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917—2017,一百年来美国的*公司经历了怎样的变迁?

1917 年十家*公司的总市值不到 1967 年市值*的 IBM 的一半,而 1967 年十家*公司的总市值虽然超过了目前市值最高的苹果,但也仅和 2017 年排名第二的谷歌母公司和排名第四的亚马逊市值之和相当。
2017-11-27 17:58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geekerdeng   
   

  近日,网站 HowMuch.Net 将过去 100 年里美国排名前十的*公司,按照每 50 年的间隔进行了排序。

  为了进行标准化的对比,各个时期的*公司的估值都考虑到了通货膨胀因素,各公司按不同行业在图的左下角进行了标注。

  图片来源:howmuch.net

  从这张图表中,不仅能看到美国各个时期*公司市值的变化,更能看到公司类型变化背后美国工业产业的变革和进步。

  我们从这张图表中选取了一些有趣的信息,结合相关公司的历史信息,进行分析并和诸位读者一起分享。

  1

  十不抵一

  时代骄子之间差异悬殊

  从公司市值来看,不同时代的*公司的市值差异悬殊。

  1917 年十家*公司的总市值不到 1967 年市值*的 IBM 的一半,而 1967 年十家*公司的总市值虽然超过了目前市值最高的苹果,但也仅和 2017 年排名第二的谷歌母公司和排名第四的亚马逊市值之和相当。

  从*的各家公司来看,1917 年*的美国钢铁公司只有 1967 年 IBM 的五分之一不到,而 1967 年的 IBM 和苹果相比,差距虽然有所减少,但也有三倍之差。

  从不同时期*公司的平均市值来看,1917 年为 109 亿美元,1967 年则跃升到 1234.7 亿美元,到 2017 年十家公司的平均市值更是高达 5104 亿美元。

  从十家公司中排名垫底的公司市值来看,1917 年是美国橡胶公司的 460 亿美元,而到 1967 年则变成海湾石油的 580 亿美元,再到 2017 年富国公司的 2660 亿。每隔 50 年,上一代的市值*的公司都无法排入下一代的前十。

  2

  谁变了模样,谁又就此消亡?

  事实上,图表中的这些公司大多数仍然存在,但因为经历了大量的商业模式变化或被竞争对手收购,1917 年和 1967 年排名前十的巨头们基本上都以「关、停、并、转」收场。

  1917 年的美国橡胶公司和 1967 年排名第三的柯达是大多数昔日巨头公司的代表。

  美国橡胶公司成立于 1892 年,是当时美国*的橡胶工业公司,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后来转型为轮胎生产商,市场规模大大缩小,市值也早已不复当日盛况。

  柯达同样如此,从 60 年代起一直到上世纪末,一直是称霸全球的胶片生产商,但随着电子数码技术和手机的发展,很快就没落,到 2013 年更是申请了破产。

  当然,也有一些公司并未完全没落,通过转型保存了一定实力。虽然不复往日盛况,但在该行业仍然是领军公司。

  比如从 1917 年到 1967 年一直位居第二的 AT&T 公司,经过 50 年的发展仍然保持着第二大公司的地位,但在 80 年代达到顶峰之后,因为体量太过庞大,遭到美国政府以「反垄断」名义强令拆解。

  而由于未能把握好当时互联网技术的变革浪潮,被拆解的 AT&T 主体部分在 90 年代末逐渐走向没落。

  但由于在上世纪庞大的财力和技术积累,目前 AT&T 仍然是目前美国排名第二的电信运营商。

  相比其他公司走向没落的大趋势,标准石油公司算得上特例了。该公司由于垄断在 1911 年被「肢解」成了37 个地区性石油公司,1917 年排名第三的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只是其被拆解的子公司之一。

  1967 年,标准石油的子公司新泽西标准石油和海湾石油更是携手在美国十大*公司排名中获取两席。而在 2017 年,十大*公司中,原标准石油公司的子公司埃克森和美孚合并后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仍然占据一席。

  3

  *公司变化背后的产业变迁

  百年十大*公司市值变迁图背后是美国 100 年间的产业升级。根据上图中的产业分类,我们又重新制造了一张图,试图从占据*公司的工业类型中探寻一百年间美国核心产业的变迁。

  百年十家*公司产业类型分布图 

  从工业类型的变化不难看出,美国的产业经历了由传统工业到电子工业再到信息工业的发展过程。

  产业逐渐从传统的粗放型比如钢铁厂、橡胶厂到精细化工业比如自动化机器厂商、电影行业、零售行业再到服务型工业中的科技公司、金融公司。

  每个时代产业变化背后同样是技术的变迁。

  1917 年的美国工业仍然是受益于第二次工业的发展,尚处于电气化社会的发展完善阶段,对于橡胶、石油等原材料的需求旺盛;

  而到 1967 年,美国已经基本完成了电气化革命,而进入工业产业精细化,更加贴近消费者日常需求的产品更受欢迎,比如电影、汽车、零售行业的发展。

  而发展至 2017 年,在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的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突破下,科技公司和金融公司等服务产业占据了主流。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结合 HowMuch.Net 和历史资料,与以前的*公司相比,2017 年中占据前四的科技公司成立时间都很短,无论是苹果还是谷歌都没有超过 40 年,Facebook 甚至连 20 年都不到。

  再过 50 年,美国*公司的排名会发生什么变化呢?如果不再是苹果和谷歌,谁又会是下一个时代*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