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孵化”两者不是简单叠加,只有深度结合才能助推经济发展

每个创投,既然投了这个企业,和企业之间有了资本关系,其实就有了血脉关系,就是他的孩子,他将孵化这个企业,无论这个企业有没有具体的物理空间。
2017-11-23 13:53 · 投资界     
   

  2017年11月22日,第十届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盛大召开,作为第十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的专题活动之一,本次大会由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联合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湖北省科技厅和清科集团等单位承办。

  大会以“创投新机遇发展新动能”为主题,旨在探索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新模式,探讨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在新经济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发展态势等热点问题,吸引更多投资机构生根湖北、投资中部、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面向企业成长全周期的投资链条,搭建各类投资机构与创业创新企业对接平台,促进资本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流动。

“投资+孵化”两者不是简单叠加,只有深度结合才能助推经济发展

  会上,天津市创业投资发展中心副主任关春祥、成都天使投资协会秘书长龙飞、腾讯众创空间(武汉)总经理张箭、小村资本合伙人梅晨斐、海创空间总经理张曦宇以“投资+孵化”为主题进行了圆桌对话,对话主持人为武汉光谷咖啡创投总经理李儒雄。现场实录如下:

  李儒雄:我是武汉光谷咖啡创投的李儒雄,这是我第一次主持活动,做的不好请谅解,首先我们作一个自我介绍。武汉光谷咖啡创投是小米董事长雷军和我一起创建的,雷军是董事长,我是总经理,目前在二线城市建了21个众创空间孵化器,自有员工300名,投资十几个项目,所投项目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死掉的,有3个项目得到了退出。

  关春祥:很荣幸有机会,和大家一起研究和交流投资和孵化的问题,我感到非常高兴。我来自天津市创业投资发展中心,我第一次到湖北来,今天感觉到湖北创新创业的氛围非常浓厚非常好,政府对创业投资非常支持,相信湖北省未来经济一定会有更大的腾飞。

  我2000年开始从事创业投资,接近快20年,2000年创业投资在国内还是比较生疏,很多人对创投不太了解,那个时候我们做创造环境这样的工作,在天津做了很多工作业务的平台,我做了很多政策的起草工作、建立机构、引导基金,后来做商业基金管理工作,当初从天津来说,2000年的时候创投引导基金只有5个亿和现在比起来差很多,现在各省引导基金都是上千亿、上百亿,20年这个行业变化非常大,今天我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学习,回去把天津工作做得更好。

  龙飞: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来到美丽的武汉,和在座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一起来交流投资与孵化,其实这两年武汉在全国的创新创业发展非常迅速,已经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的新高地。我在两个月前再次来到武汉,学习武汉的创新创业,像武汉几个百万工程在全国都有相当影响力,我是来自成都天使投资协会的龙飞,我们这些年主要做的工作都是为科技性中小微企业搭建梯度的孵化服务体系,以及对应的对不同阶段的投资需求建立多层次科技金融投资体系。

  梅晨斐:大家下午好,小村是一家创立十年的公司,今年正好第十年,主要在一级市场做投融资,整体规模150亿左右,可以做深入产业孵化,今天很高兴跟大家交流投资和孵化的事情。

  张曦宇:我是来自海创空间的负责人我是张曦宇,海航从2015年开始布局科技产业,做的也是创新对科技行业的拉动,在科技板块布局创新创业平台,去年主导了和美国RocketSpace3.36亿美金盘子的合作,不光是作为股权合作,我们在中国也把RocketSpace在硅谷非常知名的加速模式引进到中国,从去年8月份签约到现在,在中国RocketSpace已经在北京、深圳、西安,即将在上海今年年底也会有园区开园,我们是希望海航能够用自己的产业资源能够去用创新创业整个这块的工作做一个大的推进,也希望给我们创业者多一点产业机会。

