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费分论坛-银泰CEO陈晓东:零售业变革会遇到哪些机遇和挑战?

11月24日,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办。会上,银泰商业集团执行董事、CEO陈晓东发表演讲。
2017-11-24 22:14 · 投资界     
   

  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之一,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于2011年发起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历届论坛均聚集了国内优秀上市公司、知名券商、基金众多高管及海内外优秀经济学者,共同探讨年度资本和产业热点话题,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年度盛会。11月24日,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办。

  会上,银泰商业集团执行董事、CEO陈晓东发表演讲:

  我先说一个事,这是我们的数字,线上线下同一拨人,这个数字在三四年前从这个位置开始上升,之前在70%,现在已经88%了,这个数字会上升到95%以上。所以不要再幻想说有些人就只在线下买东西,不会线上买东西,目前趋势已经很明显了。

  第二个趋势,这边的是既在线上也在线下,重合的那些消费者,那边的是只在线下消费的,明显消费力有差距。这也是明显的趋势,年轻人会更注重圈层。大家记住,“95后”跟我们是不同的两个“物种”,“95后”不会听你做广告,他们在群里会问这位阿姨你多少岁了,一听说对方是“80后”,说请“80后”阿姨退群。

  我们做零售,为什么到现在遇到了很多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你之前成功了,我们觉得之前你成功的经验没准就是你最后成功的障碍。很多线下实体零售商还在盼着春天来了,去年有下降,今年有增长,就说春天来了,不要再看了,周期性的恢复在零售行业是不靠谱的。

  还有人说体验,体验是互联网完不成的,你吃饭总得线下,看电影总得上电影院,互联网压根儿也没有打算接管这个体验,它接管的是体验消费的决策过程,不要再盼着说我们还有一点阵地,不会被互联网所侵蚀。

  其实今后公司肯定不是由CEO领导的,这一点大家也不要再抱幻想了,由谁领导呢?是由那些真正接触顾客的一线员工领导。我们干嘛呢?我们关爱员工。我们“双11”之后是放假的,你只有让那些跟你不是同一个“物种”的人跟你一起高兴,他们才能让自己的顾客高兴,这一点的改变是没有什么悬念的。

  如果有人跟你说做新零售或者做零售,请你仔细问一下他,你做的是零售业务还是零售基础设施业务,毫无疑问后者是能赚大钱的,但是别往零售堆里凑。所以现在新零售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公司,以前我们是做零售基础设施建设的,意思就是二房东,随后过渡成零售商,然后到互联网成为新零售,是这种状态。

  这是以后实体零售的状况,想玩简单的事以后没了,所有的东西全部移植在互联网上,全部在移动终端上。以前,其实我很操心的,做商场只怕停电,现在最怕的是互联网抖动,稍微有一点点抖动,它的通讯就会有一个请求会被弹出来。

  很多人说新零售要做数字化,其实数字化只是第一波,我觉得新零售至少有三波巨大的红利,第一波来自于连接。毫无疑问你把原来没有数字化的会员数字化了,你把原来没有数字化的商品数字化了,这时候它们之间可以产生连接,而且是网状连接,这时候会产生一大波的红利。第二波红利比前面那波还大,是供应链整合。供应链整合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一波超过原来连接所产生的红利。那是什么呢?智慧化,它是用大数据的方式去集合消费者的需求,然后用柔性化定制给消费者。因为在所有零售链条里边,现在有25%-30%是库存成本,有货到地头使用运错地方的,错配的有25%-30%,所以如果这个数字降到20%、15%、10%甚至降到0,会是多么巨大的利益。再有就是这两年一直在努力做的,也倡导供应商一起做的,就是融合。只有融合才是真正的解决方案,而且融合应该是三方的,零售商、品牌商、互联网要融合到一起。

  很多所谓成功的企业还在用去年的办法,现在都变了,不要再按照去年的法子再对付今年的“物种”了。银泰在三四年前就提了线上线下同价,这一点我们今年已经全方位做到了,假设你看到一个商品在主流的电商平台上比我们便宜,你拿手机截图给我,我赔给你,这已经做了很多年。

  新零售,所有人都讲新零售,一句话能说清楚吗?我一句话也说不清楚,四年前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可能跟新零售有一点关系。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34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