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请美女代个言,却还赔进去1000多万,且看他是如何扭转乾坤的?

如今,斗鱼的日活跃用户数量达1500万,月活为两亿,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到了400万,一年营业收入超过10个亿。陈少杰旗下的员工超过600人,仅仅在光谷软件园总部,就占据了5层半将近8000平方米的面积。
2017-11-28 22:39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   
   

  能想到吗,这个32岁的年轻人,短短3年搞出估值过100亿的超级娱乐巨无霸,旗下主播100万名,长期占据玩家热点搜索榜。他就是斗鱼的创始人陈少杰。

  1985年,陈少杰出生于山东济南。与所有的小男孩一样,他从小学5年级就开始迷上了游戏。刚开始是小霸王,然后是单机版的《轩辕剑》、《暗黑破坏神网》,到了大学,更是通宵通宵去网吧打魔兽。

  没钱买装备?这可难不倒学计算机的陈少杰。整个大学四年,破译了四、五款网络游戏,“基本上是免费玩。”要说兴趣是*的老师,他一不小心就成了编程高手。

  2006年春节过后,21岁的陈少杰来到武汉。正是凭着10年资深玩家的傲人履历,他很快就进入一家名为“超玩在线”的公司,“负责开发对战平台。”

  也是,当时的对战平台太火了!即便有网易、盛大、腾讯与久游等公司挡在前面,也根本不妨碍巨人网络天联世纪中华网、世纪天成冒出头来,尤其是老道的史玉柱,仅仅凭借一款《征途》就横扫千军。

  也就是那段时间,陈少杰把刚从武汉理工毕业的张文明招入麾下。专业相同,年龄相仿,脾气相投,两人很快就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都喜欢写代码,不喜欢出风头。”

  不过,老板在商言商,给陈少杰下了死命令,“项目必须在8个月之内搞定。”

  写网络对抗游戏可不是写个单机版的小程序,涉及策划、美工、技术等方方面面的人才,就凭陈少杰、张文明那四、五条枪,就算天天熬通宵,连续搞一年也搞不出来。

  但是,老板不管那个,不断放出风声,“没有资格谈涨工资的事!”

  “太黑了!”

  陈少杰一怒之下,带上张文明离开了超玩在线。不久,两人就琢磨出一款“掌门人”对战平台。

  这回,陈少杰把10多年积累全派上了用场,并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网速与反作弊上。

  他先后在深圳、北京、武汉等4个地区架设了10多台服务器,一口气将网速提高了3倍多。同时,通过技术甄别,让外挂等网友深恶痛绝的作弊手段无处遁形。

  “一招鲜,吃遍天。”

  3个月后,掌门人注册用户飙升到450万,员工也膨胀到100多人,一度占据电竞市场8%的市场份额,成功举办过100多场电竞赛事。

  不过,“掌门人”赚了人气却并不赚钱,因为涉及单机游戏互联网化,就必须用互联网技术将流量打通,可一旦把流量打通,最后沉淀到自身平台的流量就微乎其微,“等于为别人做嫁衣。”

  而且,陈少杰良心未泯,并没有在换装、充值等方面设陷阱,坑玩家。所以,他只能眼睁睁看着公司的现金流入不敷出。

  但是,员工不理解啊。

  到了2009年,公司100多人走得只剩下30多。包括陈少杰自己也看不到什么前途,郁闷了,就只能拉着张文明去武大对面的小摊撸串,借酒浇愁。

  好在2009年底,白衣骑士出现了。盛大游戏一口吃掉了“掌门人”,陈少杰就此傍上了大款,成为浩方,游卡桌游的同盟军,自己的身份也变成了盛大边锋武汉分公司的总经理。

  此时,国内视频行业已经风起云涌。不过,由于版权原因,长视频没有几家公司敢碰,“光买影视剧版权就需要几个亿,即便自制网络剧,也是千万级别。”