  张箭:大家好,我是腾讯众创空间(武汉)总经理张箭,腾讯这两天的股票又涨了,成为全球第五大上市公司,市值到了4万亿,去年这个时候股价是190,今年达到420,腾讯作为一个全方位的互联网公司,做“双创”也是当仁不让,“双创”现在已经有6年了。众创空间之前是开放平台,这些年来通过创培、创服、创孵、创园等一系列的措施,通过“双百计划”,现在已经在全国26个城市有31家众创空间。

  武汉是其中之一,目前物理面积有100万方,孵化的有2万左右团队,现在这些团队市值在700亿左右,解决2500万人就业岗位。武汉现在有4个基地,2015年底12月份开园现在有1万多平方,我们相信我们在武汉,能够随着未来的发展提供最好的腾讯元素的支持给大家,跟各位一起把“双创”工作推向高潮。谢谢大家!

  李儒雄:圆桌对话最早题目叫做中国为什么没有YC,我想第一个问题从YC谈起,在提问之前我把对YC的理解跟大家汇报一下,YC是美国最大最知名的孵化器,有“四特”,一是批量投资。最早YC投资公司1.7万美元,平均占3%—4%的股份,二是虚拟孵化,YC没有自己的孵化器,每周二请知名企业家和创业者分享,大家聚会一下,聚会的场所是他借来的场所,到现在也还是如此。三是有大批的投资基金、接棒的基金。YC经过三个月的孵化,做路演时候一般来讲估值都会在3倍以上,多的可能超过100倍。四是有很多资源。早年YC孵化AIRBNB独角兽企业,资源很多,第一个问题大家讨论一下,中国有没有YC,如果没有,为什么没有YC?

  关春祥:我是做创业投资工作,其实对孵化器研究不是太多,从我个人感觉,每一个创投其实本身就是一个孵化器,为什么这么说?我有一个形象的比喻,比方说就是孵化器就是幼儿园,幼儿园里面有很多小孩,纯粹的孵化器,这小孩跟孵化器没关系,别人家的孩子,幼儿园把孩子带大就可以了,可是创投不一样,这些孩子都是自己的,投入了孵化机制和创业辅导肯定是最好的,所以每个创投,既然投了这个企业,和企业之间有了资本关系,其实就有了血脉关系,就是他的孩子,他将孵化这个企业,无论这个企业有没有具体的物理空间,可能在湖北有,在湖南也有,在北京也有,但是都是他的孩子,他一定是孵化的,不仅要投资,还要孵化,还要创业指导。

  我的概念创投本身其实就是没有边界的孵化器,所以中国的创投发展20多年了,这些创投肯定就是在做孵化工作,只不过过去的孵化器没有投资工作,孵化的手段比较简单,不够深入,这些年孵化器本身不断地升级,从提供办公用房、简单的商务条件到有些创业指导,现在有些孵化器又有了投资,而且很多孵化器现在不断向专业化方向考虑,不局限于物理空间,也有虚拟孵化器,中国的投资和孵化正在向一起靠拢。所以随着中国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提升,这种为创新创业的生态不断完善和丰富,过去不是缺这就是少那,现在非常周到的服务。

  龙飞:非常荣幸,我前些年主要负责创业孵化,这些年主要负责天使投资,刚才主持人提到为什么YC在中国没有出现?实际上我个人认为,中国实际上在很多地方已经有一些创新型孵化器已经形成了YC模式,已经在创新地成长,比如北京的创新工场、武汉的光谷创业咖啡,这样的一些体系它也是沿着我们国家创业孵化多层次体系的变化。我们整个创业孵化从最早的1.0版本就是简单提供物业出租加简单工商注册服务,2.0版本提供平台化服务,到3.0版本现在提额更多的是加投资,还有更重要的是4.0版本加专业化和服务重度深度服务以及精准化的投资,这是孵化+投资的发展方向。

  同时另外一个角度,中国的股权投资比例发展不超过10年,在10年前中国的创业投资发展是非常单薄,这些年发展非常迅速,这个里面有一个重要的角色就是中国政府在创业投资领域的引导,包括天使投资,在国外很多的天使投资是以个人为主的天使投资,但是在中国现在通过政府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创业天使引导基金,形成机构化从事早期创业投资的行为,然后把这个链条进一步完善,这个完善也会为未来我们刚才提到的进入新时代以后中国的投资与孵化的深度融合提供一个很好的基础。谢谢!

