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年聚会70次,新三板董事长们的饭局故事

在这样一个多元化的群体聚会和交流中,贺卫说,大家都有变化,比如那些原本做实体,不会讲BP的老板,现在也多多少少会用资本的语言讲故事了。
2017-11-23 20:52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马一文   
   

  “您认识***保密局吗?”,“诶,好,行行行。”在读懂君走进远大宏略(832339.OC)贺卫的办公室前一刻,这位年轻的董事长正在为其公司申请的相关军工资质,向电话那头取经。

  像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在贺卫的身上。而他所联系的人,大都来自一个微(chi)信(fan)群——“新三板.君子见”。这个最早在回龙观张罗的一顿10人饭局,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已经发展成了179人的新三板“小生态”。

  在这个小生态圈里,以三板公司董事长为主,兼有投资机构、自媒体人、券商的新三板参与者,在饭桌上八卦情感经历,也为彼此带来资源和信息共享。

  谈起“君子见”,贺卫说得很朴实,“相当于用一年的时间认识了100多个朋友。”

  根据贺卫在朋友圈的记录,10人以上的活动,君子见已进行了70次。目前,这个群体正在申请成为协会。

  在投资子公司车语后2016年营收增长346.7%、净利缩减99.07%,且公司转型“互联网+军工”的关键时期,“君子见”的一系列线下活动,为贺卫和远大宏略,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 01 /

  君子见的群规*条,就是一切以面基为前提,要保证线下的见面和交流。

  2016年3月,贺卫的公司远大宏略已挂牌近一年。在这一年中,以券商创建的挂牌公司群为起点,他加入了大大小小二三十个和三板有关的微信群。

  有天,他在其中一个群里发了一条消息,“回龙观附近的有吗?一起吃个饭?”来到这个市场,他觉得,应该认识更多的人。

  于是,他攒起了一场10个人的饭局,在西三旗,吃了一顿烤全羊。你一定想不到,在那场长达2、3个小时的饭局上,这些新三板的参与者,玩着一场别开生面的游戏——“真心话”。

  当天到场的,除了贺卫,还有三家三板公司董事长和几位投资机构的高管。从头开始,每个人都要说三段话——当前的工作和业务情况、个人的成长经历、情感经历。

  “*次见面大家都不是很熟,聊这些,吃饭也比较有氛围。“ 之后,三段论也就成为了君子见的第二条群规。每一个参与聚会的新人,几乎都能听到老成员们一致的调侃——“扒他/她”。

  烤全羊聚会散席时,有人说了一句,“下回上我那儿吃饭吧!”。于是,一个名为“新三板.君子见”的群,建立起来了。贺卫是群主,只要谁想做东,他就会帮忙张罗一场饭局。

  如同天下的生意大多是在酒桌上谈出来的。君子见的八卦,聊着聊着,就聊出了合作。

  / 02 /

  今年11月2日,远大宏略拿到了“武器装备质量体系”的认证,这是其转型“互联网+军工”迈出的*步。而在此之前,远大宏略的主营业务还是“互联网+平台”,为物流进行增值管理服务。

  对于一家公司来说,这样的转型,堪称重大决策。而贺卫下这个决策时,几乎没有任何纠结。

  在饭局上,贺卫认识了一个50来岁的大姐。她在一家做投资的服务机构工作,每次看完项目,都会提“军工不错”。贺卫也被带着去认识过做军工的人。

  巧的是,远大宏略在挂牌前,曾经就为部队提供过信息化的服务。2012、2013年,驻京某部队一度成为其前五大客户,为其贡献近20%的营业收入。

  再加上,群里的另外一个朋友也说,“你要申请,那我可以帮你。”于是贺卫心动了,也火速行动了。目前,远大宏略正在研发一款军民两用的产品 “智能安全云箱”,准备推广到部队里去。

  贺卫自己也说,“换个跑道,这个举动很大了。但是没有人刻意的来叫你应该怎么做。都是通过交流中很微弱的一些触发,导致改变的发生。成功与否还不知道,但是变化的确很大。“

  随着一波又一波的聚会,越来越多人自发地被“君子见”吸引过来。现在,这个群里不仅容纳着三板公司,还有10%-20%的投资机构、服务机构和自媒体等。

  在贺卫的朋友圈里,一共记录了70次君子见的线下活动。去年上半年,群聚会的方向还以吃饭为主,而下半年起到今年上半年,名称上更多体现的是业务活动。

  其规模*的业务活动除了路演外,就是*次举办的“向程晓明老师学习市值管理。”当天到场的群成员约有七、八十人。此后陆续涉及的业务活动包括并购洽谈、行业交流、企业资信评级、项目交流等。

  君子见最近一次的活动,是在西二旗进行的信用贷款对接活动。这次活动,让群内的很多公司都解决了贷款问题。据贺卫描述,这个提供信贷的公司是一家国企互联网金融,政策比银行灵活、额度和使用效率更高。

  在这样一个多元化的群体聚会和交流中,贺卫说,大家都有变化,比如那些原本做实体,不会讲BP的老板,现在也多多少少会用资本的语言讲故事了。

  / 03 /

  有了君子见后,贺卫清掉了一些三板群。“基本上我觉得我很多的问题,通过君子见,就差不多能够解决了。我们就是一个小生态圈。”

  在这个小生态圈里,贺卫不仅为目公司的业务找到了客户和流动资金,还通过三四顿饭为子公司车语找到了Pre-A的投资人。

  而这样“自给自足“的故事,在君子见还有很多。是什么促成了这样一个“生态圈“?

  很简单,人熟好办事。从线上的虚拟关系转变成线下亲密的实体关系,就是这个“生态圈”形成的基础。

  截至目前,君子见的规模为179人。大部分都是体量较小或科技型的公司董事长,还有前述提到的投资机构、自媒体、三板研究类人员等。当然,也有像卡联科技光谷信息这样体量较大的公司参与其中。只是由于大公司管理层相对较忙,平时能够参与的活动并不多。

  这100多个原本陌生的人通过密集的饭局建立了前期的信任关系,然后水到渠成谈起了合作。也正因如此,曾经密集聚会约饭的君子见,近半年来,活动的频次明显降了下来。

  “它(君子见)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现在大家都非常熟了,也就不怎么张罗大的饭局了。大家都知道彼此要什么,平时手上有资源或者是项目,或者谁到了谁的公司附近,就临时打个电话约一下。这样3、5个人的小会面,我每周大概赶上两、三波。”,贺卫对读懂君表示。

  接下来,为了方便对接政府产业基金、大集团的合作,君子见正在申请成立专业的协会。

  将这样一个“小生态”嵌入新三板这个大的生态中,不知未来,能够摩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