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黄蓝“带病上市”背后:今年教育投资究竟有多热?

如今互联网教育市场已经相对明朗,不论是做在线教育还是投在线教育还是买教育类股票,都能挣钱。另外,教育行业的打法已经相对清楚。
2017-11-28 13:02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徐志成   
   

  “虐童”事件让中国教育概念股——红黄蓝被推上风口浪尖,股价暴跌。美国时间11月25日,红黄蓝股价大幅低开,收跌38.41%。 截至当日收盘,和11月23日的高点相比,市值蒸发2.98亿美元(约19.66亿元人民币)。

  这次事件后,红黄蓝被媒体和公众“深扒”,曝光了其上市前就早有“虐童前科”。于是,公众有了一个共同的疑问:红黄蓝为何可以“带病上市”?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红黄蓝赶上了好时候。

  北京时间2017年9月28日,红黄蓝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当天股票曾在7分钟内暴涨40%。

  9月23日,中国奢侈品电商*股寺库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当日开盘即跌破发行价,截至收盘时股价大跌23.08%。

  对此,一位投资教育行业的VC投资人表示,一个互联网公司上市即暴跌近30%,而一个做学前教育的公司上市即暴涨40%,两者之间近70%的距离表明:教育行业正在被二级市场热捧。

  实际上,在今年的二级市场,红黄蓝只是被热捧的中国教育概念股之一。

  截至2017年11月,已有4家教育类公司赴美上市;而美国上市的中国教育概念股中,新东方今年以来股价涨幅已经超过100%;而从今年初至8月16日拆股,好未来的股价涨幅超过150%。

  在一级市场,教育类项目同样被投资者热捧。

  教育领域的垂直媒体芥末堆与德勤中国联合发布的《2017年教育行业蓝皮书》显示,2017年前8个月,一级市场教育行业的总融资额达96.4亿元,公布金额的融资案例达156起;和去年同期的58.1亿元相比增长66%,融资案例增加68%。

  同样,近3个月,教育企业的融资事件几乎是平均每周都有两例发生。

  那么,为何今年资本会大量涌入教育市场?投资人的判断依据又是什么?这个领域的创业者自身又是如何看待目前行业发展的?全天候科技就此访谈了红蓝黄一个投资方的副总裁刘凯以及一位长期关注互联网教育的FA机构投资人李粼,鉴于红黄蓝事件的负面影响,两位访谈对象均要求使用化名。

  以下是他们的分享内容:

  1 为何爆发教育投资热?

  全天候科技:今年教育类项目,尤其是在一级市场,受到投资者热捧。你怎么看这个现象,它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

  刘凯:整个大的背景是随着GDP的增长人们的教育需求也随之增加。同时二胎政策的开放,也使得家庭对教育的投入进一步加大。

  同时,还有三个重要的导火索:

  其一、好未来新东方在二级市场长期的优异表现,让投资人看到了教育行业领军的上市公司的优异表现。

  其二、一级市场有一些教育创业公司真正发展起来了。比如VIPKid在今年宣布它可以做到50亿人民币的预收款,证明了直播培训服务的收入能力以及它的需求的真实性和模式的有效性。

  其三、另外,A股上市公司对教育行业有着持续的收购热度。这些都是教育市场今年大热的导火索。

  李粼: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方面原因:*、新东方和好未来作为中国的教育龙头企业,在二级市场里表现相对较好,进入了一个高速成长期。

  第二,2013年,当时比较热的是大家都在探索相关的题库类和在线教育的模式,而到了2017年,在题库类这一波公司里面,大家也都开始去走在线培训变现这条道路,并且有几家财务状况跑的非常好,在线培训教育让大家看到了高速增长的机遇。

  第三,在2017年进行巨额融资的这几家教育企业,又开始宣布说要大幅度融资,或者已经融资成功。这也释放了一个信号,就是可能他们在未来3-4年之内,要进入下一波高速增长期。

  全天候科技:相对于2013年前后的教育市场,目前的互联网教育发生了哪些本质上的变化?  