  梅晨斐:YC很好玩,它每期的项目都是投1.7万,每个项目先投1.1万,如果这个项目超过3个人,每多一个人加3000美金,剩下5个人,如果创始项目3人就是1.1万,那么4个人就是1.1万+3000,最高是1.1万+3000,不超过5个人,平均下来1.7万,这么来看,这个数字非常小。它的模式简单去理解,就是小金额、大批量,最多的一期投到100多个项目。为什么中国没有YC?国内从2014年以后,开始有非常多的孵化器和所谓的空间会起来,但是一个核心的问题大家都说我要做国内的YC,很大的问题大家根本没有理解它在做什么?但是它不会告诉你是一个孵化器,它本质就是一个投资机构。另外去看YC做到今年应该是第11年,经历了非常多的时间慢慢做到现在这个样子,可能是三四年前去问YC是什么,它经历了11年时间。

  国内市场化从事孵化器行业,或者创投行业其实也就几年的时间,这需要时间,大家需要耐心去做这件事情,不可能今年做这件事情,明年就成为国内的YC,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国内没有看到它的本质,国内做空间、服务和投资,YC没有空间,它做投资,每个项目投的是钱是最少的,如果需要帮助可以申请所谓的创始人或者导师时间给你提供资源对接,然后就没有了。本质上当我们在国内,武汉要做国内最好YC或者最好的孵化器、众创空间或者咖啡,应该回过头来看到底怎么做这件事情更好一点,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回归本质,一是要看别人做了什么,二是要保持耐心,肯定要花时间,不管是投资和孵化肯定要花时间,不能特别急功近利,对我们更有帮助。

  张曦宇:YC的本质还是做投资,从我的角度来看虽然投的少,但是由于它的投资管理,它每一个项目会参与的比较深入,把投后管理作为核心的输出,所以导致我在YC里面成长出来的学员的成功率是非常高的。回归到中国,中国不是说没有YC,我们先要考虑的问题是中国到底需不需要YC的模式,或者YC的模式在中国到底落地的可能性,因为国情确实非常不一样,首先对于创业这种事情来说,美国和以色列是经过了很长的时间,即便是YC也有11年的历史,我们真正的全民创业的历史是2014年、2015年才开始有,美国在硅谷很多人创业其实就是一种职业,YC的创始人其实是连续创业成功者,他的输出是基于他多年创业职业的经验。

  现在我国目前现在这种情况来看,很多人第一次创业都还没有成功,当然创业失败可以获取很多例子,但是起码得攒够三五次创业失败的例子,才有足够的能力辅导下一批的创业者,现在没有YC第一个原因可能是我们阶段还没到,第二个阶段对于我们国家来说,现在创新力比以色列和美国稍微差一点,但是这个是时间问题,但是我们的优势是什么?我们用我们庞大的市场和我们现在已经积累出来的产能和产业资源,去赋能创新创业项目,在这个方面我们去用这些资源去换美国跑在我们前面的时间,因为我们这边和美国RocketSpace,现在是深度合作包括以色列和加拿大、芬兰很多大的创新创业团体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从我们接触国外的项目来说,他们其实缺的就是大的产业基础、大的市场空间。

