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完美世界CEO萧泓:文化产业的争先之道有三条

11月24日,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办。在会上,完美世界CEO萧泓发表了主题演讲。
2017-11-24 13:25 · 投资界     
   

  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之一,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于2011年发起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历届论坛均聚集了国内优秀上市公司、知名券商、基金众多高管及海内外优秀经济学者,共同探讨年度资本和产业热点话题,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年度盛会。11月24日,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办。

  在会上,完美世界CEO萧泓发表了主题演讲。

  萧泓:谢谢每日经济新闻让我有这样的机会在这个讲台上分享文创行业我们多年的一些心得。我是今天上午最后一位,时间稍微有一点拖,不过我会很快,大家不用担心。

  刚才几位发言的上市公司的老总,基本上都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各个方面,那么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其实就是文化。文创企业实际上在这些年获得了很多的关注,上市公司也是风起云涌,有很多的机会也在资本市场里面。我想先说几个数字,首先在16年,整个的所谓的文化产业全国的附加值达到了3.08万亿,占到了GDP4.14%,对比来看,2014年,这个比例是3.76%。整个的文化产业的细分领域里面有三个成长的是最快的,2016年相对于2015年的年度增长率,第一个领域叫做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31.3%,文化艺术服务业增长率22.8%,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增长率是11.3%,这几个方面一直高速的增长。去年开始,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市场,最大的游戏市场。从全球的角度来,文创产业在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成为了一个主导的市场力量这样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做了很多年,有什么样的心得?刚刚的数字说明文创产业已经进入到了经济领域的先导地位。整个社会发展里面,当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时候,其实美好生活的一个相当重要的稳定因素实际上是文化和艺术方面的供给,一些内容。所以社会的稳定实际上跟文化的传播有关系,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这些数字说明了从经济的发展来看,到我们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升的时候,大家对精神层面的内容和产品的需求,其实是在高速的增长中,文创已经成为经济增长当中的一个重要的力量。文化其实成为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融合剂,大家注意到过去的几年,习近平主席非常重视文化自信和文化交流这方面的作用。我有幸跟随习近平主席访问过几个国家,中国的文化在世界领域里面,开始跟其他的国家进行领导对话的时候,意味着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不但是经济上的大国,在文化上面也在变强,在世界的更高层面上平等对话,促进整个外交的正常发展。

  我们有很多的机遇,第一是国家非常的支持。昨天我们有幸跟成都的文化局签署了相关的协议,西南总部以及我们的文创园放在了成华区。第二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技术,包括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技术,娱乐领域,技术的发展实际上是提供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和更方便的获得精神产品的通道。所以技术的发展实际上是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讲,有着重大的机遇。第三是政策的稳定,对于网络上的舆论形式,大家还是有很多的争论。市场变得更加成熟的时候,政策的稳定也变得越来越可预知。不管是国家的管理政策,还是整个的社会认知都趋向于稳定。第四是国际的需求,我们历年来一直是游戏行业中国产品出口的第一品牌,最多的时候占到了40%。这个行业在海外其实有很大的需求,中国的产品其实是受到很广泛的欢迎的,只要产品做得够好、够新。所以国际需求实际上是对中国产业来讲的很大的一个机遇。第六,产业变得越来越强大,有足够的投入,也有足够的利润,整个的文化发展带来了非常强劲的势头。

  文化产业的争先之道,第一是国际化。任何的企业不能只是为了赚钱,不能短视,我们要看得远一点,很重要的一点,第一个就是要国际化。做文创产业一定要面向全球,不单纯是面向国内。第二是泛娱乐化,文创产业有一个特点,他里面很多的内容,是在不同的细分领域里面用不同的形式表达相互有关的,比如说一个经典的IP,可以做电影、电视剧、还可以做游戏、漫画,也可以做成其他的传播模式里面的不同形态。但是他的内在联系是由IP联系在一起的,这样的例子很多。泛娱乐就是指利用各个细分领域里面的相关部分,有可能是IP,有可能是某些特定的兴趣或者是某些特定的用户人群,把整个的产品向细分领域进行推广,整体来看,形成了一个产业链,这是泛娱乐化。我们完美世界除了有影视,还有游戏、动漫、小说,还有媒体,尤其是孵化新的IP的这样的一个场所。第三,我们认为娱乐领域未来的发展一定是以技术为基础的。不管是最新的显示器技术,比如说AR、VR,还是AI的技术,自动化的技术,数据处理的技术,这些实际上都是有影响的。

  要敢于融合,创新协作。我们尝试最重要的一个方式是全球资源整合,我们在尝试。我可以有一个综合的IP,把全球的人才资源整合在一起,做一个全球级的产品。各地虽然都要做一些本地化,但是这样的产品会是全球资源整合做出来的。这样的尝试我们其实已经在做了,游戏行业大家知道,我在法国的一个工作室,一些法国人在做以西游记为题材的这样的一个游戏,在很多的游戏展上获得了大奖,明年有望推出,这是全球资源整合的一个很好的例子。第二是跨界融合,在不同的垂直领域里面,我们的电视、电影和游戏之间形成联动,这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也是一直在做的一些尝试的内容。文化的引进再输出,前年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产品获奖了,但是这个产品我们做的是针对中国市场的,做的是中国版的,在中国取得了成功,然后放出去,增加了我们中国的一些特色,加入了中国团队给予的商业模型的基础打磨,再翻译成英文输入到美国去,当年在美国获得了大奖,也为我们赚取了很大的利润,这就是文化引进再输出的过程。我们在传播中华文化的同时,其实也在促进互相的融合,能够把这个产品放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我们要善于传承,要有文化自信。首先要讲好中国故事,当然会根据世界本地的不同情况,做一些本地化,但是还是要以中国故事为核心,只要故事讲得好,做得好,符合别人对审美的基本要求,这些产品都能卖好。要能够弘扬时代的精神,虽然中国故事听起来很多都是比较古典的,但是里面反映了很多时代的精神,让大家知道中国到底是怎样的,文化精髓在哪里,这个也很重要。最后就是超越产业限制,当我们进一步的跨越院线行业的时候,其实发现在院线里面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跨界的力量是无穷的。

  对我们来讲,文创产业是未来5到10年里非常重要的一个行业,也欢迎在座的各位,不管是上市公司的老总,还是流媒体的朋友们,还是其他的朋友,希望大家多多参与。如果对文创产业公司有兴趣,大家可以多多研究完美世界,祝大家这两天在成都过得愉快,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33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