值,如助力长阳科技拿到欧菲光的订单。

  其次为企业提供再融资服务,由管理合伙人唐忠诚总亲自负责,针对已投项目的再融资会议,邀请业内大量的机构投资人参会,每场会议同创伟业会邀请十余家有融资需求的已投项目董事长或总经理现场路演。融资活动场场爆满,每场活动都有现场就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项目。

  再次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并购服务,助力企业证券化或外延式发展,如协助晶瑞股份实施业务重组;帮助景峰医药完成对海南锦瑞制药和大连金港药业的收购;协调鼎芯无限与并购方的谈判,为鼎芯无限争取到了120%的并购估值和宽松的交易条件,为企业带来更好的并购收益(同时,此次并购交易给同创伟业带来投资回报11倍,IRR为223%)。

  具有“鹰眼”的创始人和创投“梦之队”

  经历过牛市的没落和金融危机的侵袭,同创伟业于2009年开始进入快速成长期,并引入了资深投资人丁宝玉、唐忠诚等,截止当前投资团队达到60多人,这只队伍被郑伟鹤称为“梦之队”。

创见 | 今年10家IPO,这家低调PE王者是怎么炼成的?

创见 | 今年10家IPO,这家低调PE王者是怎么炼成的?

创见 | 今年10家IPO,这家低调PE王者是怎么炼成的?

创见 | 今年10家IPO,这家低调PE王者是怎么炼成的?创见 | 今年10家IPO,这家低调PE王者是怎么炼成的?

同创伟业核心团队成员

  在同创伟业的成功因素中,郑伟鹤将这只“梦之队”的作用放在最前面,这只队伍被业界戏称为“闻都能闻出企业能否上市”。

  郑伟鹤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称,

  “我们的团队比较精干,专业性很强,从合伙人到骨干都是有多年证券、投资行业经验,项目接触多了,对于那些项目有潜力一眼就能看出来。不少企业的上市协调会都是由我们来组织的,项目有什么问题我们一眼就能看出来”。

  翻看同创伟业核心团队的履历的确光鲜,创始合伙人黄荔是国内最早一批投资银行家,合伙人丁宝玉、唐忠诚在科研、市场营销等具体业务上有多年实际操作经验。

  17年如一日,时至今日,同创伟业的创始人郑伟鹤仍然会抓住一切机会深入企业调研,黄荔会认真考虑每一家投资企业的商业逻辑,丁宝玉依然会研读关注企业的财务报表,唐忠诚一定会参加已投企业后续路演活动,每一项投资都会经过投决会的完整决策,亲力亲为,和许多品牌共享投资机构形成鲜明对比。

  同创伟业同时在从新人到熟手的人才自主培养方面有着良好的传统,具有茁壮的内生成长机制,行业合伙人全部都是自己培养起来的投资精英,具备一支专业互补、发展有序的投研团队。

  投资团队体现出专业、互补,诚信,高效的特征。这些成员在企业经营、战略管理、班子建设等企业运作管理方面有多年工作经验,对包括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TMT、消费等行业有较深刻的理解。

  专业的力量就是,近期半导体行情大涨,同创伟业在2010年开始就在该行业布局,当年投前2亿+估值投资的韦尔股份已实现IPO,百倍可期;专业的力量就是,近期创新药板块趋热,同创伟业2012年就开始投资,贝达药业作为创新药*股,已登陆创业板……

  对于投资的认识,郑伟鹤曾转发了一条微博:

  “人生和投资有个根本共同点:两件事中我们都是拥有者,而不是被雇佣者。从投资角度说,人的发展有三个阶段:初级是对自己的投资,努力学习,发展自己的长项,改进自己的弱项;中级是用赚的和控制的钱投资,以钱生钱;高级是对他人的投资,能识才用才,创造环境让一起工作的人*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能力。”

  同创伟业——创业企业的同行者,伟大企业的领路人。

  把资金交给专业,把时间交给生活,我们,选择与PE*同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