  还有就是我们现在多元化的产业场景,十九大以后,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愿望肯定是日益增强的,可是这个时段在美国在以色列是已经过去了,有很多项目或者创新的idea和技术,现在中国是很好的验证市场,海航做海创空间,其实有把YC模式考虑在里面,但是除了YC,我们还加上我们自己的优势,加上物理空间,特别是国家商业地产的现状,这是一个可以切实给到创业者的福利或者服务。最后就是我们所谓的产业资源,这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创业生态,我们想把美国的YC在中国做一些本土化和适应,做成一个中国创业生态,其实创业生态也是一个很大的行业生态,它以后可以形成创业行业,这是我们希望中国“双创”未来可以看到大的前景方向。

  张箭:YC现在没有,但是未来肯定有,比YC做得更好的肯定也会有,理由我这么看:一是时间。现在掀起“双创”的热潮从2015年开始,3年,美国YC11年。二是它是通过市场竞争自下而上进化走这条路线,我们走的是政府由上到下,包括有政府引导基金等等,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现在整个氛围比它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讲的“众”,所以跟YC不一样,现在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基础在这里,未来水涨船高一定会有。YC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它通过它的商业筛选,最后落下来要投的不到1%,里面所有合作伙伴全方位都有支持,像一个创业大学,里面也有计算机的教授博士,有机器人的科学家,还有基金的高管、创投的合伙人,我们这边有没有?也有,但是还不到时候。

  阿里有湖畔大学,腾讯做众创空间,叫青藤大学,青藤大学走精益化路线,现在众创空间2万人团队6年时间,从2015年开始,3年培训了4期学员,一共是187位学员,到目前来讲有22家独角兽企业,有12家上市公司,这187位学员在学习时期公司市值翻了150,总市值1300多亿,这个数字还在扩大,腾讯在做生态有广泛的基础,创业也是有广泛的基础很好,但是精益化导向培训和元素是需要时间,未来中国只要是天时地利人和到了,所以会比YC做的会更好也就出现了。

  李儒雄: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些小故事,我和雷军在创办光谷创业咖啡之前,我跟他认真考虑过一次我们模式问题,当时就提到YC,他和YC创始人深谈了4个多小时,YC总监主要是做BP和私募,没有做太多有价值的东西,我说YC这么成功,美国和中国有很多不一样,美国的年轻人从小开始包括大学的能力是非常强的,中国学生大部分应试教育综合能力明显比它差,美国是开放性市场,包括它的大企业,谷歌和FaceBook愿意去收购买一些创新性企业,而不像我们国家早年互联网发展都是抄袭,运用资源技术把你打败,这样就有了机会不仅仅是上市,更多是并购卖给别人。在美国来讲硅谷是面向全球的,它已经定位在这里面,YC在硅谷建了,后来在波士顿建过,它以硅谷品牌,硅谷资源吸引全球最具有创新意识的年轻人在那里去创业,后来我们决定不学YC模式,到现在为止光谷创业咖啡没有打造我们是YC,从来没有这样讲。

  刚才龙秘书长讲了天使投资,最近我刚刚举办全球天使投资大会,其中我邀请一个朋友也是在北京做孵化器,他设了三支基金,三支基金很快投完了,规模不大,投完目前为止没有一家退出来,这家基金管理公司很快解散了,我想问一下龙秘书长如何看待中国的天使投资?

  龙飞:刚才李总也提到了,实际上YC我们怎么去看待它,中间的天使投资在中国是怎么样的发展,刚才另外一个嘉宾提到了创投即孵化,从孵化角度来看天使投资,它们也有非常核心的都是瞄准核心里面都是价值,一个是做价值投资,一个做价值孵化,从孵化角度来讲实际上也是投资,我们现在看到更多的孵化器谈到的都是我做了很多很多服务,实际上中间也有非常核心的到未来会演变成孵化也是一个投资,不仅仅是一个服务,作为天使投资来讲,现在在整个中国股权投资领域,越来越多的创投机构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原来大家投PRE、IPO的项目,从整个资本流向在往中长期进行流动。