  短视频倒不需要多少资金,但是找不到盈利模式。所以,考虑来考虑去,最后陈少杰决定将着眼点放在视频直播上。

  当时市场上直播网站的老大是9158,特点就是走美女路线。于是,陈少杰也决定推出两个项目,一个叫酷秀直播,一个叫飞火直播,

  本想跟在9158屁股后面喝点汤。没有想到,请了10多个美女支持,砸进去1000多万,粉丝才增长了10多万,3个月后,不但项目黄了,还拖垮了武汉边锋。

  好在陈少杰还有另外一手牌,那就是二次元。2010年初,他拿着从“掌门人”套现的400万资金,以极低的价格买下了AcFun,也就是日后赫赫有名的“A站”。

  A站的特点是什么,就是弹幕视频,“通过悬浮于视频上方的实时评论功能,构建一种虚拟的部落式的观影氛围。”很多80后、90后非常喜欢那种互动的模式。

  更没想到的是,就在陈少杰刚投进去不久,视频直播的风口就来了。而且,由于bilibili(B站)的崛起,催生了二次元的火爆。

  短短2年,A站就生产出过亿条高质量的互动弹幕,并先后诞生出金坷垃、鬼畜全明星、我的滑板鞋、小苹果等大量网络流行文化,也让A站一夜之间成为我国二次元文化的代名词。

  但是,陈少杰的重点还是在游戏,“能否利用A站做游戏直播?”为什么是游戏直播,因为电视节目一直不允许播放游戏,而优酷土豆、爱奇艺等视频平台做的游戏频道又不专业,“所以才有空间。”

  2013年11月,陈少杰尝试着在A站上搞“生放送”栏目,没想到3天就新增粉丝10多万。于是,2014年1月1日,他干脆把“生放送直播”更名为斗鱼TV,“泰国斗鱼以好斗闻名,两雄相遇必定来场决斗。”

  就这样,30多个人,300平方米的办公室,斗鱼直播从武汉佳园路上的几间办公室开始起步。最初,陈少杰所设想的斗鱼收入主要来自三部分。

  一是付费充值,也就是粉丝的“打赏”。粉丝充值购买礼物“打赏”给主播,平台按比例分成。

  二是游戏联运。找一些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厂商与平台联合运营,用户在玩游戏时,斗鱼可按惯例分成。

  最后就是广告业务。找联想、戴尔、阿迪达斯等大客户卖广告位,或者找到可口可乐、乐事薯片等快消品,在主播直播时植入画面。

  但是,现实很残酷。

  上线仅仅2个星期,陈少杰就扔进去500多万,“全花在带宽建设和版权采购上!”

  而且运营成本奇高。一方面游戏主播的签约金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游戏直播对带宽成本要求极高,“需要超清画质,以便观看每一细节,游戏直播需要的带宽是普通秀场的7-8倍。”还怎么着,一个月的带宽费用就要200多万!

  好在有识货的。仅仅一个月后,奥飞动漫就主动找上门来,眼睛都没有眨一下,就投了2000万。3个月后,大名鼎鼎的红杉资本也看上了斗鱼,而且一投就是2000万美元,估值更是达到了罕见的2个多亿美元。

  尤其是2014年8月,亚马逊11亿美元收购*游戏直播网站Twitch后,国内投资界开始疯狂冲入直播行业。短短半年之内,市面上就涌现出战旗、虎牙、龙珠、熊猫等50多个视频直播平台。

  “必须快马加鞭!”

  这时候,陈少杰与张文明有了明确的分工,由张文明搞定媒体及政府公共事务,而陈少杰则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业务上。

  但是,怎么吸引玩家进驻斗鱼呢?陈少杰的鬼点子很多,包括积分、推广等等,但是他最绝的一招就是发起英雄联盟游戏的最强*改名。

  2014年11月,陈少杰找到国内排名前100名的游戏高手,承诺只要改名为“斗鱼tv+某某”,每人就可以获得2万元的奖励。

  结果,一夜之间,几乎所有的英雄联盟高手名字中都有了“斗鱼tv”字样,斗鱼的百度搜索指数大幅增长。就这样,陈少杰用了不到200万的成本干成了2个亿也不一定干成的事。

  半年时间过后,斗鱼同时在线人数从5万人激增到100万,光注册主播就有10多万,“只要拥有合法身份,任何人都可以注册成为网络主播。”那段时间,斗鱼每天有1万个直播间滚动直播,晚上8点以后达到峰值,1000多个直播间同时在线。

  只有长得漂亮才可以做直播?那就大错特错了!活跃主播中,既有在东北街头直播卖麻辣烫的小伙儿,也有清华建筑系的美女学霸。相反,那些花瓶型的主播红不了几天就会被取代。

  威海有一个主播,每天直播海鲜烧烤,非常火爆,在淘宝的海鲜店更是供不应求。还有主播直播野外生存,带了9个充电宝,在野外好几天,下午1点非高峰时段都有26万人看。

  有一位叫叶子的主播,才艺不多,平常直播时关注度也不高。但突然有一天,直播间人气飙升,原来叶子在室外把几公斤重的充电源接到笔记本电脑,带着摄像头在街上直播,和路边美女搭讪。从此,户外直播在斗鱼大行其道。

