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游戏直播玩家所剩无几,虽然走出了C轮死的魔圈,但斗鱼仍要小心

百播大战结束,活下来不容易,且走且珍惜。
2017-11-21 10:52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毛利小二郎   
   

  斗鱼今日宣布获得D轮融资,由招银国际领投,南山资本通过元禾母基金跟投,有知情人士透露,斗鱼此轮融资的规模超过10亿元。这就意味着斗鱼5轮总融资超过31亿元。

  2014年4月,斗鱼获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同年9月,获奥飞动漫红杉资本中国数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

  2016年3月,获得腾讯领投的1亿美元B轮融资;

  同年8月,完成15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由凤凰资本、腾讯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南山资本跟投。

  国资企业背书,是游戏直播公司的命门

  网络盛传斗鱼引进国资、银行系是为了接下来更好的上市,但是读娱君就此次投资采访了斗鱼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本次引进国资和银行系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

  一是银行系拥有灵活的融资方式和优质的客户资源,可以帮助斗鱼这样的科技创新企业快速成长;

  二是国资的进入能有效的为斗鱼这样的企业背书,这对斗鱼的品牌影响力提升将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

  读娱君不得不说,斗鱼这步走得极妙。

  从行业发展来说,路子野是直播尤其是游戏直播的特色之一,斗鱼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爬出来的。

  斗鱼来源于A站的生放送,从一开始就砸钱攻略自己冠名战队,各种广告投入,甚至花大价钱让《英雄联盟》用户改前缀,冲到*给1万,前十给10万,*给20万。做法显得财大气粗,但是相当成功,短时间内就获得了极高的人气,从2014年迅速增长,一路超过2005年成立的虎牙(前身YY直播)同期的熊猫。

  当然,路子野并不是烧钱快这一点。直播行业近2年来的新闻,除了一轮一轮的融资,一波波的死亡,一个个让人瞠目结舌的主播价位表,还有就是与色情扯上关系。不过,监管层面对网络直播平台的监管也从未断过,且一直在加强。

  今年5月,文化部针对网络表演市场内容违规行为多发的问题,关停了10家网络表演平台,对48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处理“网络主播”超过3万人次,解约“主播”547人。

  今年6月文化部部署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对50家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进行集中执法检查,YY直播、龙珠直播、火猫直播、秒拍等30家内容违规的网络表演平台被依法查处,处罚“天使社区”、“映客”等20家手机表演平台,立案调查“楠楠”、“热门”、“妙妙”等23家手机表演平台,关停“悟空TV”等11家手机表演平台。严查“星夜”平台提供含有淫秽内容的网络表演,吊销濮阳市新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关停网络表演平台。

  而此次斗鱼抱上国字头和银行系的资本大腿,一方面要更严苛自己,另一方面在监管层面似乎可以嘘一口气了。

  大树虽好乘凉,但厮杀更激烈

  作为融资走的最远的游戏直播公司,斗鱼虽然抱上了更粗的大腿,但不意味着最终胜利。因为走得快就意味着没有参照物,而直播行业多少暗礁相信大家有目共睹。

  仅在半年后的今天,斗鱼对外宣布公司已经完全进入了盈利状态,该负责人向读娱君表示,公司收入的来源有用户打赏充值,广告,游戏和项目的联运,商业节目植入和电商。作为非上市公司,我们无从查证。

游戏直播玩家所剩无几,虽然走出了C轮死的魔圈,但斗鱼仍要小心

  但工商资料显示,斗鱼已经在积极实施投资行动了,截至目前斗鱼已经对11家直播、游戏相关公司进行了投资,参股了LGD-Gaming(电竞俱乐部)、伐木累(竞技行业粉丝互动平台)、果酱直播(少年偶像直播社区)、NonoLive(出海平台)、蓝鳍直播(电竞比赛运营)、八爪渔、霹雳爷们儿、九途文化(主播)、阿科鱼乐(主播)、挂机文化(主播)、王猴文化(主播)等多家产业链上下游公司,持股比例从4.81%至49%不等。

  这样疯狂的“布局”之后,在读娱君看起来,斗鱼又将面临新的课题:如何统一、融合?

  事实上,市面上目前带有游戏直播色彩的公司并不多了,斗鱼、虎牙、熊猫、战旗、龙珠等已经屈指可数,在大洗牌后,游戏直播平台都开始投入巨头的怀抱:虎牙直播的前身是YY直播,背靠欢聚时代雷军;战旗TV的背景是浙报传媒;龙珠直播的幕后老板是腾讯和游久游戏,目前被苏宁收购;当然还要加上“国民老公”王思聪的熊猫TV,背后也有兴业证券、兴证资本、汉富资本、沃肯资本、光源资本等。

  但除了几家仍旧坚挺的,放佛大家抱上大腿以后都开始整合,向全产业链直播平台的路上飞奔而去:龙珠直播在去年年底的洗牌中被苏宁收购后,目前主要做电竞、体育赛事和泛娱乐直播;熊猫TV也在于斗鱼差不多时间的6月获得10亿元B轮融资,不过现在基本转型为综合类娱乐直播平台。

  大家仿佛迷失在直播这条路上,不知道该坚持走下去还是该跳出来。

  对斗鱼来说,未来面临的不仅是公司如何走,还有直播行业之困。

  游戏直播玩家所剩无几

  去年疯狂的融资死亡游戏中,移动直播进行了一轮大洗牌,而在游戏直播领域,随着2017年上半年的那场“百播大战”落下帷幕,到下半年已经死伤过百分之八九十,只剩下业内几个大玩家,进入到C轮的公司更是寥若星辰,去年年底获得4亿元C轮的触手TV,还有就是今天宣布D轮的斗鱼。

  而现在处在种子天使轮和A轮的新公司也是寥寥无几。读娱君在各大公司数据库搜索,数了一下不超过10个。更多的是还在B轮厮杀的半成熟公司:

游戏直播玩家所剩无几,虽然走出了C轮死的魔圈,但斗鱼仍要小心

  直播*的时代来了,但仍需要注意

  如果说去年是直播行业最疯狂的一年,今年就是剩下的直播平台*的一年。直播行业经过2年的发展,目前明显的三大趋势是:

  用户的消费习惯已经渐渐养成,商业模式已经逐渐多元化,这也有助于直播企业在商业变现的路上走得更顺利;

  “直播+”和领域的垂直升级已经愈加明显,需要直播企业在技术和内容上作进一步升级;

  短视频、直播和社交正在全面打通,一站式视频内容产业链已经成为迫切的需求。

  能从去年的百播大战中剩下来的都是圣斗士,但是前路无知己,全凭资金打天下已然不适合现阶段的直播行业,而且,读娱君认为,直播平台存在一天,监管层面就不会放松,而在监管之下内容如何创新将是*的课题。所以,未来游戏直播该如何走,斗鱼还是要小心翼翼一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