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线作业模式,为什么能成为互联网+教育代表作?

总的来看,先进生产力对落后生产关系的改造是必然趋势,这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无法避免,借助成熟的互联网技术改善传统教育模式下学生、教师和家长的痛点,让教育在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快乐中完成对后者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已经势在必行。
2017-11-24 11:48 · 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  李俊   
   

  三年前,俞敏洪与时任YY副总裁、100教育负责人的刘豫军在央视《对话》栏目中曾经有过一场争论,争论的焦点在于在线教育对于线下教育的替代性究竟有多强。

  事实上,在线教育能否取代线下教育,一直是过去几年间教育产业争论的焦点,但即使是一度坚持纯粹的线下教育不会消失的俞敏洪,也要承认如今来自线上教育的营收已经成为新东方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在11月18日,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次教育年会在上海举办,在微论坛上,作为在线教育领域里一个垂直新产品模式,一份关于国内中小学生的在线作业调查报告再度引发了业界关注。

  特立独行的在线教育产业,正走向爆发前夜

  教育行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其不仅是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影响国家未来走向的重要产业,因此教育行业以政策和监管为导向,同时教育的本质又是一个长时间的开化过程,更加求稳,相较于其他在诞生初期就寻求快速扩张的互联网+行业,互联网+教育一向被视为是慢生意,在过去几年间并没有获得资本市场足够多的关注,始终处于厚积薄发的积累状态。

  其实,随着近年来市场环境的改变,当创业公司不得不需要资本鼓起风口努力吹起的时候,具有长期成长性,并能够抗经济周期的教育行业市场潜力已经得到认可。

  根据本次教育年会微论坛上在线作业平台一起作业的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941.2亿元,预计到2019年达2727.6亿元,而前瞻产业研究院则认为,在线教育庞大市场规模的基础是这一领域1.38亿的总用户。

在线作业模式,为什么能成为互联网+教育代表作?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政策开始引导教育产业走上风口,不久前,十九大上首提“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强调个性化教育的重要性,提出了全面实施因材施教保证教育公平、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保证教育质量和建设教育网络信息化保证教育平衡的三大目标。可以说,在政策与市场同步利好的基础上,在线教育领域开始迎来自己的爆发前夜。

  在线作业模式,为什么能成为互联网+教育代表作?

  在线教育中,在线作业有别于在线课程、教学平台等服务模式,属于通过将布置作业、写作业、批改作业等整合到线上,为教师和学生搭建桥梁,提升教学效率和质量的工具型产品,教育是一件极其个人化的事情,因此教育类产品也是一种非标服务性质的商品。

  对于在线作业平台来说,基于大数据智能技术,起到了减轻教师工作负担、缩短家长陪同作业时长、满足教学差异需求、提升学习兴趣与效率等多种作用。例如,一起作业的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学生使用在线作业之前,做作业时间在2小时~3小时之间的占比为15.4%,而使用了在线作业之后,这一区间占比缩小至11.1%。在30分钟以内完成作业的比例则从31.8%增加到46.7%。

在线作业模式,为什么能成为互联网+教育代表作?

  在减轻了学生做作业压力的同时,在线作业平台也减少了教师布置、检查作业的工作负担,提升了教师对作业的完成满意度。在布置作业量总体不变的情况下,有45.1%的教师群体认为使用在线作业平台布置和检查作业减少了自己30分钟的工作时间,更有16%的教师认为节省了30分钟到1个小时的时间。

  整体来看教师对作业完成的满意度在使用了在线作业平台后也提升了37.9%。究其原因,正在于在线作业实现了及时反馈对错,老师们的工作时间可以碎片化,因而更加高效。

  此外,家长陪同孩子做作业的时间也得到了大幅度下降,耗时在30分钟以内的用户占比从使用在线作业平台之前的27.4%提升到了32.2%。这大大缓解了不少家长头疼于需要长时间陪孩子做作业的问题。事实上,有超过70%的家长认为孩子做作业的时间应该在1小时以内。

在线作业模式,为什么能成为互联网+教育代表作?