  当然,游戏直播是陈少杰最为看重的。

  2015年11月26日,腾讯正式公测*荣耀,陈少杰立马决定高薪招募《*荣耀》主播,“只要符合条件、并达到直播时长要求的主播,斗鱼会付给经纪公司1个主播2500元的底薪。”

  很快,11000多个主播参与到斗鱼“*荣耀”直播中,斗鱼的注册用户则蹭蹭涨到到1个亿。

  为留住优秀游戏主播,陈少杰*与其签约的模式,“像经纪公司和艺人一样”。斗鱼的后台有一套数据模型,系统会根据粉丝量、走红持续度以及内容的稀缺性,筛选推荐“潜在明星”,而一旦成为签约主播,底薪就涨到五、六千元。

  很快,50多个职业游戏玩家纷纷入驻。到了2015年4月,就连韩国的国宝级玩家都在斗鱼进行直播,每天光粉丝打赏的收入就可以达到8-10万。

  但是,光环和黑暗总是如影如随。

  直播平台“17”成了*个牺牲品。 2015 年9 月 28 日,17 直播因不雅内容被App Store下架。另一款直播应用“在直播”上线3 天,也因色情内容泛滥被苹果商店下架。

  斗鱼也不例外。从2016年开始,斗鱼就先后受到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与湖北省文化厅的处罚,更因涉嫌提供暴力内容而被文化部门列入查处名单。

  而且,很多主播为了出名,采取了一系列的买粉、买观众、刷榜、低价买虚拟货币等非常规手段。不管吧,会被监管谈话。管严了,主播就跑了。

  “必须严管!”陈少杰发了狠。

  此后,他一口气组建了200多人的巡查人员,进行24小时盯防,半年后,巡查人员增至500人。同时,上马了一套审查技术,“一旦违规视频出现,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不过,进入2017年以后,国内直播行业进入井喷,从YY、花椒、到熊猫TV,再到百度、阿里巴巴、小米,纷纷入局,“宁可错投,不可错过。”

  这时候,斗鱼就成了直播领域的唐僧肉,谁都想啃一口,很多优秀主播更是纷纷被竞争对手挖走。

  “不要慌,我们可以自己培养!”

  为此,陈少杰拿出1个亿,启动“明星主播养成计划”,对旗下主播进行培训、包装、宣传等一条龙服务,“让更多的民间高手从斗鱼上成长起来。”

  自己培养的人才当然很难挖走。为啥?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主播对斗鱼平台有感情,“有的主播离开斗鱼的逗比语境,就变得不那么好玩。”另一方面用户来到斗鱼,60%是在消费视频直播内容,另外的40%是在消费弹幕交互。

  “游戏直播行业从来不缺钱,也非钱能解决问题。”

  优秀的主播也会获得陈少杰的投资。2016年全面,他就投了十几个主播,“为有潜力的主播设立公司,保证主播和平台都能实现盈利。”

  除了游戏,娱乐乃至音乐也是陈少杰极为看重的。整个2016年,他花了好几千万,培养潜力演唱主播,引入优秀音乐类节目,并完成了《鱼塘星音乐》、《上车吧!好声音》等自制音乐节目的打造,“打造亿级的全民音乐市场。”

  效果很快显现。

  2017年5月28日,一年一度的斗鱼嘉年华在武汉举行。30度的高温阻挡不了20万游客的兴致,他们在江滩公园相互簇拥,就为了看一眼“五五开”、“PDD”、“赏金术士”、“刘飞儿”等人气主播。

  等到陈一发开口唱《童话镇》,会场晕倒了10多万,而等冯提莫唱完《因为刚好遇见你》的那一刻,全场20万多粉丝都晕了过去,整个会场立马沸腾起来。那一次嘉年华,光38元的门票,斗鱼就卖出了30多万张。

  2016年8月15日,斗鱼再次宣布获得凤凰资本、腾讯领投15亿C轮融资,也刷新了直播界的融资记录,此时斗鱼估值超过了100亿人民币。

  在当年“*中国商业盛典”上,陈少杰入选“十大影响力人物”成为游戏界、直播界无可争议的大神。

  如今,斗鱼的日活跃用户数量达1500万,月活为两亿,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到了400万,一年营业收入超过10个亿。陈少杰旗下的员工超过600人,仅仅在光谷软件园总部,就占据了5层半将近8000平方米的面积。

  未来,陈少杰将带领斗鱼朝综合直播平台发展,“走直播+、快乐+的双+战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备受关注的万科股东大会就在斗鱼上直播。也许下一步,您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商业大佬加入直播行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