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学已是身价千万,他却落魄到掏10元钱都困难,且看他是如何东山再起的?

所以,2015年没有错过ofo。当时共享单车火得一塌糊涂,为什么真格进得去?因为戴威曾是北大学生会主席,上学那会,徐小平就经常邀请他来家里聊天,“表面是联络感情,其实是拉生意。”
2017-11-25 13:51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   
   

  你以为成功人士的脸上都写满坚毅,聪颖,好运气?错!这些成功的必备要素他一个都不具备没。他硕士毕业的时候因为找不到工作,只好送外卖,刷盘子,最惨时连掏10元停车费都要掂量掂量,这就是39岁徐小平的真实写照。

  后来,徐小平跟着俞敏洪回到新东方,可是仅仅6年后,45岁的他又被踢出董事会。对于很多人来说,人生到这里也就告一段落了,为什么徐小平能够在短短4年后就重新出发,一举蜕变为我国最受创业者欢迎的天使投资人,成功投出300多个项目呢?

  曾经沧海难为水

  客观来看,徐小平应该与商业无缘,因为他本科学的是理论音乐,在北大从事的是艺术教学,包括日后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攻读硕士也是西洋音乐。

  大伙都知道,做艺术经常走两个极端。要么大富大贵,像一线的歌星、影星,拍一场电影动辄好几千万,或者走一次秀就进账好几十万。要么就是像十万北漂,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

  恰恰徐小平属于后者,他窘迫到什么程度呢?1995年11月9日,身价千万的俞敏洪揣着5万美元现金到了北美,徐小平却连穷酸到连10元的停车费都掏不起。

  最后为寻找一个免费的停车费,愣是开车围着饭店绕了四、五圈。所以,如果你现在穷到连0.5元的共享单车费用都付不起,其实距离成功就相当近了。

  正因为走投无路,所以,徐小平没有放过任何一个赚钱的机会。此前,他也想靠自己的手艺吃饭,曾在朋友帮助下,推出过专辑《洋插队情歌》,可惜一张唱片都没有卖出去,最后只能安心在多伦多做个家庭煮夫。

  也正为太穷,所以俞敏洪礼貌性地邀请徐小平回国创业时,他立马满口应允,想都没想就回国了。

  除却巫山不是云

  2013年,徐小平亲自撰写《中国合伙人》剧本,并于当年5月17日公开上映,他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新东方的那段难忘岁月致敬。

  的确,没有新东方就没有日后的徐小平。2005年9月7日,新东方上市,徐小平成为了仅次于俞敏洪的中国第二富老师,身价飙升到至少40亿。

  不过,俞敏洪有5万多的英语词汇量,有GRE红宝书。王强有地道的伦敦口语,有美语思维法,尤其那*的口才,一张嘴就是幽默,就是干货。

  徐小平有什么?既讲不了TOEFL,也教不了雅思,有的只是一大把年纪,只能把最没有技术含量的留学签证作为吃饭的家伙。

  也就是说,新东方日后的快速增长,包括新东方的TOFEL、雅思、GRE、GMAT等出国考试培训,包括四六级、新概念等基础外语培训等,与徐小平关联度大吗?后来全国那30多个分校的辉煌就与徐小平更远了,全是各路诸侯的功劳。

  但是,徐小平有自己的两把刷子,他能搞定俞敏洪,让王强服气,最关键时刻,敢为朋友出头。

  2001年8月28日晚,北京翠宫饭店九楼会议室,王强提出辞职,徐小平*个站出来支持王强,第二天就递交了辞去董事的辞呈。结果王强没离开新东方,徐小平却被踢出了董事会。

  不能在新东方浇水,就去全社会下雨

  为什么做天使?因为做天使与做英语培训一样,每天就是与人打交道,而那正是徐小平的兴趣所在。

  为什么能做成天使?

  *是有钱。新东方上市后,徐小平手里有了几十亿资金,实现了财务自由。

  第二是有资源。徐小平在新东方做了5年多的留学签证,培训的大学生怎么着也得上百万吧。

  2007年以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大量留学生选择回国创业,他们自然而然就想到了曾帮助他们实现梦想的徐老师。

  而且徐老师爱好交际,圈子多。日后真格在硅谷的帕拉奥托巷子有一栋褐色的二层小楼, 每隔一段时间,徐小平就会飞过去,邀请一帮硅谷工程师喝酒,聊天,做技术分享。

  第三是善于干中学,尤其是善于拿新人练手。徐小平每天要谈30-50位创业者,这习惯一保持就是16年,最疯狂的时候,他位于国贸附近的家里,门口每天都围满了上百位全国各地来的创业者。

  正是阅人无数,徐小平摸索出投资不如投人的论断,并总结出有四类人不能投,“没有创始团队意识的人不投,没有胸怀的人不投,没有资源的人不投,没有魅力的人不投。”