  更重要的是,通过线上作业包含的丰富题库题型和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方案,教师们针对不同的学生自身的特点、兴趣度和状态,可以布置出不同的作业,做到了因材施教。

  正所谓,坏的教育用一种方法教50个学生,好的教育用50种方法教一个学生,个性化方案也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动力和兴趣,报告显示,全国范围内有超过40%的学生群体认为在线作业平台的有趣题型激发了自己的学习兴趣,34.3%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学习成绩得到了提高。

  不难看出,在线作业平台借助互联网大数据、高效率和先进技术等特点,帮助教育过程中教师、学生和家长这三方参与者的不同需求——在减轻教师工作、家长陪同和学生学习的时间与压力基础上,更加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提高学生成绩。

  更重要的是,具备了趣味化、情景化和个性化特点的线上作业平台功能,还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动力。要知道,教育的意义,绝不不仅仅在于学生有个好成绩,而是学生各项能力得到全面培养发展,包括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等等。而一个简单的道理是,兴趣才是*的老师,学生全面素质能力的培养绝非传统线下应试教育所能兼顾,反而是诸如在线作业平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之后,方能抵达的成功彼岸。

  可以说,数据或技术都只是手段,在线作业平台最终要回归到教育的最朴素理想——因材施教和有教无类。事实上,根据数据报告显示,有70%的教师、90%的家长和95%的学生对在线作业平台持积极态度,后者毋庸置疑正在成为互联网+教育的典型案例。

  是挑战也是机遇,三四线城市正成在线作业蓝海市场

  其实,在线作业模式在国外早有先例,2014年,Google就上线了线上作业平台Google Classroom服务,而微软也在同年推出了推出OneNote教育平台。但在国内,在线作业领域仍然属于蓝海市场,有着较大的上升空间。

  有趣的是,数据显示在线作业平台在三四线城市的用户群体中*。其中,学生整体对在线作业平台的喜好度高达95.2%,三四线城市满意度要高于一二线城市,达到95.8%;教师使用在线作业平台后,对作业的满意度提升了37.9%,同样是三四线城市满意度要高于一二线城市。

  对于完成教学目标来说,学生和教师比较认可在线作业平台对于提升成绩的作用。其中,34.4%的学生认为使用在线作业能够提升自己的成绩,三四线城市中这一比例高达39.6;教师用户中,有27.6%的教师认为在线作业平台能提升学生的成绩,三四线城市中这一比例高达31.4%。在我看来,这对于在线作业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在线作业模式,为什么能成为互联网+教育代表作?

  究其原因,或许在于和北上广深这样的超一线城市不同,我国三四线城市互联网技术不够普及,甚至连新媒体硬件设备的使用也仅限于某些课目老师播放PPT,这些此前并未享受到线上学习高效、趣味等特点的学生群体,在使用了在线作业平台之后获得的收益进步反而更大。

  这背后的一层深意是,在线作业实际上在推动教育公平与均衡方面起到了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众所周知,由于师资、学校等资源分配的不均衡,不同地区之间的教育公平问题始终受到人们关注。

  而根据一起作业的数据显示,在提升成绩方面三四线城市学生使用在线作业平台的收益率比一线城市高出超20%,比二线城市高出10%。也就是说,线上作业平台补足了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地区教育系统的不足之处,让不同地区的学生群体重新站在了相同的起跑线上。

  更重要的是,三四线城市缺乏相应的线上教育基础不仅是在线作业行业发展的痛点局限,也为之提供了机遇——能否让互联网产品技术普及开来,真正意义以上成为我国00后、05后这一代互联网时代原住民的教育工具,决定了在线作业模式在我国教育领域的成长高度。

  总的来看,先进生产力对落后生产关系的改造是必然趋势,这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无法避免,借助成熟的互联网技术改善传统教育模式下学生、教师和家长的痛点,让教育在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快乐中完成对后者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已经势在必行。

  正如莫言所说,「教育的本质并非简单的分数、学历,甚至是知识,而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线作业模式正在成为教育产业变革的代表作,行业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