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薪30万起步!大企业砸钱哄抢 人工智能到底有多火?

网友说:“在过去的十年,有两件最后悔的事,一个是没买房,一个是没买腾讯的股票。在未来十年,这个后悔的事情应该会再添一件,那就是——没有学习人工智能专业。”
2017-11-27 10:08 · TechWeb  亦可赛艇   
   

  领域虽然各有不同,但是它们都属于同一个范畴,那就是——人工智能。

  虽然还没有大规模普及,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人工智能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它们不再属于遥不可及的未来,在未来10年甚至是5年内,很可能就会强势的进入我们的生活。

  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开启

  还记得去年上半年,谷歌围棋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完胜韩国选手李世石,之后又击败我国围棋天才柯洁,这只是在围棋领域的一个案例,其实在其他的很多方方面面,人工智能都开始大放异彩。

  比如,被李彦宏“开上”五环而遭到交警罚款的无人驾驶汽车。再比如,今年双十一来得比往年要快,是因为各大快递公司都使用了全自动的智能快递分拣系统。

  双十一期间淘宝APP首页上循环播放的几千万张海报图,不是由美工完成的,而是专门的画图机器人——鲁班完成的,上千万张的海报,没有一张是相同的,AI的力量,恐怖如斯。

  行业变化催生海量的人才缺口

  当下的互联网圈子,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得人工智能者得天下”,这句话再推进一些,就是——“得人工智能人才者得天下”,想要得到人工智能,必须要有这方面的人才才行,没有人才,其他的都是空谈。

  而这方面的人才却是奇缺的,至少目前几年是这样。根据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的数据,目前中国人工智能的人才缺口已经超过了500万!且国内的供求比例为1:10,供需严重失衡。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在粥多僧少的现状下,各大企业都加大了自己招人的筹码。

  根据多个机构的权威调查数据显示,腾讯、阿里、百度、谷歌中国、微软等知名互联网企业为人工智能岗位开出的年薪水平均达到了30万以上。很多相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甚至还没有出校门,就被各大企业一抢而光。

  而在这个行业范畴里面,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人才缺口较大,25万的技术岗位薪酬并没有吸引力,对于算法的岗位而言,年薪30万也只是起步。

  看到这些,赛艇兄悔之不及,只想弱弱的问一句:“再学还来得及吗?”算了算了不想了,我还是乖乖的码字吧。

  中西面临相同问题

  不仅国内市场如此,在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亦是如此。李开复(微博)去年曾公开透露,“在硅谷,做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博士生,现在一毕业就能拿到年薪200万到300万美元的录用通知,三大公司(谷歌(微博)、脸书和微软)都在用不合理的价钱挖人。”

  据领英近日发布的《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基于领英平台的全球AI(人工智能)领域技术人才数量超过190万,其中美国相关人才总数超过85万,高居榜首,而中国的相关人才总数也超过5万人,位居全球第七。

  这样对比下来,中国的相关人才缺口会更大,但是作为未来的世界中心和“老大”,我们中国怎能只是如此?

  随着国家的强势崛起,以及各大企业对AI人才的重视,美国已成中国AI人才*回流来源,中国拥有海外工作经历的AI技术人才有43.9%来自美国。华人人才的持续回流,将很大程度上补充国内并不饱满的人工智能人才池。

  头部公司引领行业

  不过目前来说,人工智能这项“高大上”的行业,都是国内领头的互联网公司在研究,人工智能的*人才回国后主要聚集在这些公司(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

  因为数据是人工智能研究的基础,如果没有海量的数据,高水平的研究人员也难有作为。而海量数据恰恰是互联网行业巨头们的优势,所以有些中小企业尽管愿意出高薪,但却苦于没有海量数据,所以也很难请到这些*人才。

  随着科研力量的不断投入,相信未来越来越多量产民用化的人工智能产品会进入到我们生活当中,陪小孩子玩的机器人、完全自动的智能汽车、机器人管家,甚至于宅男的梦中情人,这个都不会是空想。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如果能够飞起来,赛挺兄愿意成为一只猪。人工智能行业大发展带来的海量人才需求,也可以算得上是一个风口。

  网友说:“在过去的十年,有两件最后悔的事,一个是没买房,一个是没买腾讯的股票。在未来十年,这个后悔的事情应该会再添一件,那就是——没有学习人工智能专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