  所以,就在不知不觉间修炼成了一名*的投资高手。

  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做天使投资是风险很大的事情。事实上,徐小平的*笔50万的天使投资就被一个浙江小伙给骗了,那小伙要做一个电子杂志的项目,“可以媲美Facebook”,徐小平真就信了,因为他看不懂报表啊。结果,半年后那个小伙就找不到了。

  那为什么徐小平还能成功?因为有王强啊!你想,王强是纽约州立大学的计算机硕士,后来又在硅谷的贝尔实验室搞了三、四年,什么技术能够瞒得过他?“创业者说的东西是真的还是假的,30秒钟就能决定。”

  而且,王强是徐小平*的死党,“如果我这一生,要有一个最重大的事情要托付给一个人的话,在朋友中我可能想象的*个人,或者没有第二个人,那就是小平。”

  话说当年王强也是牛人一个,内蒙古的高考状元,语言天才,大二就能看懂法文的悲惨世界、德文的莎士比亚全集,北大*届艺术团的团长,口才*,表演天分极高。而徐小平只是艺术团的一个指导老师而已。

  你想王强能服谁啊?但是王强水平再高,也只是业余中的高手,而徐小平水平再差,那是正儿八经中央音乐学院理论音乐系的高材生,人家6岁会拉二胡、手风琴,8岁开始练习小提琴。虽然比不上作曲系的谭盾、叶小刚等大牛,但是镇住王强还是绰绰有余的。

  而且,两人性格*的补型,一个感性,一个理性;一个外向,一个内向,所以两人遂成了天使界的*搭档。创业者到真格一般会参与两个半场,前半场由徐老师聊人生,聊理想,后半场由王强聊产品,聊团队。

  正因为有王强这个强大的后援团,徐小平才敢把项目计划书改成一页纸,“不用文字游戏来糊弄创业者,尽量简洁明晰地知道彼此的诉求,”

  所以,徐小平才敢拍脑袋决策,“有时候创业者到我这里来,我就一直盯着他看,直到看得他发毛。对方会说,徐老师你在看什么?我说在看你的面相。”

  所以,徐小平才敢与投资者开诚布公,“基金应该打开心胸,与创业者坦诚相见,一个基金如果不是真心为创业者提供价值,就要出局。”

  每一波浪潮都在,而且勇立浪潮之巅

  正是看重“徐小平+王强”的双子星组合,红杉的沈南鹏才决定出手,到真格基金二期中掺和掺和。高盛高华、厚朴投资的方总也过来捧场,并同意方爱之出任真格基金的总经理。

  就这样,2010年没有错过陈欧的聚美优品,投资回报率是432倍。

  就这样,2011年没有错过王东的找钢网,“王东,不错,做钢铁的京东。”徐小平无意中的一句玩笑奠定了找钢网的未来,并由此开创B2B电商找X网 的现象级创业风潮。

  就这样,2012年没有错过刘楠的蜜芽。当时,徐小平一看刘楠是北大新闻系的才女,文笔一流,而且气质不凡,立马眼睛放光,“投!”一把就给出了3000万的估值。

  就这样,2013年没有错过朱珑的依图科技。当时,朱珑、林晨曦来到徐小平位于国贸的家中,三个人从下午 3 点一直聊到凌晨1点,“用完下午茶,再吃晚饭,吃完晚饭再吃夜宵,”到了凌晨又到楼下的酒吧泡了一个小时,最后睡在徐老师的沙发上,聊得徐小平睡意全无“投!”

  就这样,2013年没有错过赵勇的格灵深瞳。想当年,赵勇是布朗大学的计算机博士,谷歌眼镜的主要设计师,却义无反顾告别谷歌,下飞机就直奔真格基金。

  为什么?因为真格给他吃了颗定心丸,“即使你没有产品,没有什么方向,我们都要投你!”今天,格灵深瞳成了人工智能的明星级公司,估值早已超过10个亿。一旦上市,徐小平又赚翻了!

  所以,2015年没有错过ofo。当时共享单车火得一塌糊涂,为什么真格进得去?因为戴威曾是北大学生会主席,上学那会,徐小平就经常邀请他来家里聊天,“表面是联络感情,其实是拉生意。”

  时至今日,61岁的徐小平依旧非常活跃。他是微博红人,粉丝1170万,经常在微信、微博上为自己所投企业代言,或者直抒胸臆,“这是我投的公司,希望大家关注”。他也是出镜率最高的天使投资人之一,每天不见30个以上的创业项目就会发疯。

  “人总免不了要犯错误。犯了错误不要怕,下次注意就是。鱼不犯错误。但是如果鱼犯错误,就是致命的,就上钩了。所以,不断犯小错,有助于让你避免致命的大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