  第二个看到政策环境的改善,原来国有资本进行投资,一谈到投资就涉及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现在更多的政府性引导基金也建立了鼓励创新容错机制,容错机制的基础上就有更多的资本愿意跟政府一起来联动,同时在政策体系方面,包括投资中早期项目,从财政政策的支持从政府参股基金红利的让步,从这些角度来看更多的资本也愿意承担中早期天使投资的风险,未来我们的创业孵化和天使投资会成为非常紧密的联合体来帮助整个创业生态进一步完善。

  梅晨斐:我要讲一点跟投资模式差异性的变化,早期孵化投资和天使投资,其实和中后期和成长期投资有很大的不同,比较好理解一点是中后期更像一个狙击枪,一枪打过去就会有很大的效应,但是周期会很长,早期可能像散弹枪,早期孵化投资方式都是以批量品牌推广,批量地收、批量地筛、批量的投、批量地服务,都是这么做的,不是每个项目从开始做到三四个月,不是这样的,不是一下子几千个项目,见几百个项目、投几十个项目,然后对几十个项目,集中给一些比如说路演的服务、资本对接等等这些事情,这两种模式其实有很大的变化,特别是中早期项目,不管是孵化器还是中后期的项目有很大的区别,一个像散弹枪,一个是狙击枪,这是投资模式之间的很大的差异。

  模式讲完以后去讲孵化和投资之间的关系,其实里面有一个点是需要关心的,特别是很多从业者,需要注意的是做孵化和做投资在基因层面上,做孵化的人其实像咨询公司,你给它提供服务,不管工商财税还是资源对接,你的业态像咨询公司的业态,做投资就是VC,对从业者来说需要同时兼具这两种能力,这对从业者的要求是不太一样,如果做中后期从投资业态,比较好界定这个人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能力,做中早期面对的问题服务项目数量比较多,除了给他钱并且给他服务之外,还需要兼顾咨询行业的一些能力,你需要知道提供什么服务才能快速成长,在中早期对于从业者来说对从业素质比较高,这是所有不管在早期做孵化还是做投资的从业者需要关心的问题。

  李儒雄:社会上流传一个说法孵化器比创业者多、投资机构者比孵化器多。请问腾讯众创空间(武汉)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张箭:从目前来看,我们还属于一个发展期,2015年如果按照“双创”处于元年,2016年是冷静和理智了,有很多看热闹的走了,找门道的留下来了。2017年早期初创投资基金更多,机制很好,但是孵化器现在很热,一个数据科技部备案孵化器2015年137家,2016年到了1000多家,这个里面也有看热闹,孵化器现在有,地产停了,特别多,地产热,要消化存量物业,也有投资类的,也有企业类的,大家的出发点不一样,我们想提供一个全方位的打造一个生态,本身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产业,响应政府号召,热度静下来以后剩下的都是精华,需要通过市场竞争去筛选,最后留下来就是健康发展。

  原来我们自己做“双创”就是普通的众创空间,再往前升级,小的企业留得住,大的怎么留,下一步按照国家政策引导,特色小镇,我们就做“双创”小镇,青岛已经启动了,武汉也在考虑,这几年我们不想什么都做,我们还要有侧重点,“双创”小镇还是打造生态、生活加上生产相结合的,重点向这两个领域发力在未来,第一个是AI,第二个在文创,结合自己的特点,这是我们未来发力的重点,在整个趋势这属于正常的过程。谢谢!