  刘凯:如今互联网教育市场已经相对明朗,不论是做在线教育还是投在线教育还是买教育类股票,都能挣钱。另外,教育行业的打法已经相对清楚。

  比如,VIPKid把英语直播的一对一教学做出来了,那么,其它的包括掌门一对一、海风教育、三好网等就可以试着在K12学科、在线的画画教育、在线钢琴教育等场景拓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直播这件事情已经被证明了。

  所以,原来在线下的教学课,只要它具备被在线化的可能性,那就可以有在线的公司来提供服务,无非是考虑选择什么学科、选择用户的年龄段、选择获客的模式,然后,接下来才是选择教师做培训等,这些事情都已经相对清楚了。

  李粼:互联网教育企业目前还有两条路没有跑清楚:一条是纯题库类如何去变现,另一条是O2O模式,如今大家都开始转型,觉得在线培训是一个比较明白的方向。无论是从模式上,技术手段支持上(比如直播技术),还有整个盈利变现情况上,大家已经有一个很清晰的商业模式。

  全天候科技:目前入局互联网教育企业的资本,除了VC/PE,还有一些产业资本,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刘凯:我觉得一个行业兴起很重要的标志就是它的生态变得更多样了。如果一个行业它只是很少数的人在投资,那么说明这个行业还处在很早期,一个行业真正兴起的标志就是它的生态变得非常复杂了、多样了。

  比如说,有天使投资人在投,同时,VC也在投,也就意味着有发展还不错的公司;PE也在投,就意味着有大公司可投;上市公司也在投,意味着有很多上市公司还有钱拿来投资,说明这个生态是多样的;然后还有上市公司愿意并购,这就说明,它通过并购是能够为其公司的持续盈利注入新的力量的,也就意味着它认可教育这个行业。

  在2011年—2012年的时候,在线教育基本上就是天使投资人在投,那时候PE/VC投得很少,PE可以说基本没有入局,那个时候就说明这个行业还没有繁荣起来。现在这个行业已经非常繁荣了。

  据我所知,VIPKid已经成立了投资部,还没上市的沪江也已经投了非常多的公司。

  全天候科技:投资热是否会导致教育类项目的估值过高,甚至出现一些泡沫?

  李粼:因为互联网教育比较热,目前互联网教育项目的估值会上浮30%左右。虽然溢价高了,但是VC/PE还是会投进去。这也说明大家不再以传统的教育的眼光去看待这些项目,而是把它加上了一些互联网的爆发性的成长因素,以及未来互联网对整个市场可能会有一个垄断效应来判断。大家都想赶在这个风口上布局一些模式相对较好的企业,不会在乎少挣一点,因为目前只要投进了好的教育项目,挣钱的可能性很大。

  2 教育项目toB 或者toC,哪种价值更大?

  全天候科技:作为投资者,你比较看好哪种模式的互联网教育企业,toB还是toC?

  刘凯:我们既看好toB,也看好toC,因为toB,toC不是我们看好一个企业的核心评判标准,我们看好一个企业的核心评判标准,首先是它的创始团队是否够好;第二,我们要看它做的方向是不是真的满足了用户的某个需求,是增量的还是存量的?;第三,我们要看它具体的业务打法是不是符合逻辑,包括用户、收入、增长趋势等。

  但是,toC的公司往往会比toB的公司发展快,比如500强公司里面有非常多是toB的公司,他们往往长得都比较慢,要经过很多年的品牌沉淀以及发展。只有C端消费者的变化是特别快的,而B端的需求变化相对是比较慢的。比如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这条赛道上坚守了这么多年,直到这两年才真正兴起。为什么?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可以运用语音识别了。

  李粼:目前来看,toC的几家教育类公司,已经在慢慢向辅导这个方向转型。toB类的公司,诸如一起作业网、学霸君,他们在慢慢渗透公立校,去收集数据。

  其实,要单从收集数据的有效性来讲,肯定是公立学校收集回来的数据更有效。但是难度会加大很多,公立学校的老师他们有原有的一些模式,比如线下发作业,线下去考试,所以toB的增长性很慢,不太符合一些主流的PE/VC想去看一些高成长性、高爆发性的需求。

  toC的教育项目,就数据收集来说效率更快,但数据收集上来的有效性存在质疑。

  至于toB和toC到底哪个更靠谱,我觉得今天很多人都没想明白。很多主流的基金把和toB和toC的项目都布局了。我觉得这透露出一个信息:可能他们想把这两类的做整合,因为大数据公司toB跟toC的数据都需要。

  3 教育+AI:助推了教育投资热?

  全天候科技:目前很多教育公司都在尝试人工智能,你怎么看教育+Ai的,它是否助推了互联网教育投资热?

  刘凯:我觉得这个是反过来的,互联网教育火热了,在这个行业才需要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解决的更多是不够好,不够快,不够准和人不够用的问题,只有一个行业进入了一个大规模发展的阶段,才会出现这几个问题,目前的互联网教育行业也是如此。

  李粼:目前来看,AI并没有让大家看到对教育有本质上的效率提升、上课效率的提升、或口碑上的提升。

  可能今天大家讲的人工智能更多的是给老师提供一些教学、教研上的简单支撑。但这只是简单的技术处理,还没有到真正实现人工智能的那一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