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继阿里的新零售、京东的无界零售后,网易也喊出了自己的“新消费”

善于创造行业新词汇的阿里发力“新零售”,以淘宝天猫挑战者自居的京东联合腾讯推出了“无界零售”,就连一向较为低调的网易也喊出了自己的“新消费”口号。
2017-11-21 22:34 · 微信公众号:调戏电商  调戏电商   
   

  在互联网后半场消费升级大热的情况下,电商玩家们似乎都寻找到了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善于创造行业新词汇的阿里发力“新零售”,以淘宝天猫挑战者自居的京东联合腾讯推出了“无界零售”,就连一向较为低调的网易也喊出了自己的“新消费”口号。

  想要进一步了解这些电商核心玩家所提出的战略口号有什么不同,则需要分析以上各概念中最重要的组合部分是什么?

  阿里、京东两大电商巨头的新战略、新故事更多聚焦在行业

  在去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向外界抛出了一个新的概念“新零售”,当时业界真正能听懂这个概念的人也许没有几个,“新零售”概念还曾遭到董明珠宗庆后等企业家的质疑。不过好在今年3月,阿里研究院正式发布“新零售研究报告”,对外界关心的新零售概念和方法论首次进行了系统化的解读。

  “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其核心价值是将*程度地提升全社会流通零售业运转效率”, 报告解释说,“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实体与虚拟零售供应链、交易交付链、服务链的全面融合,提供给消费者覆盖全渠道的无缝消费体验,以物流配送部分替代实体交付形式为特点的高效普惠型泛零售业态”。

  仔细分析报告中对“新零售”的阐释,我们并不难发现,阿里“新零售”战略核心是想要综合阿里沉浸电商行业多年的优势,包括消费者群像、大数据、云计算、物流、支付等,打造一种新的泛零售业态,从而影响全社会的零售运转效率。

  相比之下,京东所提出的“无界零售”并没那么难懂。在今年10月,京东宣布与腾讯共同推出面向线下品牌商的中国*线上线下融合的无界零售解决方案。该方案以腾讯的社交、内容体系和京东的交易体系为依托,为品牌商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深度定制化、场景交易高融合的零售解决方案。

  总体来说,京东无界零售解决方案更多是应对品牌端的,将为品牌商提供一套供应链、物流体系、价格体系、品牌建设体系、营销体系等等。

  网易“新消费”口号的背后是为用户提供品质消费的雄心

  网易这家画风清奇的公司,虽然进入电商领域的时间并不如阿里、京东时间长,但经过2年多的发展,也有自己的独特的经营思路。不同于阿里和京东聚焦于行业层面,最近丁磊提出的“新消费”更多的是关注消费群体,比前两者更接地气,这也符合网易不会高谈雄伟战略的调性。

  按照丁磊的阐述,“新消费”可以理解为是一种新的消费人群、消费观念所产生的一种新消费行为趋势或者消费审美,用户开始将商品与生活品质联系起来,商品成为生活态度的一种表达方式——更少的钱,更好的商品,更好的生活。

  网易考拉海购与网易严选都是基于这种消费文化而进行的,为了更好的为用户提供品质生活,网易考拉海购和网易严选将更多的心思花在了商品质量上的把控。

  相对于天猫纯粹的第三方平台模式和京东自营+平台的混合模式,网易考拉海购采取的是自营为主的B2C模式。相对来说,网易考拉海购自营模式对于上游供应链的强有力把控,以及对商品品质和配套服务的完整控制,可以让用户真正享受到海外正品带来的良好体验。

  围绕用户的品质生活,网易严选则采取了另一种方式——与国际一线品牌制造商合作严格把控生产环节的ODM模式+网易严选原创设计产品。网易严选这么做最直观的好处在于对商品品质具有强有力的控制权,也能更清晰更有底气地向消费者阐释什么样的商品是*的,好在哪里等。

  “走向用户”成为搅局者的应对之策,网易电商进入成长快车道

  不仅在业绩成长上突飞猛进,网易电商在业界的口碑也值得关注。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2017Q3季度跨境电商市场最新研究数据显示,由于跨境电商市场巨头平台们在Q2和Q3季度国际供应链端的持续发力,跨境电商市场份额继续向巨头聚拢,网易考拉海购超越天猫国际、唯品国际稳居Q3季度市场份额*名。同时这也是网易考拉海购连续连续7个季度领跑跨境电商市场。而网易电商矩阵另一组成部分网易严选则一直被视为中产阶级收割机,中产阶级生活指南等。

  在笔者看来,“新消费”是网易为自家电商找到了一个最合适的关键词,主打“新消费”的网易电商让网易这家老牌互联网公司自我造血能力更加充沛,“新消费”的故事只是网易电商一个新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调戏电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