  张曦宇:首先现象是确实存在,但是从我们的角度来说,这肯定也是一个短期的,大浪淘沙,留下的都是精华。生态,这个是大企业做“双创”其实考虑的问题,生态这个词应该现在被说烂了,有时候一说生态就代表的是忽悠,但其实从出发点来讲,特别是当一个大企业讲到生态的时候,他真的想要自己的资源和想要自己这么多年去耕耘沉淀的这些经验去打造真的能够跑得通的模式,这是大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

  对于现在创业的趋势来看,从2015年、2016年到今年创业者的数量是减少了,但是我们发现的机会是越来越多了,其实是通过自然规律去淘汰掉真的不适合后续成长的项目,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是减轻了很大的工作上的压力,这是向好的趋势,孵化器比创业者多、投资者比孵化器多的形式可能在未来三到五年找到逐渐平衡稳定的状态。

  孵化器,不管是孵化器还是加速器,从大企业做这件事情的角度出发,我们是想帮助创新创业者找到一个他在产业链的位置,技术再牛逼,项目再好,你的模式现在看来再不错,从整个行业来看还是没有大企业能看到更全面的布局,会掌握更多的资源,所以我们既然有这个能力,我们希望能把我们自己的能力运用到极致,去为创业者去分析你们的项目和技术在产业链当中形成什么作用,最后能够撬动产业链多大的价值,现在很多创业者可能技术很好,但是他不懂商业,我们其实做孵化器和加速器的目的,就是为了弥合中间的鸿沟,让有技术的人更多掌握行业资源,更敏感感知行业的方向,这样他的成功率会大大加大,基于我们的考虑,我们对于创业项目的多和晚来说,最终影响我们的还是质量。

  李儒雄:昨天我去见了一个“双创”示范基地的负责人,他是国家第一批“双创”示范基地,第一批只有17个,他这个地方在一个大城市的周边,地理位置相当偏远,他跟我说今年第一季度整个有29家孵化器,29家孵化器里面所有的初创企业的税收只有100多万,而“双创”示范基地光地方政府就投资了好几个亿,他问我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想问大家这种状况是政府的责任,还是孵化器的责任?还是创业者的责任?

  关春祥:天津这些年因为创新创业的环境比较好,天津的众创空间非常多,天津政府要求所有众创空间都要建立自己的种子基金,如果没有种子基金,政府是不认定的,回到投资+孵化的主题,政府对众创空间就有引导作用。另外在天津也有很多创投和众创空间的聚集区,政府也有规划和引导的作用。投资即孵化,孵化即投资,投资投的是资本和钱,但是孵化即投资,都是投资,这两种投资+孵化共同走向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道路。

  无论是做投资还是孵化应该走向国际化,无论做创投还是孵化,不能什么都孵化,必须要有专业方向,这样才能提高成功率,最后市场化。最终创投和孵化能不能有自己的生命力、活力还是看市场环境,而不是看政府扶持辅导,政府在这里发挥的作用应该是引导规范,及时发现风险、及时提示的作用,既要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政府要发挥引领作用。

  李儒雄:我们在结束之前,几位嘉宾对孵化器管理者、创业者、政府和风投机构者给一句建议或者自己的经验总结也好。

  张箭:要想走得快,走得远就得合作,所以未来是开放共享互赢的时代,大家一起合作把创新创业干好。

  张曦宇:就一句话,我想到了小品台词,来这的火车票谁给报?我从海航出来,我代表海航跟创业者,也不能说是承诺,我们能做到一句话就是,我们会共享资源、会分享成长,我们希望跟大家一起共建创新生态。

  梅晨斐:未来孵化器行业和投资者行业到了什么新的阶段,我会看中两个点:产业投资和产业孵化。未来下一步发展,不管是从业者还是入孵的项目,更多要关注产业投资和产业孵化这两件事情,这样未来会走得好一点。

  龙飞:今天谈到了投资孵化,北极光的理念是创业者从零开始,我想谈的是,未来不管是做孵化还是要朝着新孵化模式开始,做投资同样也要朝着新投资模式开始,两者不是简单的叠加,投资与孵化深度结合,才能助推新经济发展。

  关春祥:中华民族不仅要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还应该有创新治理的自信,我们要走在第一位,要实现伟大复兴,就必须走创新之路,中国人有这个能力和智慧,因此更应该有这个自信。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33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